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巨漳资本实控人一死一伤 知情人:两人为夫妻

京港台:2022-1-11 09:17| 来源:红星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巨漳资本实控人一死一伤 知情人:两人为夫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红星资本局获悉,1月6日,知名私募机构深圳前海巨漳资本、深圳前海巨漳财富两位实控人林淑青、古景腾因意外事件导致一死一重伤,公安经济侦查部门及刑事调查部门已正式介入调查。

  1月10日,与巨漳资本有业务往来的知情人士陈涛(化名)向红星资本局证实,两位实控人,即董事长林淑青、总裁古景腾,是夫妻关系。红星资本局致电巨漳资本了解更多信息,至截稿时暂未回应。

  “具体的案发原因,我也不清楚,但是巨漳遇到了兑付问题是真的,的确是快爆雷了。”知情人士对红星资本局说道。

  红星资本局发现,巨漳资本遭此“横祸”之前,已显出重重疑点。

  作为一家股权类私募,巨漳资本以高收益率宣传并募资出境打新,却并不具备QDII资格。另外,其每一只私募基金均存在或曾经存在异常情况,且均为“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

  

  两实控人一死一伤

  知情人证实二人是夫妻关系

  据《中国基金报》消息,近日一封由深圳前海巨漳资本(以下简称“巨漳资本”)、深圳前海巨漳财富署名的投资人致函在网上流传。

  函中显示,公司的两位实控人林淑青女士、古景腾先生,昨日(1月6日)因意外事件不幸导致一死一重伤。由于该公司所有资金往来均由法定代表人林女士负责(已不幸去世),目前该公司所有投资业务处于暂时停滞状态(资金募集、分红发放、产品赎回均已暂停)。

  另外,公安经济侦查部门及刑事调查部门已正式介入调查,该公司正全力配合相关调查事项,请投资者耐心等待,会在获取进一步消息后及时告知。

  

  1月10日,接近巨漳资本的陈涛对红星资本局表示,两位实控人,即董事长林淑青、总裁古景腾,是夫妻关系。

  随后,红星资本局就投资者致函一事多次致电巨漳资本公开电话,截至发稿,均无人接听。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月10日,物业方面表示,案发当天在办公室可能发生过械斗。援引现场知情人士表述,办公室内一度血腥不堪,“但我们也并未在第一时间获悉办公室内发生的一切,后续当警察、救护人员来到时才后知后觉”。

  物业工作人员透露,从昨天开始,已陆续有客户(投资人)前来讨说法——“有的据说投了几百万,出了这事风险陡增”。

  对此,陈涛对红星资本局说道,“具体的案发原因,我也不清楚,但是巨漳遇到了兑付问题是真的,的确是快爆雷了。从去年年中开始,巨漳资本就已经开始针对部分客户兑付了。”

  “我身边也有朋友买了巨漳资本,直接是把房子抵押了,贷了两三千万出来买基金,找的还是市面上利率六七个点的贷款。现在回来了30%左右,剩下的钱还在里面套牢,很崩溃。”陈涛说道。

  旗下5只私募基金,4只已清算

  均存异常情形

  巨漳资本官网则显示,该公司专注于上市公司IPO、再融资(定增配股)、并购重组等项目投资。巨漳资本创始人为林淑青,金融从业经验10年以上,常年在美国、日本(专题)、中国台湾(专题)、中国香港(专题)等境外资本市场进行股权及证券投资,与海外大型投行有良好合作基础。淑青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且通过巨漳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前海巨漳资本95%的股份。

  红星资本局通过查询中国基金业协会发现,巨漳资本成立于2015年9月,于同年11月完成登记备案,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元,注册地为深圳前海自贸区,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共有3名高管,5名员工,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数共有5人,其中包括林淑青与古景腾。

  

  而其官网公示的8名管理人员中,古景腾并不在其中;且8人中有4人并不在上述5名取得从业资格的人员中。

  中国基金业协会还显示,巨漳资本共备案5只基金产品,其中4只已经清算,唯一一只正在运作的基金为深圳市巨漳汇漳商务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托管人为兴业银行(601166.SH)。

