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国犹豫后不派人来冬奥 明年与中方重启经济对话

京港台:2021-12-9 19:33| 来源:国防时报看点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英国犹豫后不派人来冬奥 明年与中方重启经济对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对于美方所谓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行为,英国也紧随其后。

  和美国如出一辙,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经表态,称英国将没有大臣或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并称这是英方“实际上的外交抵制”。

  其实在此之前,约翰逊政府还对“跟与不跟”犹豫不决,约翰逊政府还曾绞尽脑汁的想用一个所谓“有限外交抵制”的折中方案来应付,让英国驻华大使出席冬奥会。

  

  其实,随着美国打响了“外交抵制”冬奥会的“头炮”,众多盟友开始蠢蠢欲动。

  澳大利亚似乎立马看懂了美国的意图,所以在第一时间赶出来跟风美国进行表态,势必要稳坐“铁杆盟友”的桂冠。而后新西兰也表示了不会向北京冬奥会派出部长级外交代表,但新西兰可不和中国正面刚,而是给了一套“因为疫情”的说辞糊弄过去了,这也算是完美实现了平衡,既没有得罪中国,又能在美国那里“交差”。

  另外,加拿大(专题)总理特鲁多于也在当地时间12月8日表示,加拿大将加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队伍,以所谓人权问题为理由“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所以说,最犹豫不决的还数英国了。那么,英国到底在顾及什么?

  实际上,在脱欧前的英国并非要故意和中国搞对抗。自2015年中英两国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英国便成为我国在欧洲最紧密的全方位合作伙伴。

  而到了2018年,双边贸易额已突破800亿美元,比1972年中英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时增加了260多倍。

  

  香港(专题)市民请愿严惩乱港分子

  不过,约翰逊上台后,英国扰乱中国香港,频繁干预中国内政,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狼狈为奸,在香港助纣为虐,待香港形势稳定静待发展之时还不忘抛出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怂恿香港人去英国当二等公民。

  甚至,在香港国安法落地及推进过程中,也屡屡有英国捣乱的影子。

  但随着英国完成脱欧,越发向美国靠拢,也逐渐将重心转向印太,幻想着开启自己的全新篇章,继续延续与中国政经分离的路线。

  但英国完全高估了自身,无奈在与中国的斗狠斗硬中满盘皆输,最终被扒得连底裤都不剩!

  眼看着硬刚不行,英国总不能走澳大利亚“风格”一头奔向毫无回头路的绝路吧,吃了瘪的约翰逊政府自然深知中英经贸的重要性,要不然约翰逊也不会说出自己是“狂热亲华派”、“我不反华,远远不是”、 “不会拒绝来自中国的投资”这样令人摸不着北的话。

  

  2019年举办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中方也对约翰逊那句“不会拒绝来自中国的投资”进行了回应:中英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务实合作,符合中英双方利益。我们希望英方为中国企业营造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当然,中国提出的要求再合理不过,是符合双方利益,不是我求着你。好话说尽,能不能听得懂就是英方的问题了。

  12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方牵头人胡春华应约与英国财政大臣、对话英方牵头人苏纳克通电话。双方同意,明年重启第十一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上一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还是在2019年的时候,2020年的时候,英国大肆炒作涉港问题,此对话也因此停滞。

  如今却曝中英要重启该对话的消息,也是着实让人感到意外。

  有消息称,中英元首近期有通电话,并就发展中英关系、加强相关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新华社报道截图

  看来,这约翰逊“私下”也做了不少努力,今年2月,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唐宁街首相官邸与中国企业举行圆桌会议,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毕竟中方市场是个香饽饽,没几个人能像澳大利亚一样彻底和中方翻脸。

  其实中英之间的合作空间颇大,除开经贸层面,中英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民间交往日益频繁。双方人文交流范围已经覆盖了教育、文化、艺术、体育、青年、媒体、医疗等众多领域。

  当然,约翰逊政府如果真心希望中英之间能长久合作下去,最好还是少玩点小花招,毕竟中方的忍让是有限度的,如果跟着美国玩火玩过了头,澳大利亚就是前车之鉴。

相关专题:英国,冬奥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7: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