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华裔副市长"排华法案并非种族主义' 言论引炸锅

京港台:2021-11-11 04:13| 来源:凤凰网 | 评论( 45 )  | 我来说几句


美华裔副市长"排华法案并非种族主义' 言论引炸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说起美国在 1882 年通过的那个著名的 " 排华法案 "(The Chinese Exclusion Act),不论是美国华人(专题)还是美国白人,绝大多数人都会同

  说起美国在 1882 年通过的那个著名的 " 排华法案 "(The Chinese Exclusion Act),不论是美国华人还是美国白人,绝大多数人都会同意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具种族主义色彩的法案之一。

  然而,一名美国华裔(专题)副市长近日却说出一番不同的言论,她称这个把 " 排华 " 两字都明确写在法案名字中的法案,并不是种族主义的 ……

  这个华裔副市长名叫赵良方,出生于台湾(专题),于 1999 年来到美国,并在加州(专题)的库伯提诺市(Cupertino,又称丘珀蒂诺)定居,并于 2018 年成为了该市的副市长。

  

  (图为赵良方,图片来自她的社交账号一则 2018 年的网贴截图)

  不过,这个此前并不算什么 " 新闻人物 " 的华裔副市长,近日却因为一封邮件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

  根据美国新闻网站 Patch.com 的报道,赵良方在一封发给当地一个家长网络社群的电子邮件中宣称,美国在 1882 年通过的 " 排华法案 " 并不是种族主义性质的。

  她的理由是,从那个法案的原文来看,法案 " 只是在排斥华人劳工 ",因为当时华人的到来 " 压低 " 了白人劳工的价值,法案 " 没有排斥所有华人 "," 更没有排斥其他亚洲人 "。她还称," 排华法案 " 是一个 " 劳工问题 ",其性质与 " 如今美国不让会夺走美国人工作的人来美国,对这些人进行签证限制 " 是一样的,而 " 不是种族主义问题 "。

  另外,她还要求人们不要因为她抛出这一观点就感到 " 被冒犯 ",称她只是希望 " 理性 " 地探讨历史。

  

  (图为赵良方那封宣称 " 排华法案 " 不是种族主义性质的邮件)

  不过,她的这番说法很快就在众多美国华人、亚裔、有色人种以及许多美国白人中引发巨大争议。

  比如,一位美国华裔网民就表示,赵良方这样的人显然完全不记得亚裔移民(专题)的先辈为了能在美国好好的生活而付出的那些牺牲。

  

  有华裔网民还吐槽说," 排华 " 俩字可是明明白白地写在那个 " 排华法案 " 里的啊。

  

  而曝光了她这封邮件内容的一位美国白人网民更是惊讶地表示,他此前从没听说过有谁会给 " 排华法案 " 洗地的。

  

  另外,从 Patch.com 的报道来看,赵良方的同事也同样不认可她的这番言论,纷纷表示 " 排华法案 " 就是种族主义性质的,有人还要求赵良方向公众道歉。

  而这些美国人之所以全都反对赵良方的说法,是因为虽然 1882 年 " 排华法案 " 的文本中,看似针对的 " 只有华人劳工 ",但这个法案的出台不仅是建立在对华人的种族性歧视基础上的,而且该法案所带来的影响,包括后续一系列相关联法律的出台,更是导致整个华人群体在政策层面和社会层面遭遇了更恶劣的歧视与限制,甚至还直接波及到了其他美国的亚裔移民。

  这也是为何,从美国主流媒体、学界再到美国政府,也都承认 " 排华法案 " 这个美国历史上首个因为一个人的种族就对其进行歧视性限制的联邦法律,是种族主义的和错误的。

  

  

  (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在 2011 年和 2012 年时就先后通过了决议,为 1882 年的 " 排华法案 " 道歉)

  不过,亦有人站出来为赵良方辩护。

  如下图所示,这名女子称赵良方只是在反对 " 动不动就把一切问题都说成是种族主义 " 的做派,才被如此攻击。

  

  

意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具种族主义色彩的法案之一。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