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四天四夜搜救,云南哀牢山失联人员是如何找到的

京港台:2021-11-22 19:40| 来源:钱江晚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四天四夜搜救,云南哀牢山失联人员是如何找到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云南哀牢山失联人员搜救指挥部发布消息,四名地质调查失联人员11月22日凌晨找到,均已遇难。

  据了解,搜救人员找到三名失联人员的时间为21日18时33分,22日8点32分左右找到第四名失联人员。

  搜救人员在找到失联人员后立即进行现场救治,发现失联人员已无生命体征,中午11点30分,开始往山下运送四名失联人员。

  据前方救援指挥部了解,四名失联地质调查员的名字是张金榜,杨敏、张瑜,刘宇。失联时着冲锋衣,携带一次性雨衣、定位设备、测绘工具、工兵铲、给养(八宝粥、饮料)等。

  据了解,此次人员失联区域地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山高林密、沟壑纵横。搜救人员需要从海拔1700多米的山脚出发,翻越海拔2800多米的多座高山,搜救工作面临重重困难。

  由于失联地带毗邻玉溪市新平县,普洱和玉溪两地协同合作,从两头向中间合围搜救,玉溪前方指挥部在救援中加大无人机、直升机的喊话频次。截至20日晚,普洱和玉溪方面累计投入3000余人次开展救援。

  以下是本次失联和搜救过程四天四夜的时间线:

  11月13日 出发

  根据普洱市失联人员搜救联合指挥部通报,11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工作人员,从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者东镇进入哀牢山开展野外作业失联。

  按计划,4名地质调查员13日徒步进入哀牢山内部,翻过山脉到达玉溪市新平县完成预定任务。他们本计划于13日下午或14日上午下山,但并未在计划时间内下山。

  

  11月18日 失联

  11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4名队员在云南哀牢山野外作业时失联。

  据初步调查,4人此次进山为开展森林资源调查,带有罗盘、工兵铲、铁锹等工具和约1天半的口粮。

  据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局长王鸿东介绍,4名失联人员中,最大的32岁,最小的25岁,都曾当过兵。

  11月18日 搜救

  失联事件发生后,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在普洱、玉溪两个搜救方向共投入277名指战员全力搜救失联人员,重点对发现有失联人员雨衣、巧克力、饮料等残留食物的证据线索,在重点区域采取地毯式、拉网式搜索。

  11月20日 雨衣

  11月20日,云南省消防总队和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分别再调派了50名力量参与搜救,搜寻方案也略有调整。

  当天上午7时,搜救队伍分为13个小组,其中重装穿越3组、地毯式搜救10组,围绕失联人员生活过的区域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搜救。

  搜救人员在作业时,发现了失联地质员的粉红色一次性雨衣和排泄物。雨衣发现于普洱镇沅县者东镇白水河,是在失联人员简易宿营窝棚的下游两条小溪的交汇处一公里左右。同时,在附近发现了失联人员的排泄物。

  

  11月20日 过夜

  为节约救援往返时间成本,20日晚进山搜救的山地救援队员在山中过夜。指挥部采用空投方式为其提供补给,最大限度缩短搜救人员往返时间。

  11月21日 生火点

  前方指挥部根据前期各救援力量反馈信息和实地搜救发现的遗落物品,搜救人员加强发现雨衣地区周边的搜索力度,并决定以2号供给点(发现失联人员最后生火点)为中心,进行哀牢山新平方向5个片区的搜索,并制定了“三区一线”作战方案

  11月21日 发现

  11月21日18时33分,搜救指挥部接到搜救人员报告,在哀牢山玉溪市新平县水塘镇,调查样地东南方向直线距离1.85公里处发现3名失联人员,可惜失联人员已无生命体征。

  指挥部接报后,立即安排在附近搜救的救援队伍6支56人进行接应,并在距发现失联人员地点直线距离3.58公里的老鹰塘设置接应点。

  11月22日 转移

  首批救援队于11月22日0时32分到达发现地点,迅速将3名失联人员遗体向接应点转移。同时,以发现地点为中心向四周对第4名失联人员开展地毯式搜索。11月22日8时32分,发现第4名失联人员,已无生命体征。救援队立即开展转移工作,相关原因正在深入调查中。

  

  新闻+

  上山40小时,下山5小时

  爬冰卧雪两昼夜,森林资源调查你想不到的艰苦

  2020年4月,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森林资源调查项目组组织突击队,历时两天两夜,从白马雪山4000多米的垭口下到谷底,再沿着河谷上溯,到达主峰下最高的冷杉林边缘,顺利完成了149号样地森林资源调查任务。

