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辉瑞竟让巴西交出主权?70多国已“丧权辱国”

京港台:2021-11-14 05:41|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辉瑞竟让巴西交出主权?70多国已“丧权辱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为美国制药的巨头,辉瑞疫苗一直是权威的象征。它不仅是美国最早获批的疫苗,由美军护送开路,一路绿灯,新冠概念股也被它刷屏,独占鳌头,超越一众竞争对手。

  近日,辉瑞又要推出抗新冠口服药物Paxlovid,称“效果惊人”,可使高危新冠患者的住院和死亡风险减少89%,美国总统拜登也表示,这个药物很有希望,

  可以说,辉瑞公司,大有领路人的趋势,预测到2022年,辉瑞将销售价值 545 亿美元的冠状病毒疫苗,几乎是莫得那(Moderna)销售额的两倍。

  然而,正是那句话,人不可貌相。一个衣冠楚楚的商人,可能在家打老婆,一个光鲜亮丽的公司,可能在背后侮辱着合作伙伴,辉瑞究竟在背地里干什么呢?

  

  近日,《华盛顿邮报》发文表示,辉瑞公司正在与全球90多个国家谈疫苗合同。

  

  

  合同是严格保密的,辉瑞公司发言人莎伦·卡斯蒂略 (Sharon Castillo) 解释,保密条款很正常,是“商业合同的标志”,“这可以帮助双方建立信任,保护双方在谈判期间交换机密商业信息。”

  然而,国际消费者权益倡导组织“公共市民”(Public Citizen)通过深入调查却发现,辉瑞霸凌许多国家签订“不平等条约”,不仅将辉瑞的利益置于公共卫生安全之上,还践踏对方的国家主权安全。

  

  在和阿根廷谈合同时,要求阿根廷把银行储备、军事基地,甚至大使馆的建筑拿出来抵押;

  

  

  巴西、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多米尼加想买辉瑞疫苗,就要拿国有企业资产、海外资产作为担保,并用外国银行账户的资金设立担保资金,这些国家必须“明确、不可撤销地放弃未来其资产可能获得的一切豁免权(expressly and irrevocably waives any right of immunity which either it or its assets may have or acquire in the future)”,前四个国家还要外加一条,放弃对“预防性”扣押其资产的豁免权 (waive immunity against “precautionary” seizure of their assets)。

  乔治城大学公共卫生法教授劳伦斯戈斯汀说:“这是什么概念呢?就像公司要求美国将大峡谷作为抵押品一样。”

  这个厉害了,也就是说辉瑞和签约国起纠纷时,可以追索对方的国有资产,到时候石油、煤炭、航空等命脉产业,都有可能被辉瑞控制。

  想想,就还……有点儿危险。更何况,不少都是穷得吃土的小国,特别是多米尼加。

  这还不是合同中所有恶行,还有:签约国一旦与辉瑞公司产生纠纷,必须通过纽约一个私人仲裁解决,而非公共法庭;签约国如果要接受其他国家的疫苗捐赠,必须先取得辉瑞公司的同意,辉瑞有权阻止捐赠;辉瑞可以单方面更改关键决策的条款,包括疫苗交付日期、价格等,而且不因此受惩罚。

  

  签约国要对合同内容和条款保密,并且在没有辉瑞书面授权的情况下,不得谈论与辉瑞的关系;如果辉瑞在当地被指控盗取知识产权,政府将负责赔偿,辉瑞免责,如果辉瑞疫苗出现了任何副作用,辉瑞都免于民事责任。

  

  这份调查报告的作者赞恩·里兹维 (Zain Rizvi) 说:“这些合同让人们罕见地一制药公司在面对世纪公共卫生大危机中,让政府保持沉默,抑制供应、转移风险和最大化利润的能力。”

  辉瑞的要求,引起了全世界的愤怒。

  日内瓦全球健康中心联席主任 Suerie Moon 表示,辉瑞对捐赠的限制“令人震惊”,“与尽快获得疫苗的目标背道而驰”。印度媒体WION主持人曾更是直言 ,“辉瑞这是疫苗恐怖主义”!!

