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通膨元凶不是缺货,而是“美国巨兽被噎到了”

京港台:2021-11-18 00:43|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通膨元凶不是缺货,而是“美国巨兽被噎到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通膨居高不下引起广泛讨论,有经济学者指出,目前台面上多种论述多半有盲点,其实问题症结在全球供应链平时超有效率,但疫后复苏使这个庞大的物流生态系露出严重破绽 。

  究竟什么导致今日供应链问题?哈佛教授桑默斯这派学者认为,是肇因于“需求过剩”导致“短缺”,祸首是1.9兆美元“美国纾困计划”引爆需求。另一派如RealClearMarkets经济学家谭姆尼指出,问题在“中央计划”,若不是拜登(专题)政府对港口管理者下指令,自由市场早就自行排除问题。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费德古恩则辩称,“效率不彰”才是问题症结所在 ,补救之道是更努力“以更少做更多”。

  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高伯瑞则认为,以上三种解读都禁不起考验。

  一,货根本不“缺”,此刻在美国港口外等候进港的货船满载3,000万吨的货。目前“通膨”大半见于能源(一部分反映解封后反弹)和二手车(因芯片荒阻碍新车生产)。即使芯片“缺货”,也不是需求过剩使然,而是芯片制造商在疫情期间押注需求将从车用芯片移开、转向家用设备芯片,实际上却不是如此,造成现在一种芯片过多,另一种却不足。

  二,至于“中央计划”之说,是暗示拜登政府对供应链问题“置之不理”会更好吗?更别提拜登的“干预”不过是敦促港口全天候作业,让货尽速从船上卸下。

  三,对“效率”的质疑较贴近现实,只是问题并非“效率不彰”,而是“太有效率”。

  高伯瑞解释,今日全球供应链的高效率正是其“致命缺陷”——从码头、铁路卸货站、卡车停车湾、仓储区到起重机具等,一切基于高吞吐量和低成本考量,都安排得刚刚好,只预留小小的“安全边际”,以免运能闲置造成浪费。按此原则打造的全球供应链平时运作顺畅,但碰到解封后需求重振、生产恢复(甚至增产,因消费支出从服务转向物品),就大感吃不消。而供应链环环相扣,某个环节卡住,就牵一发动全身。

  他比喻美国经济如一头巨兽,过去40年来对中、日、韩等地产品的胃口永不餍足,于是这世界布建由无数港口、货轮、仓储设施、铁路和公路组成的全球供应链,以便持续喂食。疫情期间巨兽病了缺乏食欲,疫后暴食而被噎住,不是因为缺食物,而是自己食道太窄,一下子吞不下那么多 。若此问题不解决,有窒息致死之虞。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