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清零政策异常严厉 为何仍受民众支持?

京港台:2021-11-15 04:54|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4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清零政策异常严厉 为何仍受民众支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莉·郭(Julie Guo,音)很享受在塔州首府霍巴特的生活,这里洋溢着自然气息,空气清新。而且这个城市基本没有像澳大利亚其他首府城市一样经历严厉的封城。

  但是,从今年4月底起全澳新冠病例有所增加,朱莉在中国的父母认为这表明澳大利亚的疫情失去控制,让她回国。

  朱莉的父母坚持认为,保证她和国内其他人免遭新冠疾病侵袭的最佳方式就是“清零”政策。

  所以,曾拥有澳大利亚临时签证、从事口译工作的朱莉打点行装,处理好一切事情后便永久性地回国定居了。此时,她已经与家人分别两年。

  朱莉的家人坚决支持中国采取的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即便在她回国后要隔离四周,家人对那些措施的支持也没有动摇。

  一些人因为在中国国内出行受困而对疫情防控政策提出抗议和批评,还有一些城市为了遏制“德尔塔”变种病毒而长时间封城。但是,还是有很多中国人支持清零政策,即便这意味着依旧要紧闭国门。

  此前,一名男性返回中国后检测出阳性,结果一些人就呼吁旅居国外的华侨不要回国。

  这名男性与家人在网上遭人辱骂,后来被迫公开道歉。

  清零政策下的生活

  中国的新冠清零策略有一项内容就是,一旦有迹象表明病例数可能失控就立即封城,然后在几天内对数以百万计的居民进行检测。

  所有人出门时都要使用被称为健康码的二维码, 健康码的颜色有绿、黄、红三种,分别表示不同的健康情况。

  如果是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健康码颜色为红色,需要隔离者的健康码颜色为黄色,健康或康复患者的健康码则是绿色。

  朱莉·郭回国后在中国北方某地接受工作面试,之后便回到位于西南的四川老家。不久,她的健康码就变成了黄色,因为她去过靠近病毒暴露地点的某个地方。

  当地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不到一个小时就把她送到住家附近某医院进行隔离。

  不过,因为在两天内做的两次检测结果皆呈阴性,朱莉被放回家。

  她说,快速的检测与隔离程序是中国实施的疫情防控政策比较容易得到遵循的一个原因。

  “做检测非常方便,这里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也非常高,”她说。

  朱莉认为,中国的封城大多时间短暂而且有针对性,只要不出门就能过正常生活。

  “而且没有像澳大利亚那样的情况,在某[营业、工作]场所还限制入内人数,”她说。

  “我想大家只有搭乘公共交通时才被要求戴口罩,”她补充说。事实是,有关部门还要求民众在难以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也戴口罩。

  一家人为了社会安全而分开

  由于中国的新冠清零战略,北京市民杨金锁与在澳大利亚的女儿分开了近两年时间。

  他表示,自己非常想念女儿,但如果女儿要回国看他就必须在酒店隔离两周,之后再居家隔离两周。

  尽管如此,杨金锁还是认为继续坚持实施这一措施很重要。

  “我认为,这么做挺好的。可以控制疫情,一开始就不让病毒传播,”杨金锁说。

  “这是为了整个社会的安全着想。”

  独立、客观、公正。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是澳大利亚最受信赖的新闻媒体。点击下载ABC新闻手机客户端,在My Topics页面订阅中文新闻。

  疫情以来,澳大利亚共有至少177,400例新冠病例,病例数比中国多。在中国,正式报告的病例只有逾11万例。

  中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全国性的疫情爆发,但北京最近再次出现了“德尔塔”变种病毒导致病例数激增的情况,也一直在与新疫情抗争。

  杨金锁说,虽然如此,但在北京的生活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感到任何不便,”杨金锁说。

  “我还是照样去晨练、买东西。”

  中国将新冠病例清零作为长期战略

  在世界各地,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国家最近都放弃了推行清零政策。

  然而,中国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名誉主任钟南山上周证实,清零政策在中国 “将持续很长时间”。

  据路透社的报道,中国在今年7月和8月的疫情爆发共出现了1200余名感染者。

  主要在北方地区爆发的最近一次疫情中,10月17日和11月1日之间报告有约538例本地病例。

  钟南山医生表示有信心在一个月内控制住北方地区的疫情,说在病例数依然较低的时候可以更有效控制住疫情。

  “在其他一些地区,一旦出现病毒传播,就会持续几个月时间,影响更大,”他说。

  其他国家重新开放的结果令人担忧

  钟医生为中国的清零政策辩解时引述有关言论说,这是一种相对来说成本较低的疫情防控方法。

  “中国实施的‘零容忍’或‘零传播’政策是不得已而为之,”他说。

  他引证说,即使有了疫苗,全球的平均病例死亡率也在2%以上,并解释说这是中国还没有选择开放的原因。

  钟医生认为,世界其他地区完全开放后所面临的最新情况让中国感到担忧。

  许多国家都遇到了感染人数激增的情况,这种情况往往导致需要采取严厉的限制措施。

  “这一来一回带来的成本的代价更大,对市民、对社会的心理影响也更大,”他说。

  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的专家冯晓琦副教授也认为中国的抗疫方式有可取之处,她在中国从事过公共卫生研究。

  冯副教授表示,中国观察全球范围内如何控制疫情,并评估本国的疫苗接种率,之后再调整应对新冠疾病的政策。

  她说,如果任何染上病毒的外国旅客,哪怕是一小波人进入中国,也可能引发全国性的疫情爆发。

  “这可能会造成非常大的卫生系统负担,也可能造成大量死亡,还可能对经济造成进一步损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5: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