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2022年第一天 新的世界大变局开始了

京港台:2022-1-1 11:15|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2022年第一天 新的世界大变局开始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一)

  不管是什么样的心情,我们都进入了有生以来带2字最多的年份——2022。更多的2222,我们是不可能看见了。

  站在2022年的第一天,我们必须看到,一场新的世界大变局开始了。

  这一天标志性的事件,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诞生了。

  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

  我之前就说过,这是一个改变格局的重大事件,对中国来说是这样,对东盟来说是这样,对日本(专题)来说,更是这样。

  简单看一下数据吧。

  RCEP,涵盖了东盟10国:

  印尼、

  马来西亚

  新加坡、

  泰国、

  菲律宾

  越南

  老挝、

  柬埔寨、

  缅甸

  文莱。

  还有东盟外五国:

  中国、

  日本、

  韩国

  澳大利亚、

  新西兰。

  总人口高达22.7亿

  GDP有26万亿美元

  总贸易额5.2万亿美元

  都占全球的三成左右。也就是说,RCEP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

  有韩国媒体预测,RCEP生效后,韩国出口到印尼的汽车零部件关税,有望从目前的40%降为零。有国际知名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

  在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逆流之际,这个历史性自贸区的诞生,不仅是东亚合作的重大里程碑,也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一次重大胜利。

  对中国而言,毫无疑问,具有深远历史意义。

  当年加入WTO,是中国经济实现腾飞的重要一步。现在,则是另一个关键一步。作为RCEP中最大的经济体,RCEP将给中国更多的海外市场机会,更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更多的中国机会。

  更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的这种自贸区,都是美国在主导。但时代也确实变了,世界也看到,现在没有了美国,RCEP运行反而更顺畅。

  当然,剧变还在继续。

  中国不仅仅是RCEP中的重要成员,而且,中国还在积极加入CPTPP。

  我一直积极主张中国加入CPTPP,道理很简单,这是一个重要的窗口期,美国退群了,没有了美国,CPTPP就少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至于CPTPP一些条款的约束,我们要认真想一下,越南都能加入,中国又何惧之有?而且,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如同当年加入WTO,事实上倒逼的是中国开放,而不是对中国经济的削弱。

  所以,我们就看到:原来TPP成立,剑指中国,中国多少有点被动;但现在,中国反将一军,一举化被动为主动。

  高超的大国外交,就是敢于主动出击,将强敌化为朋友,甚至帮助强敌制定规则。

  什么是谋略?

  这就是谋略。

  什么是外交艺术?

  这就是外交艺术。

  (二)

  大变局还在继续,我们可以听到格局裂变的吱嘎声音。

  在德国,人们16年来第一次看到了新面孔,不再是默克尔大妈,而是新总理朔尔茨发表新年贺词。

  朔尔茨自己就感慨:“今天,发生了无数变化的这一年即将走到尽头,其中包括一个小变化——今晚我以总理的身份发表新年致辞。”

  德国是欧盟的领头羊,人换了,原有的关系,既定的模式,就打破了。德国的重大变化,不可避免,影响到世界格局。

  美德(欧)关系、

  俄德(欧)关系、

  英德(欧)关系、

  德法(欧)关系,

  当然,还有中德(欧)关系,怎么走,世界都在看。

  里面肯定有剑拔弩张,有虚与委蛇,有相互攻防,也不乏激烈斗争甚至摊牌。

  欧洲向何处去,关系的也不仅仅是欧洲的命运。

  具体到对华关系,王毅在2021年最后一次访谈中就感慨:欧洲在对华政策上似乎存在某种“认知分裂”。很难想象,一方面同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方面又把中国定位为制度性对手,这样的逻辑不仅对中欧关系造成了干扰,其实也给欧洲朋友自己带来了困惑。

  这说的是欧洲国家的撕裂,有些希望积极发展与中国关系,但也有一些国家,比如立陶宛,为了给美国献投名状,各种挑衅中国。

  德国内部就不存在类似问题吗?

  刚刚看到,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公司总裁博乐仁(Roland Busch)就警告,德国新外长不要寻求与中国对抗,而是要采取“更尊重的态度”。

  道理也很简单。

  博乐仁的话说:“中国确实是一个非常自信的国家。20年来,中国使10亿人摆脱了贫困,造就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中产阶级阶层。”

  而且,如果通过对抗性政策,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那对不起,这“可能会导致我们无法再从中国购买太阳能电池,届时德国的能源转型也就被终结了”。

  毕竟,中国已经不是以往的中国了。

  当然,德国也已经不是以往的德国了。

  不可能没有摩擦,我们对这一点,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当然,对德国来说,比中德关系更紧迫的,还有怎么协调德法关系,怎么对付英国的折腾,怎么解决与俄罗斯的冲突,怎么处理与美国的矛盾……

  16年的默克尔时代结束了,英国也彻底脱欧了,波兰还在闹情绪,战争阴影笼罩,古老的欧洲大地,也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三)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2年无疑是重要的一年。

  上面两件大事,只是2022年一系列大事中的引子。

  不寻常的2022,我们将见诸一系列重大的事件。

  1,更多的人将死于新冠,这是残酷的现实;疫苗会发挥作用,但病毒不会消失。

  2,更多战争将在中东、非洲等地爆发,说不准,乌克兰危机,就会演变成一场大规模的战争冲突。

  3,恐怖组织卷土重来,我们已经在非洲看到了警讯,也不排除欧洲,更多更大规模的恐怖主义事件。

  4,美国将进一步撕裂,作为弱势总统的拜登(专题),很可能的,在中期选举中沦为跛脚鸭,也不排除美国出现滞涨危机。

  5,普京更不是善茬,俄美之间,俄欧之间,肯定有各种斗争交锋,国际格局在颠覆性裂变中,也不排除戏剧性的变化。

  6,夹杂在大国之间,当然也不乏一些跳梁小丑,各种投名状。大家也看吧,小丑就是小丑,最后出丑的是自己。

  7,民粹主义加剧,一些国家继续撕裂,内战、内耗、内卷,人们在苦难中煎熬。

  8,气候危机加剧,大自然正在加倍报复人类的破坏,我们将目睹更多的灾难。

  9,疫情危机,经济危机,政治危机,交织在一起,一旦突破临界点,就是一场全面的社会危机,在一些国家,很可能的,政府被颠覆,最后是万千人头落地……

  有些可以预测,有些我们永远不可预测。

  这个世界,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它的不确定性。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利益。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好最坏的打算。

  当然,今天的中国,毫无疑问,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应该也就在未来几年,中国GDP将历史性超越美国,重回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位置。这将对世界格局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但我们更要看到,这个世界的剧烈变化,看到变化中的机遇,更有一个又一个陷阱。

  有不少更是直接针对中国的陷阱。2021年就有不少,2022年更不会少。

  棒杀中国是杀,捧杀中国更是杀。

  1000年前,苏东坡在《晁错论》中就曾这样警告: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

  领导人应该很喜欢这一句话,他在讲话中也多次引用。简单翻译就是:天下的祸患,最难以解决的,莫过于表面上平安无事,实际上却存在着难以预料的隐患。

  这其实就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越是这个时候,中国越是要清醒,要有定力。但正如我昨天说的,一个有原则有底线的中国,一个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中国,一个永远将人民放在第一位的中国,必定是一个可爱的中国。

  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2022年第一天,新的大变局开始了,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专题:热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4: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