  

  值得注意的是,巨漳资本每一只私募基金均存在,或曾经异常情况,且均为“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

  但在巨漳资本《2021年半年度投资报告》中,该公司共展示了28家合伙企业的设立规模、成立时间以及平均利润。在2019年2月及以前,设立规模均在5000万以内;2019年4月开始设立规模均为1亿;且完成清算时利润均在21%以上,最高超过34%。

  

  

  这意味着巨漳资本的大部分产品均未备案,而早在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就指出,金融机构在发行资产管理产品时,应履行登记备案等法律法规以及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程序。

  资管新规过渡期于2021年底结束,巨漳资本私募运作仍存疑问。

  不具备QDII资格

  却参与境外打新

  “巨漳资本,从头到脚都不合规。”陈涛对红星资本局说道。

  巨漳资本官网宣传称,成立以来,公司成功投资阿里巴巴、途牛、F-英利、训修实业、中国邮储、阅文集团等IPO新股项目。其“公司新闻”部分宣传有多个成功投资案例,均为香港、台湾以及境外公司成功案例。例如赴韩上市的辣业独角兽“中椒英潮”、赴港上市的训修实业等。

  但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作为一家股权类私募,该公司以高收益率宣传并募资出境打新,却并不具备QDII资格(国内机构投资者赴海外投资资格认定制度)。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公布的QDII名录中,巨漳资本不在其中,其基金管理人牌照也只是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打新本身没有问题,有钱就能打,但是你的资金出不去啊,你只能在境内操作。”陈涛说道,“这也是国家打击境外打新的原因,因为很多人的钱都是通过地下钱庄洗出去的,或者通过内保外贷,这些都是违规的。”

  (注:内保外贷是指境内银行为境内企业在境外注册的附属企业或参股投资企业提供担保,由境外银行给境外投资企业发放相应贷款。)

  此外,针对巨漳资本高收益率的产品宣传,陈涛也表示持怀疑态度。“如果你不懂香港、台湾的交易规则可能会被忽悠,但如果你参与过打新,就会知道现在港股的流动性有多差。这么差的流动性,怎么可能产生这么高收益?”

  但据巨漳资本《2021年半年度投资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巨漳共参与IPO新股投资66只,美股一只,单票平均收益率为20%;港股30只,单票平均收益率为33.22%;台股35只,单票平均收益率为33.62%;整体单票收益率为33.23%,上半年新股标的破发率为19.7%。

  

  红星资本局统计其投资简报发现,2021年全年巨漳资本共参与54只港股,106只台股的新股投资。以2021年12月为例,巨漳资本参与的13只台股新股中,最高收益率超过39%。

  巨漳资本表示,2022年,港交所或迎来中概股回港潮,将加大大中华市场渠道建设,大力增加投研力度,践行多市场交替投资策略,以提高投资者利益。

  原股东曾被证监局公开谴责

  此外,陈涛还对红星资本局提及,巨漳资本前股东刘亮曾因违规操作被深圳证监局通报。

  天眼查APP显示,巨漳资本的历史股东刘亮,任深圳前海中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股东。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2020年04月15日,深圳证监局曾发布关于对刘亮采取公开谴责措施的决定。

  决定书显示,经查,中晟基金在私募基金产品募集与管理过程中,存在部分私募基金募集完成后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及侵占、挪用基金财产等情形。上述行为分别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

  深圳证监局表示,中晟基金侵占挪用基金财产金额巨大、涉及投资者众多,相关行为情节严重、社会危害性大、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而刘亮作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因此,深圳证监局要求刘亮在收到本监管措施决定后,立即组织公司开展整改规范工作,全面清理核查公司基金财产情况,主动与投资者做好沟通解释,尽职履行好基金管理人的义务和责任,全力做好相关风险化解和处置工作,杜绝产生新的违法违规行为。否则将进一步对其采取惩戒措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