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日航母历史性同框 驻日美军军费新变化剑指中国

京港台:2021-12-28 22:45| 来源:多维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中日航母历史性同框 驻日美军军费新变化剑指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不久前,中国辽宁号航母编队经日本(专题)琉球群岛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进行演习训练时,被誉为中国海军“御用摄影师”的日本自卫队如约而至,海上自卫队更是派遣其准航母出云号参与跟随监视,呈现出中日两国航母历史性同框的奇特画面。

  与此同时,在台湾(专题)问题上,相比美国始终将台湾视为制衡中国的一张王牌,澳大利亚宣称跟美国保持一致,日本极为激进。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通过视频出席台湾一个智库研讨会时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在北京的人,尤其是习主席,绝对不应对此有误解”,外界将其解读为日本政府的态度。

  对于台湾这样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如果美国站出来大包大揽讲“台湾有事就是美国有事”一点问题也没有,但作为美国马前卒的日本讲出那些话就有些微妙了。似乎是日本在将美国拉入未来可能的台湾战事,进而将美国拉入与中国的对抗之中,其目的不外乎借此扩充军力令日本成为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中美对抗日本才有浑水摸鱼的机会。

  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被美国占领军解除了武装,虽借助朝鲜(专题)战争重建了武装力量,日本军国主义残余也借此逃脱了彻底清算,但由美国制定的所谓和平宪法令日本放弃了交战权且不能保有军队,重建的日本军队只能称之为自卫队,成为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是日本一直以来汲汲以求的目标。

  美国重建日本军队是出于自身加强日本防御的目的,因而协助美军就成为日本建军的最高原则。在这一原则下,日本海上自卫队强调反潜能力,被戏称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反潜大队”,航空自卫队作战飞机被阉割了对地打击能力,陆上自卫队则专注于日本本土防御。

  以协助美军为名,在美国武装下,日本自卫队的硬件实力不可小觑,借助海湾战争还首次向海外派兵,突破了和平宪法的限制,但这种模式的弊病也不小。比如,为了协助美军,日本陆海空三军都与美军关系密切,举行联合演习更是寻常事,日本三军之间横向联系却不多,联合作战演练更是没有,这与现代战争空天一体背道而驰。

  中国的崛起为日本以应对中国威胁之名,突破和平宪法限制谋求所谓“正常国家”,弥补上述缺陷提供了机会。加之美国自身实力下降,不得不依靠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友围堵中国,为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发展军力提供了天赐良机,美国也有意识地对日本等松绑。当然,正是美国的实力下降才给了日本、澳大利亚等所谓“中等强国”机会,最典型的就是在叙利亚大有作为的土耳其。

  以应对中国威胁为名,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了所谓的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进而被改造为轻型航空母舰,搭载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美制第五代隐身战斗机F-35B;陆上自卫队则于2018年组建了陆军司令部性质的陆上总队,统辖北方、东北、东方、中央、西部等五个方面队,同年还组建了水陆机动团执行所谓的“夺岛任务”剑指钓鱼列岛,并开始改变陆上自卫队传统的将主要兵力部署在北方、东北两方面队防御苏联与俄罗斯的战略,将注意力投向负责中国方向的西南方面队。此外,陆上自卫队陆上总队的职责还包括与航空自卫队协调作战,锤炼现代联合作战能力。

  

  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系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专业化两栖作战力量,属于精锐中的精锐,专注于所谓的西南夺岛作战,剑指中日存在争议的的钓鱼列岛。(视觉中国)

  不久前,美日就未来五年的驻日美军驻留经费分摊达成协议,在日本同意未来五年每年经费增加至2,110亿日元的基础上,美国在经费使用上向日本做了妥协,目标是日美共同实质性地提高威慑力,威慑的目标则是中国。

  此前,日本分摊的驻日美军经费由劳务费、水电煤气供暖费、设施建设费等组成,尤以为驻日美军代付的劳务费最多,因而日本将分摊的驻日美军经费称之为“体贴预算”。在美日达成的新协议中,新设立了训练装备采购费,增加了训练转移经费,用于美日军队“展开一体化活动”,以加强美日的协同作战,比如今后将引入日美军队在虚拟空间共同训练的“模拟器”。

  既然日本分摊的驻日美军经费出现新动向,由补贴驻日美军向增强日本战力提升即所谓的“威慑力”转变,日本便将“体贴预算”改名为“同盟强韧化预算”,并称新协议中的这种转变象征着日美同盟的质变。在日本看来,似乎美国开始不再将日本视为“小弟”,真正开始将其当成盟友——围堵中国的盟友。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顺水推舟,宣称将在1年内修改三大国防文件,为强化本国防卫能力铺路。即2022年底之前修改“国家安保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3个文件,这是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年想来干而未能干成的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底前往陆上自卫队朝霞基地视察时还称,“为了捍卫国民生命与安全,我们将检讨所有选项,包括敌基地攻击能力”。

  从宣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到以增加分摊驻日美军经费为条件通过增加新的经费项目提高日本自卫队战力,再到修改三大防卫政策文件,日本在以应对中国为名扩军之路上狂奔。

相关专题:日本,美军,航母,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