  森林资源调查目的在于查清森林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和分布,掌握森林资源现状与动态,形成资料存档、上报。149号样地地处白马雪山核心区域,海拔超过5000米,白天温度大约在零下30度左右,离下车徒步点直线距离6000米。从海拔2000米的亚热带干暖性河谷灌丛到海拔4000米的高山流石滩,不是冰雪覆盖的山路,就是千万年的冰川。在雪山和雪山之间行走,生不起火,没有热水,一份自热火锅就是队员们的午饭。

  

  图片来自云南网

  

  图片来自云南网

  在零下30度的低温下,队员们扛着装备物资,每人负重三十来斤,深一脚浅一脚地继续攀登着,睫毛、鬓角、胡须上挂满冰霜。进入白马雪山典型U型的冰碛谷两侧的样地,队员们开始作业。他们两两分组,前面两人手持砍刀,砍界标号、鉴别树种、测量胸径、油漆划线、丈量树高,后面两人用RTK定位仪采集地理坐标,定位起点、书写标桩、架罗盘仪、每木检尺、记录平板。在遇到陡坡障碍时需要手脚并用,后面的人要踏着前人脚印,一步一步紧紧跟随,有时需牢牢把住身边的树干才能稳住身体。

  上山40小时,下山5小时,爬冰卧雪、认真调查,突击队用“两昼夜”事件顺利攻坚149号样地。

  延伸阅读

  哀牢山搜救人员:3人在营地2公里处找到 平躺在地上

  新京报讯(记者 李阳 王清以 赵敏)11月22日,新京报记者从云南省镇沅县哀牢山失联人员搜救指挥部获悉,4名失联人员今晨已找到,均已遇难。

  

  11月21日晚,镇沅县失联人员救援指挥部,热成像显示疑似失联3人位置。 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阳 王清以

  21日18时33分许,新京报记者从救援指挥部了解到,前方有搜救队伍找到了3名失联人员线索,在向指挥部报告了坐标之后,指挥部通过空中无人机热成像,发现了报告坐标处疑似3名失联人员的影像。

  他们所在的位置距离2号营地大约2公里,影像显示3人平躺在地上。2号营地是发现失联人员有活动轨迹的地方,救援指挥部在该处建立营地,展开搜索。

  21日24时许,救援指挥部传来消息,剩下1名失联人员通过热成像定位到了具体位置,影像显示最后一人的位置在被找到3人周边的一个陡坎下方。

  

  11月21日晚,救援人员通过热成像发现疑似失联人员的位置,正在确认点位。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阳 王清以

  新京报此前报道,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队员,于11月13日进入镇沅县者东镇樟盆村哀牢山后失联。15日,当地村民、消防等进山搜救。

  11月15日19时28分,当地政府接报后成立失联人员救援指挥部进行搜救,组织省、市、县、镇、村共投入搜救人员及相关物资、技术装备全力开展搜救。

  11月20日,当地救援指挥部在原有救援力量的基础上,除增加搜救人员外,重点组建了3支重装穿越组,共24人翻越哀牢山向新平方向搜索前进。

  20日,搜救人员在作业时发现了失联人员的雨衣。此次发现雨衣的地方位于普洱市镇沅县者东镇的白水河,在失联人员简易宿营窝棚的下游,附近同时发现了失联人员的排泄物。

  另据封面新闻:云南哀牢山4名失联人员遗体正向接应点转移

  11月21日下午6点33分,搜救指挥部接到搜救人员报告,在哀牢山玉溪市新平县水塘镇,调查样地东南方向直线距离1.85公里处发现3名失联人员,已无生命体征。

  指挥部接报后,立即安排在附近搜救的救援队伍6支56人进行接应,并在距发现失联人员地点直线距离3.58公里的老鹰塘设置接应点。

  

  首批救援队于11月22日0点32分到达发现地点,迅速将3名失联人员遗体向接应点转移。因山高坡陡,雾大能见度低,加之在夜晚路况不清,截至目前,尚未转移到接应点。

  同时,救援队员以发现地点为中心向四周对第4名失联人员开展地毯式搜索,11月22日8点32分,发现第4名失联人员,已无生命体征,目前,正在开展转移工作,相关原因正在深入调查中。

相关专题:云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8: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