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斥为“娘炮”的霸凌受害者 周鹏之死引发讨论

京港台:2021-12-16 22:32|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被斥为“娘炮”的霸凌受害者 周鹏之死引发讨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一名年轻男子说自己曾经因为“看起来像女孩子”而被霸凌,他的死亡在中国国内引起一场关于性别标准的讨论。有专家担心,在中国政府继续鼓吹批评所谓“娘炮”形象的环境下,改变将会很难发生。

  “男孩子就应该调皮捣蛋,打架斗殴顺便出口成脏才能叫男孩子。太安静的人就是女的,要被叫娘炮。”

  那是26岁的周鹏在网上一篇似乎是遗书的文章中写下的话,几天后,他的尸体在中国浙江省东部被发现。

  文中也提到,他小时候是个农村的“留守儿童”,父母移居大城市工作。

  但是,在中国真正引发很多人共鸣的是,他对自己被霸凌经历的描述。

  “我正常穿着,我行为举止也没有去模仿女生,”笔名“鹿道森”的摄影师周鹏在文中这样写道。

  “只是因为小的时候看起来像女孩子,我在学校里就要被霸凌,语言暴力。被排挤,被欺负,让下跪,被威胁……从小就起各种外号,假妹、假姑娘……”

  警方未有透露关于他死亡的细节,只表示已经排除他杀。而对于在微博上转发这篇5000字文章的数十万社交媒体用户来说,这似乎是一场自杀悲剧。

  除了关于精神健康和霸凌问题的热烈讨论之外,这篇帖文还对一个中国男人应该是什么样子,以及行为举止应该如何的问题,提出了质疑。

  “他长得精致,而且看得出来是个性格温柔的人。这些都是优点,但是却因为不符合传统的男性特质而被霸凌,”微博上一条评论写道。

  “多少男孩都因为长得柔弱,声音柔软就被取笑了?我们有什么资格去定义什么才是对的——他们什么也没做错。”

  另一条评论则表示,这件事令他想起了一些“可耻”的记忆,他和班上的同学也曾经因为觉得一个男生“娘炮”就在整个上学时期不停地取笑他。

  “回想起来,我觉得很羞耻。我们当时只是开玩笑,但是可能真的造成了伤害,”这条帖文说。

  在中国,关于霸凌的数据很少见,但是2019年《儿童与青少年服务评论》(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在对超过3000名少年发出的问卷调查中发现,超过35%的参加者都被定义为传统的霸凌受害者,31%表示他们曾受到过网络霸凌。

  该论文还表示,身为男性、在寄宿学校就读、学习表现不佳以及与父母关系差等等,都是造成被霸凌的主要因素。

  “遏制‘娘炮’”

  “女性化”的男性不被接受的既定观念并非中国文化独有,但是中国政府却公开地支持这种立场,甚至积极地鼓励它。

  今年较早前,中国教育部要求各学校改革其体育课制度的设计,这样做的原因是在此之前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发表的一份文件,其标题毫不掩饰地体现其目的:《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

  教育部的文件提出,要招募退役运动员、有体育特长的人担任体育教师,帮助培养学生们的“阳刚之气”。

  教育部的文件是回应几个月前斯泽夫的提案,他对中国男性青少年有“女性化”趋势表示担忧,称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理”,“必将危害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

  9月,中国的广播监管机构下令禁止“女性化”的男艺人上电视和串流平台——甚至在文件中使用了确切的侮辱性字眼。

  中国广电总局在通知中称,广播机构必须“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

  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数字文化专家王帅帅博士向BBC表示,当他看到官方的传播当中使用到这样的字眼时,他感到“震惊”。

  “现在,年轻人将会觉得使用这些性别诋毁字眼来攻击他人是可以的,”他说,“因为如果政府都容许这种措辞,还有谁能说在学校里用这些字眼是错的?”

  “战狼”

  专家向BBC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强势的国际外交模式下,中国强调男性阳刚之气的论调并非巧合。

  “当你制造出一种‘我们在对抗世界’,与世界各国角力,强势地摆出‘自给自足’的姿态和政策时,这与柔软的都会美型男是不相符的,”诺丁汉大学亚洲研究院的中国项目负责人乔纳森·苏利文博士(Dr Jonathan Sullivan)说。

  从前领导人邓小平韬光养晦的策略中转移开的中国,在近年采取了观察者形容为“战狼外交”的路线。

  这个名字来自一个票房大片系列。片中的中国精英部队对抗美国领头的雇佣兵,而以此为名的政策显著特征是中国外交官员采用对抗性甚至是辱骂性质的措辞。

  这一特征在7月习近平的一场讲话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警告说,中国绝不允许外来势力的“欺负”和“压迫”。

  苏利文表示:“习近平要求显示强大的国家姿态,与将对阳刚之气的强调推到前台,两者是相连的。”

  与此同时,政府对电视上“女性化”男子的打击,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是对明星和大科技公司的打击——两者都在中国的年轻人中具有很大影响力。

  观察者们表示,这又是与习近平树立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中国形象有所联系,在这一形象中,似乎没有位置给不受欢迎的外国影响力。

  “近年很多中国最大牌的男明星都挑战过传统对男性气概的定义,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韩流音乐的影响,”王帅帅说。

  “他们可能带耳环或者化妆,而年轻粉丝们就喜欢他们这样。但是中国社会总体上仍然非常保守,而政府想要保持这一点。”

  年轻男明星,比如偶像组合“TFBoys”和歌手鹿晗等,都是以面带稚气、五官精致著称,拥有数以百万计的粉丝,这些粉丝渴望以极端的方式显示对他们的喜爱。

  王帅帅补充说,由于很多这些“女性化”的流量明星在视频串流平台上出现,而这些平台又由大科技公司而不是国家电视台拥有,他们就变成了“明显的目标”。

  他说:“在这个事例中,性别又可以被看作是中国持续打压大科技公司的另一个方面,政府将这些公司视为影响其密切监视国民的威胁因素,”

  虽然这些明星或许要暂时重塑自己的形象,但王帅帅表示,他最担心的是普通民众的安全。

  “基于性别的暴力、骚扰和霸凌很可能会上升,因为政府基本上是容许这样做了,”他说,“这实在是悲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4: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