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立陶宛总统认错后总理称失望 二人内讧谁说了算?

京港台:2022-1-7 19:25| 来源:环球时报国际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立陶宛总统认错后总理称失望 二人内讧谁说了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4日就该国允许以“台湾(专题)”名义开设代表处认错。次日,总理希莫尼特即反唇相讥,称对总统的表态感到失望。立陶宛总统与总理不和、二人产生内讧的消息不胫而走。事实上,早在去年两人就被传出有两个月没开会、没碰面。如今,二人立场唯一相同的外交政策也步调不一致了。立陶宛舆论正关注着这场“府院之争”。

  二人竞选时就是“对手”

  这并非立陶宛总统总理的首次冲突。英国《金融时报》5日称,此前瑙塞达已因防疫政策与希莫尼特政府起过冲突。在瑙塞达否决一项未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劳工须自行给付筛查费用的法案后,二人之间的矛盾便开始公开化。

  去年12月,立陶宛外交部长与交通部长双双请辞,总理希莫尼特收到辞职信后说,不但接受他们辞职,而且不排除整个政府下台的可能性。当时瑙塞达称,两名部长辞职是为政府执政不力负责,可以先行辞职,没有必要等待总理确认。此话一出,希莫尼特经过一天的缓冲“考虑”,又宣布不让两名部长辞职。这唱反调的意思不言而喻。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去年11月曾表示,瑙塞达与总理希莫尼特当时已有两个月没会面,两人甚至还曾公开争吵过。

  事实上,早在2019年,两人就互为对手了——瑙塞达在当年的总统大选上击败希莫尼特当选总统。而在“台湾代表处”问题上的表态,两人更是各执一词。有分析人士认为,瑙塞达目前的表态显然更顺应立陶宛的民意,而希莫尼特则在美国的支持下不愿改变强硬态度,二人的分歧也越来越大。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资料图)图自台媒

  

  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资料图)图自外媒

  立陶宛到底谁说了算

  立陶宛是半总统制议会民主国家,总统为国家元首,总理是政府首脑。立陶宛宪法规定,总理由立陶宛总统任免,但需议会批准。部长则由总统根据总理提名任命。一般而言,总统在外交上的影响力大过内政,主要负责外交政策并在欧盟会议上代表立陶宛政府。不过在实际操作中,总理领导的内阁政府常常拥有大权。因此,立陶宛总统和总理之间被认为存在一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一时间很难理清。

  虽然立陶宛总理和总统因权力划分模糊而争执不断,但二人却在个人经历中有很多“共同点”。“瑙塞达与希莫尼特都是经济学家,且都来自经济学家家庭。”《明镜》周刊称。瑙塞达1964年出生于立陶宛海港城市克莱佩达。父亲在一家纤维素工厂担任首席能源经济学家,母亲是一名数学和物理老师,他还有一个姐姐。在维尔纽斯大学毕业后,瑙塞达曾前往德国曼海姆大学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他曾在研究所担任研究员,还在世界银行、立陶宛中央银行及多家商业银行担任高管。

  有意思的是,希莫尼特也毕业于维尔纽斯大学经济学系,是瑙塞达的学妹。她拥有商业管理学士学位以及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之后,希莫尼特进入立陶宛财政部税务部门工作,最终于2009年担任财政部部长。2012年,遭遇选举失败的立陶宛执政党下台,希莫尼特也离开财长岗位。希莫尼特至今未婚,也没有孩子。

  立陶宛要到世贸告中国?

  据俄罗斯卫星网6日报道,立陶宛外交部周三表示,维尔纽斯已准备好文件,在此基础上欧盟委员会可向世贸组织法院起诉中国向立陶宛企业施压。消息称:“关于立陶宛企业因中国采取的行动而面临的问题信息已进行系统化整理并提交欧委会,欧委会可以根据这些材料诉诸世贸组织法院。”报道还称,根据立陶宛外交部的说法,中国或因违反透明度和非歧视原则而被起诉。

  2021年11月18日,立陶宛政府允许台湾民进党当局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此后,立陶宛方面以及西方媒体多次散播各种传言黑中国,包括“中国已要求跨国公司与立陶宛断绝关系,否则将面临被排斥在中国市场之外的境地”。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曾回应说,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立陶宛背信弃义,公然违背同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建交时向中方所做的政治承诺,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在国际上开创恶劣先例,性质极为恶劣。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