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吊诡的历史:日本帮中国保住数百万平方公里领土

京港台:2021-12-3 04:34| 来源:历史的第三只眼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吊诡的历史:日本帮中国保住数百万平方公里领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吊诡,意思是奇异,怪异的意思;清朝末年,发生了一场日俄两国,发生了一场争夺中国东北的战争,最后日本(专题)战胜了俄罗斯,取得了东北的控制权,此后日军建立了关东军,关东军的建立,为九一八埋下了伏笔,也为后来的日本大规模侵华建立了前进基地,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战胜俄罗斯对中国是一个灾难,但是历史的发展,又给了我们一个相反的结论,那就是日本战胜俄罗斯,对中国还是一个幸运,中国黄河以北的领土,因为俄罗斯的战败而保住了,事实如何,请听下述。

  由于朝廷腐败,加之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导致国力衰败,鸦片战争撕下了清廷纸老虎的面具,随着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的签订,中国沦为了西方列强的半殖民地,随后接踵而至的不平等条约更是压弯了清朝不太硬的腰杆。

  公元1858年,沙俄东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维约夫和清朝黑龙江将军奕山于1858年5月28日(咸丰八年四月十六日)在瑷珲(今黑龙江省黑河爱辉区)签定的不平等条约,该条约令中国失去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约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公元1860年,俄罗斯帝国和清朝于1860年(咸丰十年)11月14日在北京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该条约使清政府确认了《瑷珲条约》的合法性,并割让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约4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至此,中国丧失了东北地区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宝贵领土,黑吉两省也失去了出海口,处于了望海而不得海的尴尬处境,回看如今沿海各省经济的飞速发展,可知失去乌苏里江以东领土对中华复兴的巨大缺憾。

  日本自明治维新后,摆脱了落后,成为了东亚新兴的强国,中日甲午战争战败清庭后,获得了两亿三千多万两白银的赔款,国力更加强盛,胃口更大,自明朝开始,日本一直对中国的东北和朝鲜(专题)有吞并之心,可惜万历末年,日军两次被明军打败,不得不收藏起野心。

  甲午战争清廷的腐败,清军的无能,让日本压抑了几百年的野心又勃发了,开始了对东北的逐步蚕食,依靠讹诈轻松吃了外东北百万平方公里的俄罗斯,还不满足,面对腐败无能的清廷,又开始打起了中国北方领土的主意,俄罗斯制定了一个黄俄罗斯计划,打算从吞吃中国东北开始执行这个计划,两个强盗国家都打上了东北的主意,于是在公元1904年2月,日俄爆发了战争,历时一年零三个月,日本战胜了俄罗斯,获得了东北的控制权,由此也无意间粉碎了俄罗斯的黄俄罗斯计划,挡住了俄罗斯的扩张步伐。

  回望历史,令人不由冷汗直流,发生在中国领土的日俄战争,是中国之耻,也是中国之祸,数万东北无辜中国百姓被日俄军队枪杀,无数的东北集镇因日俄军队的烧杀抢掠变为了废墟,但祸兮福所倚,假设胜利的不是日本,则中国长城以北以及西北的新疆、青海的大片北方领土已不复中华所有,以俄罗斯对土地的贪婪,甚至长城也会成为俄罗斯的。

  幸运不会一直眷恋中国,要想历史不会重演,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奋发图强,这就是历史对后人的忠告。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7: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