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看到中国双十一的销售额,日本网友震惊:完全输了

京港台:2021-11-14 11:20|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36 )  | 我来说几句


看到中国双十一的销售额,日本网友震惊:完全输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每年中国双十一的消费狂欢日,日媒都相当关注。今天(12日)日本(专题)雅虎就转载了彭博社一篇关于“中国天猫双十一总销售额达5403亿元人民币(专题)”的新闻,超乎想象的数字让日本网友着实震惊了。

  比较意外的是,和以往诋毁声居多的日媒评论区相比,这则新闻评论区却出现了整整一页高赞热门留言都是日本网友认为“日本经济已经完全输给了中国”,呼吁日本政府要反思问题所在,向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吸取经验,解决本国经济已经停滞发展几十年的问题。

  

  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中国是唯一一个在此期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今年以来,中国消费市场快速恢复,作为线上消费的重要节日,今年的双十一依旧火热。

  12日零点敲响,又一年双11消费狂欢落幕,电商平台也准点交出消费答卷。天猫双十一总交易额定格在5403亿元,去年这一数据为4982亿元。京东双十一累计下单金额则超3491亿元,去年这一数据为2715亿元。

  不过虽然今年双十一成交额再创新高,但天猫却迎来最低增速年,今年增速仅为8.45%。京东则表现相对稳健,同比增长29%,较去年同比33%的增长有小幅下滑。

  

  双十一电商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速对比

  此外,据国家邮政局12日消息,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47.76亿件,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96亿件,稳中有升,再创历史新高。

  日本雅虎网站上这篇来自彭博社的报道中,仅介绍了天猫在中国双十一活动这天总销售额再创新高,达到5403亿元人民币(约9兆6400亿日元)的内容,但已经让日本网友目瞪口呆了。

  和以往诋毁声居多的日媒评论区相比,这则新闻的评论区,整整一页的高赞热门留言都是日本网友认为“日本经济已经完全输给了中国”,诸如“曾经中日经济实力差距这么大,现在却……是日本得意忘形了”“只过了三十年,日本和中国的立场就转变了,中国的有钱人越来越多,日本穷人越来越多,我们确实在走下坡路”云云。

  

  高赞评论第一页全是日本网友感慨“日本输了”

  “9.6兆日元真的很厉害。虽然贫富差距还很悬殊,但中国富裕的人确实增加了。日本也有贫富差距,但日本整体也处于停滞状态。”

  

  “在这30年间,中日的立场完全颠倒了。中国的富裕阶层激增,日本的贫困阶层激增。以前日本经济是世界最强的时候,很多日本人都看不起当时日趋落魄的美国,政治家和经济界人士都是一副居高临下的态度看待美国。而现在的日本不仅在美国之下,中国也能用居高临下的态度说话了。”

  

  “在IT、生物学、AI、军事技术等领域,日本都完全败给了中国。不仅是败了,还是压倒性的差距。现在还有很多网络右翼在说一些天真的话,不知道现在日本的平均工资都被韩国超过了吗?”

  

  “日本完全被中国超越了,经济差距那么大,是技术、信息、人才、资源等危机管理松懈,还是没有展望下一个时代的眼光?都这样了,还有很多日本人认为‘日本更强’,这让人感到更加担忧了。”

  

  这则新闻也吸引了一些专业人士和媒体人的评论。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列出了内阁府的两个数据,一个是在日本年家庭消费额排名第9位的福冈县,消费额数目为11兆日元,另一个是排名第10的静冈县,为8.4兆日元。天猫双十一的总销售额正好介于这两者之间,他认为由此足以看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欲望相当旺盛。

  

  媒体人中岛惠则提到总销售额创历史新高可能是因为今年天猫双十一的活动时间延长了10天,但最终的结果仍显示了中国消费者的威力,“官方的宣传很低调,有影响力的人也在呼吁‘理性消费’,但消费者们还是拿出了这么多钱,Z世代年轻人的消费尤其明显。”

  

  对此,有不少日本网友呼吁日本政府要反思问题所在,向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吸取经验,解决本国经济已经停滞发展几十年的问题。

  “中国有很多有钱人,所以可以在打折时爆买,和曾经的秋叶原一样。9.6兆日元是所有日本网络购物公司合计年销售额的几倍……反过来说,中国比日本富裕,日本很穷。工资不增加,税金却增加,爷爷辈的人剧增,未来一片漆黑。”

  

  “虽然不能说日本也像中国一样,但是希望大家学习一下中国为什么会发展得这么快。日本的GDP增长停止了30年。希望日本的政策不是从国民身上榨取,而是让他们富裕起来。只有上层国民富裕了,日本也不会富裕。”

  

  “如果羡慕别国的繁荣,本国也要马上行动起来。不要光从国民身上榨取,国家也要绞尽脑汁啊。”

  

  还有人犀利指出,如果仍关注并相信那些鼓吹炒作中国经济停滞或减退的新闻,对此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那日本GDP发展停滞的现状只怕是会继续下去。

  “中国的GDP仅次于美国,几乎是日本的3倍。而且在光棍节购买物品的不光是富裕阶层,经济基础薄弱的20岁出头的年轻人也在积极购买。但是近10年,关于中国经济停滞或减退的新闻反而越来越显眼了。只要这种近似于愿望的偏见不消失,日本的GDP就会一直停滞下去吧。”

  

  相比日本网友的满屏震惊,中国网友对于双十一销售额再创新高的态度则比较淡定,也就日本网友的反应做出了一些客观的评价,“我们的日子的确是越过越好了,但要论人均收入,中国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骄傲自满不得,当然未来可期。”

  

  除了对总销售额的关注,今年不少日媒也发现中国国产品牌在这次的双十一活动中迅速崛起,替代国外品牌获得年轻人的青睐。

  日本经济新闻、NHK等报道称,与往年不同,今年中国本土品牌势头加强,海外企业的存在感则略微下降。有消费者表示,相比于西方品牌,中国本土品牌更有新鲜感。不过报道也指出,中国品牌的市场大多在国内,距离全球知名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国国潮与国货成为今年双11消费的“绝对主角”。截至11月11日8点,220家老字号品牌在天猫双11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其中包括金徽、桂花庄、白水杜康等多家中西部地区的老字号,回力等品牌销售额更是突破1亿元。

  美妆品类上,国货新贵们也从国际大牌阵营中突围,国货品牌毛戈平、欧诗漫、薇诺娜、美诺、相宜本草、rec、珀莱雅首小时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