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克兰只是普京棋局上的一小步

京港台:2022-1-12 00:03|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乌克兰只是普京棋局上的一小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莫斯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正在玩一场悬念游戏。

  去年年底,他踢翻全球棋盘,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成千上万名士兵,令世界陷入恐慌。一场入侵似乎迫在眉睫,在此之外,还隐隐浮现出拥核国家全球新对抗的威胁。自那以后,事态一直没有平静下来:12月30日,普京和拜登总统通话时互相威胁,并没有减轻局势的严重性。俄乌边境的任何事件都可能带来一场灭顶之灾。

  克里姆林宫对事态升级的解释很奇怪。俄罗斯坚称,此举是对西方“将乌克兰拉入北约”,以及北约侵犯克里姆林宫认为的俄罗斯势力范围的反应。但这看起来像是虚张声势,甚至是挑衅。事实是,尽管摆出了各种欢迎姿态,北约并没有准备好接纳乌克兰为成员国。

  那么,普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可以肯定的是,当前的目标是让乌克兰重返俄罗斯轨道。但那只是一幅更大画面上的一笔。普京的计划是宏伟的:保证俄罗斯个人化权力体系的生存,在此过程中重塑冷战后的格局。从西方迄今为止尴尬而痛苦的反应来看,他可能就快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了。

  近年来,普京通过修改宪法、改写历史和镇压反对派,成功地恢复了俄罗斯的一人统治传统。现在,他试图为这个体系提供一个坚实的大国脊梁,让俄罗斯重新获得全球魅力。在过去十年里,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不仅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试探其野心,表现出恢复控制前苏联地区的意愿,还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包括干预西方民主国家。然而今天乌克兰问题上的僵局将事情推向了新的高度。

  普京不再满足于惹恼西方,他现在正试图迫使西方同意一种新的全球格局,让俄罗斯恢复其显赫地位。但还不止于此。至关重要的是,普京希望地缘政治方面的进展将有助于维护他的统治。因此,西方通过接受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地位,也将有效地支持其国内议程。美国将在国内外为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这是相当大的一步棋。

  时机至关重要。目前欧盟忙于应对自身的挑战,而美国与中国的竞争尚未达到顶峰,克里姆林宫正抓住时机推行其宏伟计划。为了做到这一点,它可以随时戴上战盔。但对抗并非克里姆林宫的目标。局势的升级是为了按照俄罗斯的条件实现和平。

  现在我们很难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普京无法迫使西方对手投降;他也不准备撤退。但对方的让步和拒绝都可以被他用来推行自己的议程。诸如北约明确承诺不再进一步东扩之类让步将被视为他的胜利,而拒绝将成为他进一步升级的借口。有一个成功已经很明显了:西方已经被迫通过接触、外交,乃至最重要的关注,来回报俄罗斯没有入侵乌克兰的仁慈。

  俄罗斯的对抗可能会把地缘政治变成一场威胁之战——一方是武力,另一方是制裁。普京的方法是久经考验的:他加剧紧张局势,然后要求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但他并不把这些协议当回事。其目标实际上是建立一个霍布斯式(托马斯·霍布斯,现代自由主义政治哲学体系的奠基者——编注)的世界秩序,建立在破坏和为意想不到的突破做好准备的基础上。

  这一秩序与1945年雅尔塔会议或1815年维也纳会议形成的秩序毫无共同之处。那些秩序的设计者们遵循规则。克林姆林宫则暗示了一些非常不同的东西:规则是无关紧要的。过去30年来统治世界的准则将被抛弃,取而代之的是对可能性的创造性解释。在这场混战中,普京——这位反复无常的悬念与突然之举的大师——可以寻求地缘政治力量和个人统治的融合。

  今天,乌克兰是争斗的焦点。但事情不会就此结束:陷入困境的白俄罗斯领导人依赖俄罗斯的支持,该国可能会成为地缘政治竞争的下一个目标,也可能是哈萨克斯坦,该国民众对俄罗斯支持的腐败政权的愤怒已经爆发出来。这场大戏才刚刚开始。其他邻国可能被当做俄罗斯生存体系的人质,这一体系寻求对外统治是为了内部安全。

  到目前为止,克里姆林宫一直非常幸运,或者说非常有技巧,在没有王牌的情况下把一手烂牌打得很好。它面对的是一个哪怕妥协也要坚持维持现状的西方集团。毕竟,全球化的本质意味着正经的遏制政策已经不能用了:西方在与俄罗斯国家的经济和安全关系网中纠缠不清时,又怎么能够威慑俄罗斯呢?

  普京无疑意识到了这一优势。在与西方领导人打了几十年交道之后,他似乎已经得出结论,他可以扮演恶霸的角色。美国很快就同意开始谈判,这表明普京的策略正在发挥作用:西方合作伙伴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发现,对方只是在说空话。

  西方显然还没有想好如何回应克里姆林宫的悬念政策。通过迫使世界猜测俄罗斯的意图,同时推行相互矛盾的政策路线,克里姆林宫让西方无所适从。习惯于以理性、规避风险的方式运作的西方不知道如何应对这种“有组织的混乱”。

  俄罗斯和西方可能会掉进几个陷阱。据报道,拜登政府正在考虑的这种制裁,可能会对融入西方的俄罗斯政府及其精英阶层造成毁灭性打击。而普通俄罗斯人不会为了战争和敌对而无限期地牺牲他们的生活水平。独立机构勒瓦达中心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只有32%的俄罗斯人希望将俄罗斯视为“一个被其他国家尊重和惧怕的大国”,只有16%的人认为这场战争会提高普京的权威。军国主义的爱国主义强心剂已开始失效。

  西方也面临着两难境地:任何允许克里姆林宫解读全球游戏规则的交易都将破坏西方的原则。然而,拒绝这笔交易可能会煽动克里姆林宫毁掉整个局面。世界上的自由民主国家基本上都没有准备好与一个核对手发生冲突。

  这是一个僵局,似乎没有出路。双方继续在玩“谁先眨眼”的游戏:美国及其盟友向乌克兰保证他们会支持该国,而俄罗斯则一直在准备军事部署的大锤。周四,俄罗斯、法国和德国代表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几乎没有取得进展。谈判将于下周正式开始,届时俄罗斯和美国——随后北约成员国也将加入——将致力于找出哪些领域可能达成一致,哪些领域不可能达成一致。

  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而且,即使这些努力能够暂时平息局势,相互猜疑仍将挥之不去。原因很简单:只要普京掌权,他的宏伟计划就永远不会远去。

 

相关专题:普京,乌克兰,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