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罚13.41亿!带货一姐薇娅"翻车" A股朋友圈有谁?

京港台:2021-12-21 10:07| 来源:北京商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被罚13.41亿!带货一姐薇娅"翻车" A股朋友圈有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雪梨之后,带货“一姐”薇娅也被曝出了偷逃税款的丑闻。12月20日消息,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明,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薇娅背后公司最为知名的是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谦寻控股”),而在谦寻控股股权关系背后则出现了中国银河、联想控股等上市公司身影。除了资本合作之外,薇娅也还是不少上市公司“好友”。经沪深交易所互动易统计,龙大肉食、御家汇、梦洁股份、海澜之家、来伊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相关产品都曾进驻过薇娅直播间。

  

  背后资本隐现上市公司

  在谦寻控股股权关系背后,也有上市公司加持。

  据了解,薇娅背后最重要的公司就是谦寻控股,其丈夫董海锋为实控人,直接持股比例高达46.12%。资料显示,谦寻控股注册资本为2168.24万元,成立于2019年。据媒体报道,谦寻控股是国内成交规模最大的红人电商公司,已先后签约了50余位网红主播。

  股权关系方面,除了董海锋之外,谦寻控股的股东还有上饶嘉谦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谢晓卫、苏州君骏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南云锋拓海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彭辉,分别持股18.42%、16.7%、9.64%、5%、4.11%。

  在第二大股东上饶嘉谦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背后则有薇娅及其弟黄韬的身影,其中黄韬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9%;薇娅为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3%。

  而在苏州君骏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南云锋拓海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的背后则有中国银河、联想控股等上市公司身影。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还有消息曝出谦寻控股有望海外IPO,不过该说法遭到了公司否认。

  另外,Wind显示,谦寻控股还有4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谦寻文化”)、青岛谦喵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杭州谦合广告有限公司、杭州谦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与这些个股曾有合作

  作为国内知名带货“一姐”,薇娅合作过的上市公司也不少。

  经沪深交易所互动易统计,龙大肉食、御家汇、梦洁股份、海澜之家、来伊份、千金药业、天味食品、上海家化、皇氏集团、克明面业、京粮控股、仁和药业、哈尔斯、周大生、跨境通、黑芝麻、三只松鼠、金字火腿等多股与薇娅系合作伙伴,公司相关产品曾进驻过薇娅直播间。

  诸如,克明面业旗下五谷道场的椒麻鸡拌面就曾在薇娅直播间抢售而空,30秒销售了26万包,导致五谷道场旗舰店的椒麻鸡拌面库存售空,且连续多天处于补货状态;京粮控股旗下网红薯片品牌董小姐也曾通过薇娅、辛巴进行过直播销售活动,京粮控股也表示,公司与网红达人合作主要是为了做新品推广测试,近距离接触消费者,聆听消费者对新产品的体验感受。

  另外,海澜之家的新品T恤也曾两次进驻薇娅直播间,千金药业子公司养生坊与薇娅也有合作。

  纵观上述个股的行业分布,横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商业贸易、轻工制造、农产品加工、日用化学产品、纺织服装等七大行业,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居多,有克明面业、来伊份、黑芝麻、龙大肉食、金字火腿、皇氏集团、天味食品等,占到上述个股的近一半比例。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薇娅被查之后,其直播必然受影响,与这些上市公司如果有后续的合作估计也会黄。

  曾助攻梦洁股份股价大涨

  讲起薇娅与A股上市公司之间的联系,梦洁股份必然绕不过去,公司曾因沾上薇娅股价大涨而被监管询问。

  2020年5月,梦洁股份披露称,公司与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与谦寻文化旗下的淘宝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与薇娅合作的消息传出后,梦洁股份股价接连涨停。

  之后,对于上述合作,深交所也向梦洁股份下发了关注函。据梦洁股份彼时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与谦寻文化旗下主播薇娅2019年合作直播销售公司产品3次,公司支付的费用为104.22万元,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营销费用的0.15%;2020年合作直播销售公司产品共4次,公司支付的费用为213.24万元,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的营销费用的0.3%。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9年末网红经济概念就遭到了市场热炒,但这种炒作并没有业绩上的支撑,实质上是一种概念炒作。

  截至12月20日收盘,梦洁股份股价报3.94元/股,总市值为29.79亿元。针对公司目前与薇娅的合作情况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梦洁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网红概念股的猛涨之下,彼时还有不少投资者催促上市公司与李佳琦、薇娅等网红主播进行合作,其中贝因美就曾表示,公司正在和李佳琦、薇娅等头部网红接洽,现尚未正式签约。

相关专题:股市,微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