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智库:受新冠疫情影响 中国十年内难超竞争对手

京港台:2021-12-7 13:14|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澳智库:受新冠疫情影响 中国十年内难超竞争对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澳智库洛伊研究所日前发布2021年“亚洲实力指数”报告。该报告今年对26个亚太地区主要国家和地区的131项指标进行了评估,再次将中国和美国列为亚太地区的“主导力量”。“亚洲实力指数”报告自2018年开始发布,与以往聚焦“中国排名仅次于美国”、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不同,今年西方媒体更关心报告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10年内难以超越竞争对手”的结论。

  2021年“亚洲实力指数”报告认为,自拜登(专题)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国的实力有所增长,而新冠肺炎疫情削弱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实力。

  报告称,尽管中国努力转向国内生产和消费,使该国在复原力指标上有所提高,但由于北京进一步实行“孤立主义”,所以其影响力也有所下降。经历了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现在不太可能在十年内在综合实力方面领先其主要竞争对手,这也表明中国似乎不太可能像美国过去那样占据主导的地位。

  而美国则通过“良好的外交政策”扩大了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彭博社称,今年的“实力指数”首次包括了衡量疫苗外交的指标,报告认为捐赠疫苗有助于提高美国的文化影响力,而这也弥补了美国在经济影响力方面的失分。

  《澳大利亚人报》6日引述该报告研究人员的观点称,“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崛起比许多人想象的要脆弱。”

  洛伊研究所研究主任勒马修表示,“这项指数对美国和中国未来前景的评估在军事、经济和人口方面出现了一些反转。而这表明,美国将有能力保持与中国同等的竞争力,或美国作为主要超级大国的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要长得多。”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洛伊研究所本次报告的评价体系表现出一定的混乱,其评价标准很明显受到澳大利亚国内反华政治氛围的影响,并未完全基于事实对中国做出客观的评价。吕祥强调,中国的发展是内在目标的驱动,不存在与美国争霸的意图,也无所谓会否在十年之内赶上美国。

  上述报告还提及,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如印度(专题)等国,从未像现在这样依赖美国。他们这么做是为了维持军事和战略平衡来应对中国的崛起。与此同时,中国试图劝阻东南亚国家加入美国的联盟,并同时提升与俄罗斯、巴基斯坦以及朝鲜(专题)的军事交流,在该地区形成一个与中国结盟的核武大国阵容。该地区在安全上不断增大的不确定性,也带来重大的战争风险。

  对此,吕祥认为,中国主观上并不存在与俄巴朝等国营造一个核阵营的意图,这只是澳智库一厢情愿的臆想。事实上,中国在印太地区一直是一个稳定因素,恰恰美国才是这一地区的不稳定因素。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