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瑞银公布中国贪官存款遭警告"谨慎公开客户信息"?

京港台:2022-1-8 09:29|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瑞银公布中国贪官存款遭警告"谨慎公开客户信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 瑞士银行2018年“亿万富豪报告”数据来源并非瑞银储蓄账户,也不是所谓的“大陆贪官存款”。

  - “中国抗议瑞士公布官员财产”系假消息,外交部发言人从未发表以上言论。

  事件背景

  近日,推特平台上有消息流传称,“2018年,瑞士银行公布100位大陆贪官,存款合计7万8千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请瑞士谨言慎行,充分认识公开顾客财产讯息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不要损害相关顾客和国家的感情。否则后果自负!”

  明查

  瑞士联合银行(Union Bank of Switzerland),隶属瑞银集团(UBS Group AG)旗下。2018年,瑞银与普华永道(PwC)联合发布以“新视野和中国世纪”(New Visionaries and the Chinese Century)为主题的“亿万富豪报告”。

  报告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大中华区亿万富翁数量达到475位,平均资产达到32.40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专题)约205.89亿元。也就是说,大中华区所有亿万富翁总资产约1.53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78万亿元。但是该报告并没有提供所谓“一百位中国人存款”相关数据。

  

  2016-2017年亚太、欧洲与中东、美洲各区域亿万富翁数量增长

  报告显示,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14个国家的1550名亿万富翁”,“数据库包括43个最大的亿万富翁市场”,“对亿万富翁顾问进行了超过25次访谈,并进一步与30多位亿万富翁及其约30位继承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

  

  2018年“亿万富豪报告”研究方法截图

  该研究使用的分析数据来自包括“转变中的家族商业”(Transforming family businesses)、“普华永道下一代研究2017”(PwC Next Gen Study 2017)、“第21届年度全球CEO调查”(21th Annual Global CEO Survey)等出版物,普华永道内部数据库,MSCI AC世界指数,以及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等数据库。

  

  2018年“亿万富豪报告”研究方法截图

  换言之,该报告的数据来源并非瑞银储蓄账户,也不是所谓的“大陆贪官在瑞士银行存款”。

  与其说“新视野和中国世纪”是一则财富指数报告,倒不如说这一研究聚焦于电子商务和技术领域的快速成长、新富的创业者群体,以及这些年轻的亿万富翁们如何通过投资和慈善事业对社会产生影响。虽然在标题中突出了关键词“中国”,但研究人员广泛参考了各国数据,因此,这则报告也可以看作是一个对世界范围内富豪群体创业和财富现状的总结和展望。

  

  2018年“亿万富豪报告”目录。“前言;执行总结;第一部分:新型亿万富豪的崛起;第二部分:创造财富与塑造历史;第三部分:在21世纪管理家庭财富;第四部分:向前看”

  瑞士一直以其严格的银行保密法著称。

  在瑞士注册的银行,以及外国银行的瑞士分行和代表处,对其客户负有法定保密义务(即银行保密)。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禁止向第三方(包括母公司和附属公司)披露客户信息,否则将承担刑事和民事责任。根据“瑞士银行与储蓄银行联邦法令”(Swiss Federal Act on Banks and Savings Banks)2016年修订版第47条规定,有意泄露客户信息可能面临最高五年监禁处罚或罚款,因疏忽泄露客户信息将被处以25万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173.73万)罚款。

  

  “瑞士银行与储蓄银行联邦法令”第47条内容截图

  但是,瑞士银行的保密并不绝对。近年来,面对美、法、德等多国施压,瑞士银行的保密范围饱受争议。法新社报道,2013年,瑞士最高法院通过一项裁定,允许瑞士信贷(Swisse Credit)银行将涉嫌逃税的客户数据共享给美国联邦政府。2016年,在法国提出国际行政援助请求后,瑞士联邦税务局(FTA)要求瑞银提供居住地在法国的客户信息,以协助法国当局进行税务调查。

  经查证,“中国抗议瑞士公布官员财产”乃是一则陈年假消息。

  2016年2月,环球网刊文对网传消息进行辟谣。此文章写道,环球网“在查询中国外交部网站并向相关人士核实后发现此信息系假消息。中方未就“瑞士提交外国人账户消息”发表过此种回应,网上流传的关于中国外交部回应的新闻系假新闻。”

  

  综上所述,瑞士银行2018年“亿万富豪报告”数据来源并非瑞银储蓄账户,也不是“大陆贪官存款”。“中国抗议瑞士公布官员财产”系假消息,已为外交部辟谣。

相关专题:贪官,慎入,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8: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