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前财长献策:明年升息四次 重建央行抗通公信力

京港台:2021-12-5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美前财长献策:明年升息四次 重建央行抗通公信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曾任美国财长的哈佛大学教授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建议,联准会(Fed)主席鲍尔应向市场传达明年可能调升利率四次的讯息,以重建央行抗通膨公信力。

  桑默斯3日上彭博电视节目“华尔街一周”,并接受主持人韦斯丁访问。

  他说:“要是我,就会释出明年升息四次的讯号─正、反两面的不确定性都有,视最后通膨数据而定。那将是一剂猛药,却是挽回公信力所必需。”

  根据彭博资讯访调结果,经济学家目前平均预期Fed来年大概只会升息一次多一点。期货交易显示,投资人预期2022年可能升息两次。

  但桑默斯指出,3日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业就业报告显示,失业率从4.6%陡降到4.2%,且民众踊跃加入劳动力,劳动参与率的提升强化了劳动市场改善力道。

  他说:“我的解读是,这与经济迈向过热的前景相符─对弱势劳工有益处,但也有伴随通膨而来的风险。”

  鲍尔本周说,Fed决策官员将讨论加快缩减购债计划的脚步,使完全结束购债的时间点比目前预定的2022年中提前。

  这让Fed也能提早启动升息循环,尽管鲍尔并未明说他预期明年何时可能升息。

  桑默斯表示,Fed可释出2022年四度调升政策利率的讯息,但不必被“套牢”,光是放出这个风声,就会向民众展示决策官员有决心抑制通货膨胀;否则,按目前情况(10月通膨率升到30年来最高)。

  另一种选择可能是必须在2023年以更急更猛的力道提高利率。

  他说:“调升利率四次,与调升八次相比,较不可能(在次年)把我们推入衰退。”他说,1960年代和1970年代的教训是,公信力一旦受损,“必须费更大的劲才能挽回”。

  桑默斯还说,基于通膨居高不下,金融市场可能大幅低估Fed未来这波利率调升循环的终点水准。

  他指出,回顾1950年代以来的每一波景气循环,Fed联邦资金利率触顶的水准从未低于2.5%;如今通膨率超过5%,“2.5%的数字显得太低,市场估值甚至还未计入那种情形。所以,我仍认为,就Fed宣示决心而言,还有相当长的距离要走”。

相关专题:人民币,易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