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市公司老板行贿将侄女婿送进监狱 如今自己获刑

京港台:2021-11-21 09: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我来说几句


上市公司老板行贿将侄女婿送进监狱 如今自己获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几年,江苏一家“家族型”上市公司董事长遭侄女举报,因为侄女的老公被公司“送”进监狱,如今这位原董事长、实控人,也被判了两年半。

  11月18日,宝利国际发布公告,指出公司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250万元。公司实控人、原董事长周德洪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2017年3月宝利国际曾上演了一出亲姑父与侄女婿反目的“大戏”,其中,亲姑父正是宝利国际实控人周德洪,而侄女婿邹爱国是宝利国际发起人之一,其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警方带走调查。

  上市公司中的家族内斗

  11月18日晚间,A股公司宝利国际公告,公司及周德洪先生被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判犯单位行贿罪,公司被判处罚金250万元;周德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专题)50万元

  对于本次判决,公司及周德洪将在上诉期限内提起上诉,最终判决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

  

  周德洪和周秀凤夫妇是公司实控人,合计持股3.26亿股,持股占比超过35%。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周德洪与周秀凤夫妇出资500万元成立了宝利国际前身江阴市宝利沥青有限公司,主营沥青业务,2010年,宝利国际在创业板上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8年5月份,周德洪遭到侄女婿周士芳公开举报

  根据媒体报道,在这封信里周士芳提到,上市公司70%的沥青销售任务都是邹爱国(周士芳丈夫、周德洪侄女婿)个人直接或间接完成的

  周士芳称,因“功高震主”,周德洪认为邹爱国能开辟大量客户资源是种威胁,对他嫉妒和不满,从而痛下杀手。

  2017年3月17日,周德洪的侄女婿邹爱国递交书面辞职报告,称因公司内部工作岗位变动,请求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并同时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但在2017年3月28日,宝利国际向公安机关报案,邹爱国随即以职务侵占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无锡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带走调查

  据《江阴市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8)苏0281刑初162号)显示,邹爱国因在担任宝利国际营销部经理期间收取好处费211万元,还曾利用私刻的公章将21万元货款非法占有,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

  但据《邹爱国与江苏宝利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2019)苏02民终2320号),邹爱国诉称,宝利公司采用欺诈、胁迫的手段逼迫他作出承诺,目的是达到不予支付700万元业务费的目的。法院认为,邹爱国主张该书面承诺系其在胁迫下作出,并未提供证据证明,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一审法院认定承诺书有效,对邹爱国的主张不予支持,并无不当。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20年6月2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邹爱国的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邹爱国在担任宝利国际副总经理期间,从事沥青销售工作时收取贿赂319余万元;职务侵占了宝利公司的财产约21.79万元。

  昔日办案人员已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5月28日,邹爱国又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申诉,目前相关材料已被接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彼时办案警察包括时任无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钱锋和时任无锡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马建洪,两人目前均已被查。其中,钱锋于2020年9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马建洪则被“双开”。

  

  图片来源:截图自清廉江苏微信公众号

  8月5日,马建洪相关案件在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上,公诉(电视剧)机关称,原无锡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马建洪涉及17起指控,并出示了相关证据。其中,周德洪向马建洪累计行贿达93万元。公诉机关认为,马建洪归案后坦白交代了自己的罪行,可依法从宽从轻处理。

  但出乎意料的是,据媒体报道,马建洪当庭翻供,对其中9起指控事实表示疑义,对另外8起则提出疑义。刘长律师告诉记者,尤其是在提到周德洪案时,其称:“周德洪送的钱,金额大的部分是两人之间的人情往来,只有小部分是为了案件。”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8月5日参与马建洪案旁听的人士介绍,公诉机关指控周德洪累计行贿马建洪达93万元。庭审中,马建洪称,自己拿了多少周德洪的钱记不清了,他和周德洪是同乡兼同学关系,周德洪送的钱,金额大的部分是两人之间的人情往来,只有小部分是为了案件

  据上游(电视剧)新闻报道,钱锋表示,周德洪称如果3000万元退到位,就可以出谅解书,请示马建洪后,就带着邹爱国出派出所取钱,直接交给周德洪,办案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让邹爱国把营销总监的位置让出来。之所以这样办案,一方面是周德洪提出要将邹爱国的资产都退出来,马建洪让钱锋告诉邹爱国积极退赃,另一方面,也是方便让周德洪拿到更多的钱。

  有关部门经过调查后认为,钱锋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严重;又身为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情节严重。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徇私枉法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司法材料显示,在邹爱国案办理期间,周德洪曾向钱锋送30万元好处费。马建洪则在供述中提到,包括邹爱国案在内,前后收到周德洪送来的钱款在70万元左右。此外,公诉机关认为,马建洪和钱锋的行为给邹爱国一家造成了1605万元的损失

  刘长律师表示,1605万元主要包括案发后的2017年4月,无锡市经侦支队民警违法将邹爱国带出看守所,强行从其账户上提取走的970万元,以及强迫邹爱国签字放弃的其在宝利国际的业务费600余万元。这些钱,当时即已经以所谓的“退赔”的名义给了宝利国际,但是,邹爱国案本身并不涉及如此巨大的损失,也无需向宝利国际退赔。马建洪等人违法批准并强行将邹爱国带出看守所取钱“退赔”的行为,已经构成滥用职权罪

  公司股价已腰斩

  在今年1月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周德洪即辞去董事长职务,其子周文彬接任。不过周德洪夫妇仍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周德洪和周秀凤夫妇合计持股3.26亿股,不过,其中近八成股票处于质押状态

  但每年周德洪夫妇都能从上市公司得到一笔分红。资料显示,2017年度-2020年度,宝利国际每年都会推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以此计算,周德洪夫妇因合计持有3.2亿股左右,每年将获得分红320万元(含税)左右,近四个会计年度合计获得分红超1000万元(含税)。

  从历史业绩来看,宝利国际2017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都在4000万元左右,且2020年业绩下滑明显,实现营业收入20.18亿元,同比下降16.93%,归母净利润394.88万元,同比下降9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更是沦为亏损1640.73万元。

  到了今年上半年,宝利国际业绩有所好转,实现营业收入10.11亿元,同比增长75.5%,实现归母净利润174.75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3075.58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然而第三季度,宝利国际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并导致公司出现亏损。宝利国际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15.51%,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942.09万元。

  近一年来,宝利国际股价跌跌不休,从去年9月高位5.22元/股,至今股价已近腰斩。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宝利国际股东户数4.5万户。周德洪和周秀凤夫妇合计持股3.26亿股,按照最新股价2.62元,持股市值8.54亿元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