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子为上清华复读12年 考试院:将采取限制性措施

京港台:2021-11-22 19:23| 来源:九派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男子为上清华复读12年 考试院:将采取限制性措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一篇题为《复读十二年,“只想上清华”》的报道引发关注。

  出生在广西农村的80后唐尚珺,从2009年开始,参加了13次高考,只为考上清华。哪怕中间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他也选择中途放弃、再度高考。

  已经33岁的他,决定“明年再考最后一次”。

  

  对此,有网友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高考录取未报到的失信考生的处理。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11月19日消息,针对网民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高考录取未报到的失信考生处理”留言,广西招生考试院19日回复称,对高考录取未报到再次参加高考的学生进一步采取限制性措施,应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或地方法规政策,综合社会、学校、家长、学生等各方承载力和认可度,充分保障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益。

  第13次高考,距离清华90分

  今年,唐尚珺是第13次参加高考,“去年(高考)很难,没想到今年更难。”591分,距离清华录取分数线隔着90来分,但被广西大学土木专业录取,但没去。他来到广西平果县一所新开的私立高中报名复读,“争取明年(考)最后一次”。

  人们难以理解,他为什么复读这么多年,考上一本也不去?是不是在逃避现实?

  唐尚珺说,“我只是在追求某些东西,并不是要逃避,比如说害怕出来工作,走向社会。(考清华)这个事情不应该花那么多时间,就是你花个五六年,不可以的话,基本就定型了……”

  他想了又想,“没有在适当的年纪做正确的事,并非刻意为之,只是后知后觉。”

  “无路可走啊。”他的声音里透出落寞,“我也假设我不这样,要是那样的话就好了,可哪来的如果。”

  第一次高考,分数刚过三本

  唐尚珺八岁开始上学。小升初时,以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里最好的上思二中。当时班上40多人,只有3人考上。

  他很快感受到和县城同学间的差距:他们小学学过英语,知道得更多,成绩也好。从没学过英语的他,课上听得一愣一愣的。

  唐尚珺想考附近最好的高中钦州二中,但是在中考前两天,他病倒了。在家自学了一学期,第二学期回校后,成绩变好了。然而,中考前一个月,他又晕倒了,休养一周才好。“怪病”后来也犯过,频率由一学期一次,慢慢变成一年一次,病状直到2015年才消失。

  这年,唐尚珺如愿考上了钦州二中,是当年村里唯一一个。

  “当时有个说法,上了重点高中,一只脚迈进大学了。”唐尚珺信以为真。但整个高中,他都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没有认真听过一节课”,笔记、作业也没认真写。

  2009年6月,唐尚珺参加了人生第一场高考。印象最深的是考数学时,大题都不会做。他只考了372分,刚过三本。

  选择复读,也许可以考更好

  2010年,唐尚珺第二次高考,考了405分还是没过二本。家人劝他,“不好也要去读了,都给你复读了一年。”

  但他心里不甘心,想再读一年,明年也许能考500了。

  2011年,唐尚珺考了475分;2012年,505分,过二本了,但还想冲一本。那年八月,他决定去清华看看。

  抵达北京后,他直奔清华,租了辆自行车在校园里逛了一圈又一圈,不住地感叹“原来它长这样!”看到穿迷彩服的新生在军训,他羡慕极了,“我什么时候也能在这里军训?”

  2013年,他终于过一本了——537分。他觉得,还可以考更好。

  

  每年分数上涨都让他看到希望

  2014年开始,广西高考实施新课改,试题更为灵活,唐尚珺很快适应了新的出题方式,成绩突飞猛进,模考能考630多分,冲进年级前几。学校每年有一两个人能上清北,他由此觉得,清华离自己“好近”。

  然而,2015年高考,他只考了587分,被吉林大学录取,没有去。

  2016年,他总算考了个“还可以”的成绩,625分。那时,父亲刚查出肺癌晚期,医生说只有几个月时间。唐尚珺哭了很久。他第一次感到,在生死面前,上什么大学没那么重要了。

  后来,唐尚珺看到了南宁平果三中的复读生招生广告:600分以上的回去复读,奖励10万,每月补贴2000元生活费;第二年考上清北,再奖励60万。他心动了。

  2017年高考那两天,女友扁桃体发炎,每天输液,两人因此受影响,都没考好。女友第二年去了广西大学。

  唐尚珺则在复读之路上继续:2017年,550分;2018年,619分;2019年,645分;2020年,619分,直到今年的591分。期间也报过重庆大学等学校,但都不是真的想上。他还是想冲清华。

  明年最后考一次

  唐尚珺不后悔复读这么多年,但有时也会想,早点出来的话,家里处境可能没那么困难,“不像现在,我啥也没有,想干什么,都是比较难的。”

  他终于开始认清现实:上600分后,想要涨分难上加难,“有些东西不是努力就可以的。”今年实施的双减政策,让他更加茫然。

  8月,唐尚珺到广西平果县一所新开的私立高中报名,学校奖励他3万左右,每月补贴1200元,还有单间宿舍。

  今年,广西开始启动新课改,2024年将采取新的高考模式,不再分文理科。“压力很大”,他说,“争取明年(考)最后一次”。

  >>>网友评论

  有网友不认同这种“执着”,也有人认为,应当尊重他的选择,这就是他的“梦想”。

  

  

  

  

  

相关专题:清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