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积电已"自愿"提交资讯请求书 分析:"剑指中国"

京港台:2021-11-10 12:34|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台积电已"自愿"提交资讯请求书 分析:"剑指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湾台积电等国际芯片制造商已按要求向美国当局提交“资讯请求书”(Request for Information),包括主要客户名单、库存和营收占比等等信息。 在全球晶片短缺的大背景下, 有评论称,美方可能是在借机打压台积电及三星等公司,进而扶持美国本土公司。

  尽管相关公司承诺不会泄露客户敏感资料,各大厂商与中国客户的资料会多少透露中国半导体发展的细节, 在美中高科技竞争持续的背景下,有外界猜测华盛顿是“剑指中国”。

  台湾南台科技大学财经系助理教授朱岳中向BBC中文说,美国此举真实目的外人不得而知,但绝非是为了解决晶片荒那么简单。“借着台积电资料,了解中国对于半导体的需求,是个可能性。”

  “自愿行为”

  今年9月23日,美国召开一场半导体供应链高峰会,聚焦全球晶片严重短缺问题。会后不到一周,美国商务部要求全球主要半导体制造商及客户,以“填写问卷”的方式提交“资讯请求书”,要求提交相关数据,“提高供应链透明度”,回覆的截止日期定在11月8日,并称目的是协助了解问题。

  美国商务部屡次强调提供相关资料属“自愿行为”。10月底,美国商务部表态称包括英特尔、英飞凌(Infineon)及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等公司已“乐意提供数据”,因此“鼓励其他企业仿效”。

  此举立即引发全球半导体产业激烈反弹,特别是在台湾及韩国。韩国副总理曾飞抵华府,与美方高层磋商。

  台积电周一(11月8日)发布声明表示,已回应美国商务部就“半导体供应链风险征求公众意见”的需求,但会坚持一贯原则,不会透露特定客户资料。

  根据韩联社报导,韩国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两家公司于8日下午向美商务部提交了其晶片业务信息,但是两家企业说均未提交客户资料等敏感信息。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则在同一天对路透社称,在过去两周她亲自致电全球所有主要晶片制造业者的执行长,”而每位执行长都向我保证,他们将提交我们所要求的资料。“ 她补充说:“我希望我们不会动用国防法来要求,但在必要情况下会动用.......我们必须深入了解发生何事、晶片流向,以及是否有囤积或库存的情况发生。”

  在台湾, 批评声不断,有舆论质疑美国是否在遏制台积电等公司并借势扶持如英特尔(Intel)等美国本土生产商。譬如,刚上任不久的英特尔营运长帕特·盖辛格(Pat Gelsinger)今年6月投书美媒《政客》(POLITICO),强调“美国优先”,并指美国应该重点扶植像英特尔这样的本土晶片业者,而不是只来美国设厂的外国企业。

  当时,台湾知名半导体产业分析师陆行之便发文批评英特尔:“打从心里没把台积电当合作伙伴,争抢美国政府将提供的巨额补助。”

  盖辛格最近又向苹果公司喊话,希望苹果能再次采用英特尔的中央处理器(CPU),并将晶圆代工委托给英特尔,明显是针对台积电,因为苹果是台积电的最大客户之一。盖辛格又称,英特尔将于2024年在晶圆代工上赶上台积电。

  针对英特尔等美国公司的频频喊话,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10月接受《时代》杂志专访时表示,“半导体本地化不会增加供应链韧性,或许还会降低韧性......美国应该专注在该国强项,譬如系统设计、人工智能、量子运算等那些前瞻工作上”。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研究员艾历克斯·卡普里(Alex Capri)对BBC中文分析称,美国商务部其实不仅要求台积电或三星,同时也要求英特尔提供资料,没有特别针对性。

  但他认为,美国近年来推广所谓“干净产业链”政策,亦即审核美国公司及客户与中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此次美国商务部的要求应该与这些相关。

  卡普里说,当下美国公司仍掌控了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譬如,IC设计、半导体设计器材以及采购合约,因此美国与台积电是彼此需要的关系。他说:“双方策略性合作仍在深化......台美目前在区域安全的紧密关系也加深这一点......但美国扶植英特尔等美国公司的力道也在加速,无庸置疑。”

  他分析称,美国确实会花上许多时间及金钱不断扶持美国半导体公司的发展,但这不表示美国要阻碍台积电,反而是借着各大厂提供的资讯,了解中国公司对于晶片的需求等等,继续与中国竞逐。

  剑指中国?

  根据调查机构TrendForce统计,2021年第二季台积电在晶圆代工的全球市占率为52.9%,韩国三17.3%排第二。

  而中国亦是台积电第二大市场,占其营收的15%。美国则是台积电最大的市场,占了后者约58%营收。因此,在美中贸易战持续白热化的背景下和国家安全的考量下,“晶片断供”一直成为美国用以对付中国的手段。

  譬如,2020年5月,台积电已经宣布不再为第二大客户,中国半导体龙头华为代工晶片。而在美国制裁前,华为一直是台积电的第二大客户,仅次于苹果。2019年华为占了台积电14%营收。2021年,华为手机在台积电“断供”后遭受重创。

  因此,此次美方以查察“晶片短缺”及“谁在囤积晶片”为理由,要求台积电等与中国往来密切公司提交资讯同意书,被各界解读是剑指中国。

  美方此次通过这些数据,估计能够判断目前中国哪些半导体厂商在快速发展,以及这些公司的需求,或与台积电的出货合作等等。媒体也认为,美方此举亦想知道华为受到制裁前后,从台积电等大厂囤积下来的晶片实际数据等等。

  上海顾问公司Intralink电子部门主任斯图尔特·兰德尔(Stewart Randall)向《南华早报》分析称,美国商务部的要求“或能协助美国了解在哪里适当分配自己的资源,以提高其支出效率......例如了解这些公司在过去三年中设备和材料采购的水平变化,帮助美方确定买家是否正在放弃中国供应商,也了解哪些产品的需求量最大,并让白宫了解美国公司如何能够取得优势。”

  中国科技新闻评论者“吾久山”则分析称,美国从台积电获取中国客户资料可以协助白宫“此判断哪些中国芯片设计企业技术好,发展潜力大,需要重点遏制。这对中国正蓬勃发展的芯片设计行业是一个很大威胁”。

  到目前为止,北京并未对美国商务部的请求公开置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1: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