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总理回击美法:泄露法总统短信 曝光机密文件

京港台:2021-11-3 09:14|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澳总理回击美法:泄露法总统短信 曝光机密文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美法澳“潜艇危机”中,到底谁在撒谎?法国总统马克龙将矛头直指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而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为讨好马克龙也让这名澳总理当了替罪羊。不甘心“哑巴吃黄连”的莫里森接连放出大招“以证清白”。据《澳大利亚人报》等媒体2日报道,马克龙9月给莫里森发送的一条短信内容周一遭泄露,而一份涉及澳美英三方的机密文件也出现在媒体上。上述短信及文件在一定程度上能证明马克龙和拜登撒了谎。虽然莫里森并未直接承认上述信息是自己泄露给媒体的,但所有怀疑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

  马克龙并非一无所知

  据悉尼《每日电讯报》等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在9月15日美英澳宣布组建“奥库斯”联盟并签署核潜艇合同两天前,莫里森试图给马克龙打电话,但后者回短信说他不能接电话。马克龙还在短信中问:“对于我们的联合潜艇计划,我应该期待好消息还是坏消息?”莫里森回复马克龙的信息没有被曝光。法国此前一直表示,直到澳大利亚宣布与美英达成核潜艇协议当天,堪培拉才想着通知巴黎已取消澳法潜艇合同。遭曝光的短信信息量巨大,一方面说明法国对澳大利亚取消潜艇合同并非一无所知,同时也反映了马克龙当时不知道堪培拉的最终决定。

  周一在英国格拉斯哥,有记者直接问莫里森为什么要泄露马克龙发来的短信。这名澳领导人没有直接否认是自己泄露的信息,而是说马克龙9月之所以不接电话是因为担心听到坏消息。为证明法国早就知道澳大利亚的意向,莫里森补充说,他6月与马克龙在爱丽舍宫共进晚餐时就提出,法国潜艇无法满足澳大利亚的需求,而马克龙的回答是“我不喜欢失败”。不过,莫里森承认,他当时没有告诉马克龙将取消潜艇合同。澳总理称,晚餐后第二天,法国就采取行动,包括派遣一名海军上将前往澳大利亚,试图保住潜艇合同。

  拜登或在玩弄政治游戏

  此外,《澳大利亚人报》周二报道了一份长达15页的澳美英机密文件内容。该文件是三国官员关于核潜艇购买合同的沟通时间表,详细说明了在哪个时间点让外界了解到哪些信息,时间精度以小时为单位。这份文件的内容据称是三国官员都认可的。文件内容显示,澳大利亚将在9月16日通知法国计划取消两国间的潜艇合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知道法国得知消息后会如何反应。不过文章称,华盛顿最终还是低估了巴黎方面的愤怒。

  如果文件属实,那么拜登上周五对马克龙所作解释的真实性将受到怀疑。这名美国总统表示,自己有种印象,即澳方早已通知法方将取消法澳潜艇合同,“我对上帝发誓,(当时)不知道你(马克龙)不知情”。一名白宫高级官员拒绝说明谁在“潜艇危机”问题上误导了拜登。《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称,造成拜登“不知情”的可能是美国官员,也可能是澳政府,也可能是拜登在玩政治游戏,将堪培拉当替罪羊,以此恢复美法关系。

  莫里森耍“滑头”

  法国总统府证实了马克龙短信的存在,但表示泄露短信内容的做法很不光彩,有损于法澳之间的信任。爱丽舍宫还对《巴黎人报》表示,这种做法“无助于改善两国关系”,而这条短信的内容说明马克龙当时“不清楚双方的商谈进行到了哪种地步”。

  因为此事,莫里森在澳国内遭到猛烈批评。澳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黄英贤表示,莫里森为了个人政治利益诋毁盟国,而不是承认“潜艇危机”一事本可以处理得更好。她强调,莫里森需要解释他和马克龙之间的短信以及澳美英机密文件是如何被澳媒看到的,“他(莫里森)以愤怒的方式止损,而这只会让世界领导人对他的信任降低”。和法国签署潜艇合同的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把马克龙视为朋友。他指责新闻集团旗下的报纸,包括《澳大利亚人报》偏向莫里森政府。特恩布尔表示,莫里森最大的失败在于不诚实。另一位澳前总理陆克文表示,情况已变得“异常混乱”,已恶劣到“国家领导人泄密”的程度。

  《卫报》称,莫里森正在向全世界展示其“滑头”形象,短信泄露事件只是他“技能”的再一次展现。总部位于悉尼的洛伊研究所一名负责人勒玛休表示,泄露他国领导人的短信内容是极其罕见的事情,显示出澳法之间的冲突已经变得“个人化”。他解释说,马克龙和莫里森明年都面临大选,他们认为此次冲突将影响自己的声望和地位,因此两人的表态并非对着彼此,而是对着各自国家选民。

  媒体也就机密文件泄露事件向美国驻澳大使馆和白宫寻求评论,它们尚未对此作出回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周一被问及莫里森对“潜艇危机”的处理方式时,他回答说:“我们应该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