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度Paytm 上市首日破发 蚂蚁集团为第一大股东

京港台:2021-11-20 04:35| 来源:newtalk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印度Paytm 上市首日破发 蚂蚁集团为第一大股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蚂蚁集团多次入股海外支付平台,2016年起已有至少 9 个国家的金融科技企业获蚂蚁投资,打造「本土化支付宝」。   图 : 翻摄自腾讯

  印度(专题)支付巨头 Paytm 今( 18 日)挂牌上市,发行价为 2,150 卢比/股(约等于台币 803 元/股),上市首日遭遇破发,短短几分钟就跌逾 20%,开盘价为 1,955 卢比/股(约等于台币 730 元/股),低开 9.07%。据招股书发佈,蚂蚁集团全资子公司 Antfin ( Netherlands ) Holding B.V. 持股 27.9%,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据蓝鲸财经统计,蚂蚁集团多次入股海外支付平台,2016 年起已有至少 9 个国家的金融科技企业获蚂蚁投资,打造「本土化支付宝」。

  另据 Paytm 招股书显示,支付宝新加坡子公司 Alibaba.Com Singapore E-Commerce Private Limited 也持股 7.32%,软银集团持股 18.73%,Paytm 创始人 Vijay Sharma 夏尔马则持有 14.61 % 的股份。

  招股书显示,Paytm 本次首次公开发行( IPO ) 募资规模达到 1,830 亿卢比(约等于台币 684 亿元)。此次在孟买证券交易所( BSE )和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 NSE )上市,是印度迄今为止最大的 IPO。

  Paytm 于 2009 年推出,是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被市场称之为「印度支付宝」,母公司为 One97。据管理咨询公司 RedSeer 发佈的报告,截至 2021 财年,Paytm 在印度的移动支付交易市场份额约为 40%,钱包支付交易市场份额为 65% 至 70%。

  近年来,蚂蚁集团曾多次投资 Paytm。蚂蚁集团 2020 年 8 月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对 Paytm 的投资总额约为 29 亿元人民币(专题)(约等于台币 126 亿元),通过子公司 Antfin ( Netherlands ) Holding B.V.持有 Paytm 母公司 30.33% 的股份。这并不是蚂蚁在印度的唯一投资,今年 7 月印度外卖平台 Zomato 上市,该公司市值达 160 亿美元(约等于台币 4448亿元),而在 IPO 前,蚂蚁集团旗下的 Alipay Singapore 就持股 8.33%,旗下的 Antfin Singapore 持股 8.2%。

  蚂蚁与泰国支付企业 Ascend Money 于2016 年 11 月签订合作协议,打造「泰国支付宝」TrueMoney。 2017 年 2 月,蚂蚁向韩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 Kakao pay 注资 2 亿美元(约等于台币 55 亿元),该「韩国支付宝」于 3  日上市,市值一度突破 200 亿美元(约等于台币 5,560 亿元)。同样在 2017 年 2 月,蚂蚁和菲律宾第二大运营商合作,投资当地最大的电子钱包 GCash。据公开数据显示,「菲律宾支付宝」GCash目前拥有近 4,800 万用户,为该国人口总数的一半左右。

  2017 年 4 月,蚂蚁也和印度尼西亚的 Emtek 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并于 2018 年 3 月推出数字钱包 DANA,为当地第二大聊天工具 BBM 提供金融服务,打造「印尼支付宝」。同月,蚂蚁金服收购新加坡支付服务商 HelloPay,此后 HelloPay 更名为支付宝。2017年7月,蚂蚁宣佈与马来西亚 Touch"n Go( TnGD )公司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其母公司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 CIMB )是马来西亚第二大金融服务提供商。

  2018 年 3 月,蚂蚁入股巴基斯坦小微金融银行 Telenor Microfinance Bank(TMB),共同打造巴基斯坦手机钱包Easypaisa。2018 年 4 月,孟加拉国移动支付公司 bKash 和蚂蚁达成合作,共同打造本地版支付宝。

  

  paytm。   图:截取自paytm app

 

 

相关专题:印度,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0: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