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河南日增病例与西安持平 :来源不明有扩散风险

京港台:2022-1-7 19:2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河南日增病例与西安持平 :来源不明有扩散风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过去的两天,河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达到120例。在全国范围内,河南已经成为继陕西之后的又一个疫情高发地区。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截至1月6日,河南此轮疫情已累计确诊130人,其中有57人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河南紧邻陕西。目前,河南疫情已呈“多点散发”,波及省内郑州、许昌、周口、洛阳、信阳、商丘6个地市,其中许昌因确诊病例数快速增长,格外受到关注。此外,河南这轮疫情,已通过货车司机外溢至上海、浙江金华等地。

  疫情发生后,河南各地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但疫情的源头并不明晰,给防疫工作增添了难度。

  “从近几日快速增长的病例数来看,疫情已经在河南多地传开,很可能还有没发现的隐匿传播事件。但现在信息有限,传染源头、传播规模,都不得而知。”国内一位医学病毒学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充满传播风险的旅程

  1月6日,河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仍处于高位,有56例。其中,许昌市28例,郑州市26例,洛阳、信阳各1例。而此前一天,河南全省新增确诊病例64例,更是超过了近日疫情高发的陕西(63例)。

  河南这轮疫情始于去年12月31日。当天,洛阳市报告4例无症状感染者。此后,连续4日都有新增确诊病例。截至1月6日,全省已累计确诊病例130例。

  

  河南单日新增病例陡增,是从许昌禹州市、郑州市相继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开始的。有分析认为,后续随着检测的进一步推进,恐怕还会浮现出更多的阳性感染者。

  值得注意的是,许昌禹州市疫情已出现了外溢至省外的现象。有报道,上海1月3日~4日报告新增6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两例就是送货到上海的许昌禹州欧亚陶瓷有限公司(简称欧亚陶瓷公司)司机,另有3例属于输入后所致的传播病例。

  此外,根据金华发布消息,1月5日,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一位主动筛查的阳性感染者,现已经转确诊。经流调查明,该病例曾与河南籍确诊病例在某加油站有过交集,且经过检测二者病毒基因序列高度一致。

  消息中提到的河南籍确诊病例,便是河南周口太康县的1、2号确诊病例。二人为夫妻关系,1号病例是货车司机,12月27日下午二人曾到欧亚陶瓷公司装货,在禹州休息一夜后,第二天上午一路开往长三角送货。

  而1月2日在禹州发现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则在欧亚陶瓷公司上班。这也是许昌、周口疫情目前唯一的关联病例。

  “这对夫妇在浙江的旅程充满了传播风险”,杭州市富阳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欢龙1月6日表示。

  据李欢龙所述,欧亚陶瓷公司生产的抽水马桶等陶瓷制品,一直就在浙江、上海等地销售,而最近一次送货的这对周口夫妇,自12月27日装货后,一路途经安徽、浙江两省多地,回到周口后3日初筛阳性,4日确诊。

  疫情源头不明,精准防控成难题

  以往的防控经验表明,摸清传播源头和链条后,进行精准防控是阻断疫情传播效率最高的办法。

  

  但遗憾的是,就目前来看,河南多地散发的疫情,大多源头无迹可寻。

  洛阳12月31日报告的4例无症状感染者,被视作河南本轮疫情起点。但最初的病例究竟从何而来,目前仍未可知。

  洛阳公布的1号病例在此前14天内并无外出旅居史,除了到镇卫生院看病、去幼儿园接孩子等日常行为外,其生活轨迹相对固定。

  有分析认为,从已公布的河南病例来看,传播源头很可能指向西安。

  洛阳2号病例(系1号病例的丈夫)此前曾在成都务工,12月18日,其乘大巴返乡,当晚和次日凌晨分别途经陕西的汉中、渭南,其后有三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停留在连霍高速灵宝服务区。

  而此前在12月22日确诊的4例周口沈丘县病例,均曾在西安有过活动,后于12月18日晚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从西安自驾返回沈丘,途中亦曾在灵宝服务区停留,经判断与洛阳2号病例有短暂的时空重叠。

