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天津疫情为何才发现 专家:核酸混检致漏检可能大

京港台:2022-1-11 09:07| 来源:界面新闻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天津疫情为何才发现 专家:核酸混检致漏检可能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天津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天津”消息,1月9日0-24时,天津市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在1月8日24时,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最早确诊的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经分析比对,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此次天津疫情是奥密克戎变异株首次在中国本土社区传播。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在1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病例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并可能在社区里已经持续传播了一段时间。

  天津也是国内首个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境外输入病例的城市(2021年12月9日),不过此次天津最初2名确诊病例感染的奥密克戎毒株,与天津之前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流行病学回溯研究发现,奥密克戎的平均传播速度为一代2.7天,如果传播到第三代,可以推算是将近9天的时间,但事实上天津市内的传播很可能不止三代,传播也不止9天。

  

  ▲天津,连夜核酸检测。图据人民日报

  而据《安阳日报》10日消息,1月8日,河南省安阳市发现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基本锁定病例感染来源为2021年12月28日从天津市津南区返回安阳市汤阴县的1名在校大学生。

  这说明奥密克戎在天津隐匿传播的时间至少提前至2021年12月28日,至今已有14天。从蔓延到发现的时间,已错过7天控制疫情的黄金窗口期。

  常荣山介绍到,疫情防控黄金窗口期是指在首次发现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的日常活动场所做完2轮以上全员核酸检测,“捞”出所有阳性病例的时间。根据上海的历史案例分析得出,这一时间大约为7天。

  除了传播速度快外,奥密克戎的另一特点是症状轻微,主攻人类上呼吸道,症状和轻微感冒类似,患者可能并不确定其是感冒还是已感染新冠,也并未主动上报,这无疑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挑战,为其隐匿传播加大了可能性。

  虽然目前官方通报称,此轮疫情病例和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即并非境外输入病例导致天津市疫情的传播。但香港(专题)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病毒学家金冬雁教授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洪洲告等多位公卫专家均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奥密克戎来到中国一定是从境外通过某种途径传播的,也就是说境外输入的防控工作仍然有所疏漏。

  

  ▲天津防疫现场 图据人民日报

  卢洪洲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既然是输入性病例,最重要的就是“把住”输入的关口。对于新冠病毒的传播而言,在早期及时的发现疫情是最关键的。金冬雁也表示,即使是其它毒株而非奥密克戎,也都存在着患者自身判断不清是否为感染新冠的情况,因此还是要主动排查。只要前期的排查够严格,是可以做好防控、不至于蔓延到社区传播。

  卢洪洲表示,就目前的状况而言,输入关口的防控人员范围应该进一步扩大。具体而言,相比较以前将国际航班的服务人员、入境人员、冷链物流的相关人员定义为“高危人群”,现在则应该进一步扩大范围,包括到全部物流行业人员、通关人员等。

  “到了冬季,飞机就是一个大冰箱,邮件等物品上也都可能有病毒存活,而且奥密克戎感染者症状轻微,因此还是要进一步加大检测的力度和范围,主动去查。”卢洪洲解释到。

  因此,在新冠变异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内交通运输、物流运输方面的高暴露风险人群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提高检测的频率和扩大人群范围,卢洪洲认为。

  而金冬雁则从另一个角度给出了建议,其表示,目前的核酸检测的质量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

  “奥密克戎的病毒载量较德尔塔要低很多,这就对试剂盒的灵敏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现在很多地区在做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仍然采用 ‘10混1’ 的做法,灵敏度又降低了10倍,漏检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了。”金冬雁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2022年1月9日,天津连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图源:澎湃影像

  并且奥密克戎的传播周期很短,感染奥密克戎的患者很可能在两三天之内就完成了核酸阴性转阳性转阴性的过程,这也对取样的频繁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冬雁补充说到。

  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新冠病毒在十余天的时间里已经蔓延至了社区中,排查已经变得十分困难,因此只能采取“大炮打蚊子”的办法,进行耗时耗力的全员核酸。

  据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天津发布”1月10日消息,将在天津市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争取用48小时左右时间摸清疫情风险底数,消除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

  对此,金冬雁表示,事已至此,如今只能先“灭火”。目前新冠病毒可能已在天津市内较大范围传播,流调的速度已然跟不上新冠传播的速度,也只通过全员检测去发现感染者,然后再去精准防控。“把感染人群的路径摸排清楚,天津的人员流动非常高,因此需要及时判断出天津涉疫人员的流动范围,才能进一步进行精准防控。”金冬雁解释到。

相关专题:天津,黄兴国,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2: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