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记录社会百态近80年 法国人文摄影巨擘魏斯辞世

京港台:2021-12-30 04:52| 来源:中央社 | 我来说几句


记录社会百态近80年 法国人文摄影巨擘魏斯辞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法国摄影家魏斯(Sabine Weiss)用镜头记录社会变迁将近80年,她的家人今天表示,出生瑞士的她已在巴黎家中辞世,享耆寿97岁。

  法新社报导,魏斯生前是最后一名在世的法国人文主义摄影(French Humanist Photography)先驱。其他代表人物包含杜瓦诺(Robert Doisneau)、罗尼(Willy Ronis)和布罗萨依(Brassai)等。

  魏斯多于室外捕捉普罗大众百态,这些作品陈列在她世界各地的大型回顾展中。

  作为艺术家的肖像摄影师,魏斯也广受欢迎,作曲家布瑞顿(Benjamin Britten)、史卓文斯基(Igor Stravinsky),以及知名大提琴家卡萨尔斯(Pablo Casals)、法国画家雷捷(Fernand Leger)都曾是她镜头下的人物。

  魏斯2014年接受法新社採访时说,她从1942年开始摄影工作,「一开始我必须以此谋生,谈不上艺术」。

  「那是一门技术,而我是个摄影匠。」

  魏斯曾说,她想让照片中「流鼻涕的孩子」、「乞丐」和「小人」成为永恆。她告诉十字架日报(La Croix):「一张好的照片必须能打动你,有好的构图且理智。人物的敏感性必须要立即引起你的注意。」

  她告诉法国公共电台(France Inter Radio):「知道我的人都是喜欢我对事物看法的人,我有同理心。」

  魏斯1924年生于瑞士,12岁时购入第一台相机,16岁在着名的日内瓦照相馆当学徒。1946年,她移居巴黎,后归化为法国籍。

  曾被杜瓦诺带入时尚杂志(Vogue)团队的魏斯于2020年告诉法新社,她拍过各类照片,走进停尸间和工厂拍照,为富人留影,也拍摄时尚照片,唯独没留下时间替自己拍过照。

  魏斯以擅长黑白摄影而闻名,但她对数位相机的诞生感到高兴,称数位相机在清晰度和镜头品质方面,带来「惊人」进步。

  不过她也观察到,「大家不再为周围的世界拍照,而是为自己拍照」。

  魏斯的作品是若干顶尖博物馆的永久馆藏,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和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以及巴黎的庞毕度中心(Centre Pompidou)。

 

 

相关专题:法国,摄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