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蔡元培女儿西湖边故居以1.2亿成交 买家身份曝光

京港台:2021-11-11 19:05|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蔡元培女儿西湖边故居以1.2亿成交 买家身份曝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1日上午,蔡元培女儿杭州故居在阿里拍卖以1.2亿元的价格成交。极目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买家是一位在上海定居的某上市公司老总,前几年曾看过该住宅,沉淀几年后才决定下手。

  上午的拍卖中,截至拍卖开启时间10时,虽然有35000余人次围观,但只有一位买家报名参与,最终这位买家以起拍价1.2亿元的价格拿下这套杭州西湖边的老宅。

  

  拍卖截图

  知情人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这位买家是一位上市公司老总,杭州人,现定居上海。前几年,买家来看过这栋宅子,但是购买意向不是很强烈。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其它周边的房子都没有看中,而西湖边在售的老宅别墅也仅此一套,“没有可选择性。”最终借这次拍卖重启的机会,买家决定将其拿下。

  据极目新闻此前报道,这处故居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玉泉路1号,在西湖风景名胜区植物园内,建筑面积276.08平方米,土地使用面积是269平方米,土地使用权类型为划拨,房屋用途是住宅。该房产包括3幢房屋,但门窗脱落,部分墙体倒塌。2016年,该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

  

  

  老宅现状

  2010年3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将此处列为杭州市历史建筑,并介绍称这是蔡元培之女蔡威廉及女婿林文铮旧居,建于20世纪30年代,包括三幢西式建筑。

  2019年11月,这处故居曾被挂在房产中介网上出售,当时一度被误认为是“蔡元培故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彼时挂牌价1.5亿元,9年价格涨了14倍,挂牌消息称其“独门独院独户,私密性佳,翻建手续齐备”,但一直无人购买。

  另据潇湘晨报报道:

  故居地处西湖边的“黄金地段”,蔡元培曾为其题

  

  据悉,该处房产建于20世纪30年代,地处西湖边的“黄金地段”马岭山坡,房子为三幢西式建筑,前为平房、后为楼房,建筑面积276.08㎡。2010年3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将此处房产列为杭州市历史建筑,并介绍称这是蔡元培之女蔡威廉及女婿林文铮旧居。

  据媒体报道,蔡元培长女蔡威廉从法国留学回来后,在杭州办学的国立艺专担任西画教授,林文铮则是学校教务长,二人在杭州喜结良缘。1934年,蔡元培给了他们夫妇二人一笔钱,他们便用这笔钱在西湖边马岭山上盖起了这间房子。蔡元培也常来此处小住,并给别墅亲笔题写“马岭山房”四个字。

  蔡威廉、林文铮夫妻二人去世后,这处房子交由子女经管,但从2005年开始,围绕这处故居产权归属一直存在纷争。拍卖平台透露,2010年,林文铮后人把房子以1000万元价格出售,并办理了产权转移登记手续。2014年的时候,马岭山房曾经挂牌1亿元,此后因为产权尚未明晰又撤回。2019年,此处房产曾以1.5亿元在房产中介网站上挂牌,但一直没有成交。

  D级危房的历史建筑,买后不能重建

  

  虽然房产面积不小,但早在2008年,这处故居即已被鉴定为C级危房。当时,该故居已经出现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2016年,该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丧失结构稳定和承载能力,随时都有倒塌可能。但是,由于该处房产被列为杭州市历史建筑,不能推倒重建,只能向有关部门报备后修缮成民国风或者中式四合院形式。

  有不少网友对此次拍卖评论:“1.2亿买老房子,不能居住也不能重修,买了个寂寞!”从而也引发对幕后买主的猜测。据悉,如果竞拍这个房子,买主将拥有永久产权。买家需要一次性支付1.2亿元房款及相关税费,并承担印花税和契税以及拍卖平台的软件服务费。网友们纷纷猜测拍下这套房产的人应该是一位低调登场的隐形富豪,也有网友评论:“能花这么多钱买下这套房产,以后住不住都不是月薪三千的我们该考虑的事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1: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