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避开美技术钳制 新款芯片问世 华为100%自研

京港台:2021-12-15 03:54| 来源:海西商界 | 评论( 108 )  | 我来说几句


避开美技术钳制 新款芯片问世 华为100%自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由于制裁因素,华为(专题)海思芯片无法生产,外界人士一度认为,海思部门陷入“瘫痪”。但事实并非如此,华为海思在芯片方面的研究并未停歇,而且,华为也在不断加强芯片研究的投资力度,继续扩充芯片人才团队。

  新款旗舰芯片问世

  12月9日IT之家消息,华为传来好消息,在海思官方网站上线了一款名为Hi373V110的芯片,主要应用于电视设备。

  根据华为官方对该芯片的介绍来看,这是一款可以支持各种制式的模拟电视处理芯片,并且,还支持主流的视频格式,其中就包括常见的RMVB、MPGE2、H.264等格式。

  其实,从这款电视芯片支持的参数来看,应该属于一款低端芯片,从接口输入方面就能看出这一点,华为海思的电视芯片最高只支持HDMI 1.4输入,要知道,目前大部分电视都采用的是HDMI 1.2接口。

  不仅如此,该芯片还不支持各种先进的HDR视频规格,与华为推出的Hi3751V560、Hi3751V900存在较大的差距。

  核心实现100%自研

  在笔者看来,华为这款芯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并非参数信息,而是在于,这颗芯片底层核心技术实现了100%自研。

  与以往华为研发的芯片不同,这款Hi373V110并没有采用主流的ARM架构,而是采用RISC-V指令集,这是芯片市场中比较少见的一种芯片类型。

  

  对于RISC-V指令集可能不少人都不熟悉,简单来讲,该指令集可以被看作为全球第三大底层处理器架构,与英特尔主导的X86架构和ARM架构有所不同,RISC-V指令集属于完全开源架构。

  不仅如此,RISC-V指令集还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该架构和指令集短小精悍,在功耗、成本以及灵活性方面,要全面优于ARM架构。

  换言之,华为海思基于RISC-V指令集推出的Hi373V110芯片,算是成功避开美国技术的钳制,即便美想要限制华为海思,但由于RISC-V指令集免费开源的特性,也无能为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华为这款芯片还采用了轻量级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 OS,这是华为于2015年推出的一款面向轻量化智能平台推出的操作系统。

  这也就意味着,华为新款处理器从底层架构到系统,实现了全面的国产替代,对于华为而言,意义重大。

  华为打响ARM架构体系更迭第一枪

  根据笔者了解,早前华为海思研发的麒麟、鲲鹏等手机端、电视端以及冰箱端的芯片,都是基于ARM架构研发。

  

  如今,华为却放弃技术成熟、风险低的ARM,转向全新的RISC-V架构,对于华为而言,这不仅仅是摆脱美国的钳制,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不可否认,华为自研的这款芯片在表现方面,与以往的芯片存在较大的差距,但笔者认为,这款芯片更潜在的意义要远远大于该芯片的实际性能和规格。

  笔者相信,基于RISC-V架构研发的Hi373V110芯片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在高端的市场上,华为会基于RISC-V架构设计出更多的芯片,甚至,华为海思麒麟芯片也会全面替换为RISC-V架构。

  值得一提的是,龙芯中科也在不断完善Loong Arch指令集架构,不排除,华为与龙芯中科有合作的可能。

  总之,期待华为在芯片底层架构方面,实现全面的替代,将芯片的真正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彻底实现。

相关专题:华为,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