  如果从当天算起,到确诊,已经过去了12天。

  如今已完成了两轮核酸检测的许昌禹州市,虽然封控等反应较为及时,但目前疫情源头也仍未明晰。在欧亚陶瓷公司上班的最初2例禹州确诊患者,14天内并无外出史,为主动筛查后确诊。这更令人怀疑,病毒已在当地出现了隐匿性的传播。

  “德尔塔的潜伏期,较之前的其他新冠毒株要短”,国内一位病毒学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因而,目前很有可能已经传播了好几代。”

  再到周口市,除了前述夫妇曾前往欧亚陶瓷公司外,其余感染者之间的联系也尚未摸清。

  相对而言,郑州的传播链要清晰一些。

  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此前公布,郑州已初步排查出牌友、丧宴、家庭三个传播链条。同时,目前披露的轨迹详情显示,商丘、信阳两地的病例均与郑州二七区有关。

  然而,关于郑州疫情源头的消息,除了1月5日晚间郑州市副秘书长李慧芳提到的确诊主要由德尔塔引起以外,再没有其他信息。

  回顾西安疫情的发展,隐匿性的社区传播正是导致后续暴增局面的主要原因。西安本轮疫情源头是12月4日的巴基斯坦入境航班,后续本土出现一例新增是在12月9日,到长安大学传播链显现、单日新增突破两位数时,中间的传播情况已经很难寻迹。

  据中国新闻周刊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来源不明的疫情传播,已在满洲里、西安、河南、宁波等多个地区发生。 在这样的情况下,精准防控成为难题。

  前述医学病毒学专家表示,需要警惕西安疫情是否已经在不知不觉间传播至别的地区。所以,许昌的病例究竟是否从西安外溢所致,要尽快比对病毒序列,进行确认。

  确诊病例多为中老年人

  随着疫情波及范围逐渐扩大,河南出现疫情的地区均已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

  截至1月6日,禹州市进行了三轮核酸检测。目前,禹州基本处于“封城”状态,全域所有人员只进不出,中心城区所有人员不进不出。全市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客运班线以及各类文化娱乐场所暂停运营。各类中小学校及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

  郑州市与周口市则对多个涉疫区域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与防范区管理,对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全体人员分别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的管理措施。

  郑州本轮疫情主要由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在此之前,郑州已多次与德尔塔交锋。2021年7月底,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郑州六院,出现疫情,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多级响应;去年11月初,郑州的荥阳再次暴发疫情。

  据1月4日发布会上介绍,此次疫情发生后,郑州市第一时间即启动了市域内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按照“应采尽采、不漏一人”“一日一测、滚动检测”的要求,暂未发现新增核酸检测阳性病例。

  今日上午9时,郑州已在全市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多家公共文化场馆、文物文博场馆亦发布临时闭馆公告。目前,郑州累计集中隔离718人,居家隔离4899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次河南各地已公布的病例流调信息看,此轮疫情感染者的年龄普遍偏大。

  12月31日洛阳公布的4例无症状感染者,年龄均超40岁,其中两人分别为68岁和69岁。

  截至1月6日,郑州已累计确诊33人。据郑州公布的1月5日和7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信息,感染者中45岁以上人群占比68.75%。

  此前有报道指出,截至2021年12月29日,郑州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545.06万剂次,其中6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126.55万人,但仍有约35万老年人由于各种原因未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一直以来,老年人群都是疫情防疫的薄弱环节。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表示,随着年龄增长,老人感染后的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高于青壮年和儿童,并且由于常常伴随有基础病,救治难度大,住院时间长,病死率高。

  此前已有多名专家呼吁,应尽快推动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并尽快适时地接种加强针。

  2021年11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曾在发布会上指出,如果不快速推动这个群体的疫苗接种工作,一旦放松管控,出现重症、死亡绝对数都是难以接受的。

  “如果疫情发展到老年人群体就比较麻烦了。”上述国内医学病毒学专家指出,这要看后续公布确诊病例的重症率,如果老年人群占确诊病例的大多数,那重症率可能还会高一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