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邓小平未遂心愿 第三个历史决议或重评毛泽东

京港台:2021-11-11 23:32| 来源:多维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邓小平未遂心愿 第三个历史决议或重评毛泽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9日是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逝世45周年纪念日。像往常一样,除了一些自媒体发表文章纪念之外,中国官媒一片沉默。虽然毛泽东已经逝世45年,但在中国如何评价毛泽东仍然是个敏感话题。而中共官方,一直坚持《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历史决议)对毛泽东的评价不变。

  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是中共历史上第二个历史决议,其核心是如何评价毛泽东。在邓小平的主导下,历史决议对毛泽东作出“三七开”的评价,错误为三,功劳为七。历史决议指出,毛泽东犯有两次错误:第一,在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1956年至1966年)中党在指导方针上有过严重失误,毛泽东负有主要责任;第二,对于文革(专题)十年(1966年至1976年)这一全局性的、长时间的左倾严重错误,毛泽东负有主要责任。

  历史决议写道,前一个十年,毛泽东在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实践上的错误发展得越来越严重,他的个人专断作风逐步损害党的民主集中制,个人崇拜现象逐步发展。中共中央未能及时纠正这些错误。“林彪江青、康生这些野心家又别有用心地利用和助长了这些错误。这就导致了‘文化大革命’的发动”。

  历史决议称文革是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历史已经判明,文革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而毛泽东“逐渐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主观主义和个人专断作风日益严重,日益凌驾于党中央之上,使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集体领导原则和民主集中制不断受到削弱以至破坏”是文革所以会发生并且持续十年之久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指出毛泽东犯错的同时,历史决议高度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共的指导思想的意义。

  历史决议说,在中共许多杰出领袖中,毛泽东对中国革命胜利的贡献“居于首要地位”。如果没有毛泽东多次从危机中挽救中国革命,如果没有以他为首的中共中央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人民军队指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和人民可能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时间。毛泽东被公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思想被公认为党的指导思想。

  历史决议写道,毛泽东虽然在文革中犯了严重错误,但是就他的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毛泽东思想是中共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中共的行动。“因为毛泽东同志晚年犯了错误,就企图否认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价值,否认毛泽东思想对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作用,这种态度是完全错误的。”  在通过这个历史决议之前,中共党内四千名老干部曾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大讨论,有人提出彻底否定毛泽东。据2010年第4期《炎黄春秋》文章《四千老干部对党史的一次民主评议——大讨论记略》披露,由于邓小平一再提出历史决议要“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不写或不坚持毛泽东思想,我们要犯历史性的大错误”,“对于毛泽东同志的错误不能写过头”。这次大讨论中多数人的意见并没有被采纳。

  不过,邓小平并不认为这个历史决议是对毛泽东的最终评价。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周瑞金2006年曾在一篇文章中称,鉴于不少中央委员对历史决议关于文革的总结不甚满意,邓小平当时回应,文革刚结束不久,对文革进行全面总结,条件还不够。也许二十年后,三十年后再来总结,可能比较符合实际。

  另据已故中共党史学者辛子陵著《红太阳的陨落——千秋功罪毛泽东》披露,1993年1月15日,在上海西郊宾馆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坦诚地说:“十一届六中全会对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及功过的评价,是受到当时党内、社会上形势的局限的,部分历史是不实的。不少同志是违心地接受的。历史是我们走过来的,不能颠倒,不能改变。对毛泽东一生功过评价,一直是有争论的。我对彭(真)老、(谭)震林、(陆)定一说了:你们的意见是对的,但要放一放,多考虑当下局面,可以放到下世纪,让下一代作出全面评价嘛!毛泽东的功过是摆着的,搬不掉,改不了。有人担心对毛泽东全面评价,会导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被否定,会损害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我看,不必担心。我建议,对毛泽东一生的评价,可以在我们这一代走后,作全面评价。到那时,政治环境会更有利,执着意见会少些。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对过去的错误、过失和违心、不完整的决议作出修正,是共产党自信、有力的表现,要相信绝大多数党员,相信人民会理解、会支持的。”

  不过,重评毛泽东后来却一直没有下文。2004年7月,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共元老万里谈话时说:“我们这一代人或许能在没有束缚的情况下处理好,当前工作千头万绪,待解决的问题、矛盾较多,如能在较和平的政治气氛、环境下解决对毛泽东一生的评价,就能有较大的共识。”

  

  十八大以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提出“两个不能否定”的论断,即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中国历史教科书对文革的叙述亦进行修改。为庆祝建党百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对文革的记载也有重大修改。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修改恰好为重评毛泽东起到了舆论铺垫的作用。

  上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今年11月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议程是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多维新闻当时即在《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呼之欲出毛邓习断代将正式写入历史》一文中援引相关消息指出:“这是一个重大政治信号,意味着自毛泽东、邓小平以来的第三个重大历史决议已经呼之欲出,以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三分断代的概念将正式写入中共历史。”

  外界相信,中共很有可能借出台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机会重评毛泽东的历史地位。至少,在坚持第二个历史决议评价的基础上,对毛泽东的评价作出部分修改。

 

相关专题:邓小平,毛泽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7: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