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90后博导获国家60万资助引关注 初中成绩全班倒数

京港台:2021-11-29 19:19| 来源:封面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90后博导获国家60万资助引关注 初中成绩全班倒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计划入选名单,电子科大基础与前沿研究院90后研究员夏娟成功入选。据悉,全国共30位人才入选这一计划,四川省仅1人。

  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计划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人事部)组织实施。每年资助一批回国工作的高层次留学人才,资助额度为每人6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30万元。

  

  1994年出生的夏娟,4岁上小学,24岁博士毕业,同年即入选电子科大“校百人计划”,后成为该校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在别人看来,夏娟耀眼的成绩似乎匪疑所思,但是她也经历了初中成绩班级垫底,读博期间,多次想退学,曾两度向导师提出退学”等不为人知的经历。

  4岁上小学

  在成电教师中心一篇自述成长故事-《榜样的力量》文章里,夏娟回忆了自己的经历。

  出生刚一个月,夏娟就被父母背着,随他们各地方谈生意。"他们把我放在一旁的背篓里,没人管的我摇晃着一头栽倒在堆放建材的地上,留下脸上的一道疤痕,成为了父母辛勤的印记。"

  四岁就被父母送去上小学,原因是他们实在太忙没有时间管夏娟,小学老师是她父母的朋友,可以帮忙照看她,况且小学的学费比幼稚园便宜。

  她的第一篇被老师在课堂上表扬且宣读的考试作文,就是写父亲带着她上班的写实性记叙文,"那之后我便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写作文体,也就养成了时刻用文字记录父母点滴生活的习惯。"

  中学成绩倒数

  到中学时,由于年纪小,内敛和成绩差,夏娟成为班里最不起眼的学生,本以为初中会像小学一样将倒数“传承”下去,但是林老师的敏锐与坚定改变了她的命运。

  "当时一学期下来我的总成绩虽然在班上垫底,但英语却考了班里的最高分,这让林老师觉得很奇怪,她便询问了英语老师我平常的测验成绩,得到的结果当然也是排名靠前。"

  "她会刻意地在课间找我谈心,了解到我父母忙到不怎么能照顾到我,家在学校的她经常放学让我去坐一会儿;为了让我对数学产生学习的动力,她会在我的习题本上特别标注鼓励的话;为了锻炼我的胆量,她经常点名让我在她的课上回答问题。"这些在旁人看来简单而平凡的举动,却给夏娟的人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她给了我父母都不曾给予的培养和期望,让我想要主动去努力学习不辜负;她让我知道我不是笨而是年龄太小,需要被耐心地引导着学习;她让我发现自己一旦对课程感兴趣,竟可以学到那么快那么好。"

  林老师初中三年的教育和陪伴,成了夏娟学习生涯以及人生的转折点。

  

  读博二度想退学

  带着想要成为老师的梦想,她就这样一直读到了博士。博士的刚开始阶段,作为还没有找到科研方法的小“后浪”,尽管有导师和前辈们的指导,但仍然被跨专业的理论和实验虐得几近崩溃。那时候刚满一年,经过自己所谓的“深思熟虑”,终于鼓起勇气去找导师聊,提到了退学。只记得当时导师什么也没多问,只是简单答应,“可以,你先回去,冷静考虑一个星期,如果一个星期后还是今天的想法,我同意你退学,并帮你跟学校申请硕士学位”。一个星期之后,夏娟并没退学,冷静之后她决定坚持。

  第二次提出退学是两年之后,因为身体等多种原因。面对第二次退学,导师并没有生气或者放弃,当时仍然对我说了那句话,并且多加了一句,“你回国休养多长时间再回来都没关系,只要你想继续或者重新开始,随时都可以”。

  "后面从师兄师姐那里才了解到,导师这些看似不关心的做法,其实是在告诉我,无论我所处的境遇如何,他都不会引导我做任何事,或者左右我的任何决定。因为在他的眼里,我们虽然是他的学生,但同样也是一个成年人,是成年人就应该要对自己冷静下来的决定负责任。所以导师的耐心与智慧让我更加明白了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的事情、没有轻易的决定、更没有不负责任的行为。"

  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

  2018年,夏娟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并回国参加工作。回国工作以来,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30人科技精英榜(2019)、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2020)。

  她专注于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的电子和光电性能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利用各类实验手段对其物理特性的调控。近年来,夏娟在Nature, Nature Physics, Nano Letters, ACS Nano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近20项,包括电子科技大学首篇Nature Physics论文;她还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2: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