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周日凌晨1时许,天津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关键一招"

京港台:2022-1-9 2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评论( 43 )  | 我来说几句


周日凌晨1时许,天津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关键一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天津疫情又起。

  1月8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65例,其中本土病例92例。这92例中,分别来自河南、陕西、天津、浙江、广东等地。

  其中,天津共3例——津南区2例、南开区1例。

  1月8日凌晨,天津发现确诊病例。1月8日24时确定为奥密克戎变异株。1月9日凌晨1时天津开会部署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关键一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1月9日凌晨4时许,当地媒体紧急发布消息,7时起,津南区、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全体居民首先开展了核酸检测。

  奥密克戎是会“咬人”的

  天津的本次疫情,是1月8日凌晨发现的。

  1月8日凌晨(周六),天津在愿检尽检人员和发热门诊主动就诊人员中检测发现2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确定为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1月8日24时,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新增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

  经分析比对,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属于同一传播链,与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

  自此,天津迎战奥密克戎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感染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后,生命健康受到的影响有多大?

  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看来,一些自媒体说奥密克戎引发的是“大号流感”,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他研究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医学影像后认为,对于获得免疫力的人来说,它是个“大号流感”, 如果免疫力不够强大,没有很好的医疗资源,这种变异株“会咬人”。

  一个国家和地区需要强大的免疫屏障和医疗资源,才能抵御奥密克戎的威胁。

  他说,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在人体免疫压力下的自然选择结果,“可以说,奥密克戎在与免疫系统斗争后赢了”。目前,这种首先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株已肆虐全球,导致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感染人数大幅上升。

  他还认为,西方国家之所以在“硬闯”这波疫情,其底气主要来自疫苗,其效果有待进一步评估。

  “目前至少已传播了三代人”

  1月8日清晨,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廖国勋接报后迅即就疫情处置工作提出要求,并第一时间赶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连线、调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上述会议提到了几个关键词——封控、疫情溯源、核酸检测和保障工作。

  会议强调:

  首要的工作是严格做好封控工作,科学划定各级封控管控范围

  要抓紧开展疫情溯源,摸清风险底数,封控措施要与溯源工作同步动态开展

  要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确保尽快完成重点地区全员核酸检测

  要做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人员生活保障和就医保障工作

  在就医保障等方面,要确定专门接收医院,把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1月8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2022年1号通告。通告提到,“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津”。

  1月8日下午,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深入津南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同一天(1月8日),天津市政府召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被外界称为“福尔摩斯·颖”的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出席。

  她介绍,目前从流调当中,包括公安的轨迹排查,没有发现最初两个病例有津外的旅居史。

  “一个是孩子,一直在天津津南区学习生活;另外一个成年人主要的活动轨迹为工作和住的地方,分别在津南区、南开区,近14天没有津外旅居史,也没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居史。”

  她说,通过这两个病例的流调,发现成年人病例工作所在的托管班,和孩子所在的小学,通过其他的病例已经产生了流行病学的关联。接下来要重点锁定津南区两个乡镇,一个是咸水沽镇,一个辛庄镇。

  

  外界还关注的问题是,疫情是如何来的?从哪里来?是否与国内本土相关?还是从境外过来的?

  对此,张颖的回答是,这项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全病毒的基因测序工作也正在进行中,过几天就会有一个结果。

  经重点人群筛查,截至8日21时,天津市又在密切接触者中检出18例新冠病毒感染者。

  总共20例感染者中,包括1名托辅机构工作人员,15名学生,4名学生家长。

  张颖提到,从病例之间的关系和传播的链条上来看,新增的18例感染者目前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人。这起疫情虽然是8日凌晨才发现,但有可能在社区里已经持续传播了一段时间。

  她说,不排除会在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这三个区域之外有可能会出现其他的阳性病例。

  1月8日24时确定为奥密克戎,9日凌晨1时天津开会

  确认天津2例本土病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在1月8日24时。

  1月9日凌晨1时许,李鸿忠在市委视频会议室主持召开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通报疫情情况,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长廖国勋出席。

  “此次疫情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呈现出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的特点。”

  根据《天津日报》的报道,本次会议聚焦的其中一个大事就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天津的会议提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

  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是天津市作为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的应尽职责,是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控制疫情扩散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摸清全市疫情风险底数、筑牢疫情防控网、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实际需要。

  1月9日4时许,《天津日报》发布消息称,记者4时从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天津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其中,津南区、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在1月9日7时起开展核酸检测。其他12个区在1月10日7时起开展核酸检测。

  天津要求,全体居民“在当时居住地保持原地相对静止,根据各区防控指挥部的统筹部署和街道(镇)社区(村)的组织安排,到指定地点,及时配合进行核酸检测。24小时内完成区域内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相关专题:天津,黄兴国,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30 17: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