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会否带来骨牌效应?

京港台:2021-11-20 05:06|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会否带来骨牌效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中关系在过去一个星期可谓峰回路转。当外界观望“拜习会”是否会缓和美中关系之际,却传出拜登将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消息。拜登日前确认“正在考虑”相关决定后,是否要跟随响应,目前成了各国领袖共同面对的问题。

  距离北京冬季奥运会尚余不到80天,国际社会“全面抵制”冬奥的呼吁,即要求各国不派官员也不派运动员参加的倡议,似乎已经不大可能;然而“外交抵制”的呼声,即要求各国不派官员出席,则渐见曙光。 《华盛顿邮报》日前爆出拜登政府将在本月底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消息引来国际关注。而美国总统拜登也终于在周四(18日)确认,正在考虑。

  “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拜登:正在考虑

  拜登周四(18日)在白宫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会面,被记者问到会否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时,他的回答是,“我们正在考虑此事”(something we are considering)。

  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在紧接的记者会上再被问及此事。她重申,15日的“拜习会”上没有提到有关北京冬奥的问题;但补充,美国严重关注新疆出现的侵害人权问题。

  莎琪说:“当我们考虑是否出席冬奥时,当然会考虑一系列因素。我没有其他新的资讯可以提供,但我当然明白你们的关注,不过我希望留点空间给总统作出决定。”

  海外维吾尔人支持“外交抵制” 中方老调重弹“体育不应政治化”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本台表示,冬奥会已被中国政府利用作为政治宣传的工具,企图掩盖针对维吾尔民族进行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他呼吁美国、欧盟以及其成员国的领导人,拒绝北京冬奥的邀请。

  迪里夏提说:“接受北京的邀请前往中国出席冬奥会,等同变相默认和支持中国政府正在推行的种族灭绝。继续支持北京主办2022年冬奥会,是严重违背自由、民主、人权的核心价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周五(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则老调重弹,强调运动员才是冬奥的主角,把体育运动政治化有违奥林匹克精神、损害运动员的利益。他又反咬美方干涉中国内政。

  赵立坚说:“我要强调的是,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干涉。美方抹黑新疆存在 ‘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对中国人民来说,这简直就是笑话。美方还就其他人权问题对中国进行指责,更是不符合事实,完全站不住脚。”

  英首相约翰逊党友施压 吁仿效美国

  随着美国政府对“外交抵制”冬奥作出正面回应,要否跟随响应就成了各国领袖共同面对的问题。 5名英国议员去信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促请他仿效美国的做法,禁止任何英国官方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奥。

  该信函由约翰逊保守党党友、下议院内政特别委员会主席劳顿(Tim Loughton)撰写,并获得保守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前保守党党魁邓肯‧史密斯(Sir Iain Duncan Smith)、保守党下议院议员加尼(Nusrat Ghani),以及上议院议员奥尔顿勋爵(Lord Alton of Liverpool)联署支持。

  值得留意的是,这五位议员都是最积极为新疆维吾尔人权状况发声的对华鹰派议员,并在今年三月被中国制裁。中方指控他们在新疆人权问题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

  他们在信中提到:“美国总统和政府官员都极可能不会去中国,我们欢迎美国此举,并相信英国仿效此做法且保持势头至关重要。”

  英国国会下议院今年7月一致通过动议,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五名议员促请约翰逊落实决议,并强调此举不会影响英国运动员为奥运所作的艰苦准备。

  英国政府反应令议员失望

  不过,立场亲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就引述英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唐宁街未有“积极考虑”对冬奥实行“外交抵制”。但消息人士承认,英国政府仍未决定谁会出席冬奥。

  而除了对“外交抵制”冬奥采取保守立场外,对于国会议员要求认定中国在新疆施行“种族灭绝”的倡议,英国政府则明确拒绝,亦未有计划向新疆入口棉花产品实施禁运。

  另外,近日英国舆论广泛关注国会议员兼职问题,其中一名身陷兼职丑闻的英国保守党议员富勒(Richard Fuller)就被揭发兼职的一间公司,与新疆监控技术有关。

  他为中东国家巴林投资公司Investcorp担任顾问。该公司和中国国企光大控股一同管理新经济美元基金,而该基金投资了被指提供监控新疆维吾尔人技术而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的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

 

相关专题:北京,拜登,冬奥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1: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