  

  这些丧权辱国的合同要求,的确让一些国家苦不堪言,至少有两个国家退出谈判,并公开批评了辉瑞。然而,它们没有选择,只得忍气吞声,后来又都与辉瑞签了合同。

  如今,辉瑞已经与75个国家签了合同,不只涉及第三世界国家,还有英国、欧盟。

  辉瑞没有像莫得那那样,受到广泛公众监督,例如,莫得那曾被指控哄抬价格、延迟交货,辉瑞却没有。

  随着新兴需求的激增,辉瑞的新兴权力也跟着膨胀,公众无力进行审查。

  也有人说,骂归骂,辉瑞的合同中是有一些合理成分的。

  “当制药公司发布产品时,他们通常会失去对其存储位置的控制,无法确保不会发生可能影响产品效力的事情。”

  “如果疫苗变质或不能正常工作,责任会落到辉瑞头上。因此必须谨慎。”

  

  目前,辉瑞正受到欧盟的谴责,疫苗在欧洲通过后,辉瑞却以“提高产能”为由,无限期地放缓疫苗交付速度,至今没有兑现合同中的交付量,瑞典、丹麦、芬兰等多个国家警告辉瑞,要按合同办事,波兰表示,会将辉瑞告上法庭。

  法国也表示,会对辉瑞疫苗的研发者——辉瑞公司、德国新技术公司(BioTech)实行制裁。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丑闻一桩接着一桩,本月,辉瑞新冠疫苗临床三期试验的负责人 Brook Jackson,提供了数十份公司内部文件、照片、录音和电子邮件,通过权威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曝光:辉瑞新冠疫苗在研发过程中存在伪造实验数据的严重问题!

  

  

  Jason表示,从2020年8月,辉瑞疫苗进行实验不久,她就亲眼看见实验人员修改日记内容,根据需要随意填写数据。

  疫苗没有在规定的温度下存储,实验室标本的标签被贴错,实验人员操作不规范,雇佣一些没有经过正当培训的人员,志愿者注射疫苗后,没有经过医护人员的监视,而是随意地站在走廊里,不良反应,也没有及时追踪。

  她曾多次向上级投诉,无果,2020年9月,她最终选择向美国食药管理局投诉,列出了自己亲眼看见的问题,投诉的当天,她就被解雇了,理由是“无法胜任工作”。

  当天,她还收到FDA的回信,告诉她,很遗憾,但FDA无法告诉她有关任何调查的消息。

  

  其余爆料的员工也表示,这是他们经历的40多个临床试验中,最混乱的一次。

  就这样,辉瑞公司以及FDA明知道辉瑞新冠疫苗存在问题,却掩盖问题并批准辉瑞疫苗上市。

  直到今天,除了一份医学报纸外,西方媒体并没有报道这件事,辉瑞、FDA也没有任何回应。

  

  作为制药大厂,举着一个针头,打着治病的旗号,却是在让其他国家“生病”,这些国家的人正在流离失所,面临死亡,辉瑞不用为安全负责,还要吃干抹净对方,这和殖民统治有啥区别?

  辉瑞的这股“霸气”,也反映了美国政府的态度,利用疫苗,收割政治经济的韭菜,强买强卖,最后还免责,说一句“这都是他们自愿的,活该”。

  大家还记得,中国疫苗研制出来的时候,许多国家争相购买,美国批判中国搞“疫苗外交”,贼喊捉贼,这一套还是美国自己玩得最溜。

  这件事再次提醒我们,掌握核心技术是多么的重要,如果不是中国给世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不知道辉瑞还能提出什么样的要求。只有产业独立,才能真正实现独立,才能以平等姿态,和国外互通有无。

  附两份调查报告全文链接:

  辉瑞疫苗“霸王合同”:https://www.docdroid.com/1Ye3Pz4/pfizer-power-oct-19-final-1-pdf辉瑞疫苗数据造假:https://www.bmj.com/content/375/bmj.n2635

相关专题:巴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