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持股比例降至2.3% 腾讯"挥别"的可能不只是京东

京港台:2021-12-23 13:13| 来源:北京商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持股比例降至2.3% 腾讯"挥别"的可能不只是京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月23日,腾讯宣布将所持有约4.6亿股京东股权以中期派息方式发放给股东。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不再为第一大股东,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将卸任京东董事。

  差不多八年前,腾讯首次投资京东,同时将原有电商业务并入京东,腾讯在电商领域更多充当强有力后台。八年后此番操作,腾讯和京东的资本关系不再紧密。但腾讯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腾讯仍是京东的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公司没有进一步减持京东的计划。

  为何用京东股权给股东分红,有人认为是反垄断监管大势所趋,腾讯减持京东不会是孤例;有人则认为这只是个例:腾讯的投资逻辑是用少数股权支持创始团队,所投公司如今成熟故而放手。

  

  腾讯"让位"京东第一大股东

  12月23日,腾讯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以实物分派京东股份的方式宣派中期股息,将所持有约4.6亿股京东股权发放给股东。京东也在早间发布公告予以确认。

  本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不再为第一大股东,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将卸任京东董事。

  根据公告,按合资格股东持有每21股腾讯股份获发1股京东A类普通股的基准,以实物分派的方式派发由腾讯通过Huang River间接持有的45732.6671万股京东A类普通股的特别中期股息。这就意味着,在此次分配中获得京东股份的腾讯股东,将成为京东的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3月,腾讯首次投资京东,同时腾讯原有的电商业务被并入京东;随后腾讯参与京东IPO认购,双方开展多层次合作。自2014年腾讯首次投资京东至今,京东成功从PC向移动互联网转型,GMV(成交总额)实现了超过10倍增长。

  腾讯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分配后腾讯仍是京东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对京东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与京东共赢的业务关系亦不受影响,并且目前公司没有进一步减持京东的计划。

  对此,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是一次特殊的分红,一是为了提振股价,二是恐怕还考虑到了反垄断。这种情况在美股也有,巴菲特持有的苹果股份也曾分给股东,是比较好的治理模式,体现了对股东的尊重,又达到了减少持股公司的效果"。

  会不会"退出"更多持股公司

  腾讯不光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在电商领域行业,腾讯也是美团第一大股东,拼多多第二大股东。而放宽到整个科技产业,腾讯投资乃至控股的版图更加广阔。

  这不免让人猜测,腾讯会否按同样的方式操作美团和拼多多等,截至发稿,腾讯相关人士对此未予回应。

  王超直言,"有可能。这恐怕是腾讯应对反垄断的办法,这种战略投资腾讯算下来上万亿元,但是体现在股价是被低估了,还不如直接分掉,这是2018年9月30日腾讯架构大调(俗称为腾讯‘930变革’)之后又一次大变革"。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腾讯和京东的合作是腾讯通过少数股权投资,支持创始团队,创造正面价值的典型案例。现在京东已经发展成熟,是一个恰当的时间,采用适当的方式向腾讯股东直接分享腾讯对京东的投资成果。按照腾讯的投资逻辑,未来还是会坚持以少数股权投资的方式连接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公司,持续发掘新赛道。

  腾讯方面也表示,"投资发展期的成长型企业"一直是腾讯投资的主要战略方向。当被投企业有持续自筹资金能力时,则选择在适当情况下退出投资,腾讯的"长期投资"战略从未改变。

  不过,内外两相看,出让京东股权,腾讯有自身的战略考虑,更是外部大环境的必然。这实际上不是第一次,今年7月,根据监管要求,腾讯主导的斗鱼虎牙合并宣布终止,让游戏直播竞争重回良性循环。

  另有行业资深人士指出,过去十余年,以腾讯、阿里为代表的的互联网大平台,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圈地运动,或全资收购或控股联姻,至少也是投资站队,互联网江湖巨头割据,有业务和战略必需,也掺杂了资本无序扩张。

  该人士表示,反垄断趋势下,大平台产品比如微信、淘宝的"拆围墙"已经开始,资本层面的合合分分也是必然。终其目的,巨头企业转化思路要有担当,在自身发展竞争、中小企业创新、用户体验等多维度均衡及健康发展上下功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2 17: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