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州塔"倒在"黄石?建设局员工:没有抄袭但欠考虑

京港台:2022-1-12 09:23| 来源:时代周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广州塔"倒在"黄石?建设局员工:没有抄袭但欠考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位于湖北黄石的一处人行天桥,因外形设计酷似广州塔引起争议。

  据报道,该人行桥为黄石市广州路跨线景观桥,主桥总长100米,号称黄石“小蛮腰”。目前,该景观桥已进入调试阶段。

  对此,有网友调侃道,“这是广州小蛮腰黄石分腰”。

  但不少网友提出质疑,其外观造型涉嫌剽窃广州市地标建筑广州塔,有点儿“抄作业”的嫌疑;更有广州市民表示,该天桥的设计,容易联想到广州塔“倒下了”,让广州人怎么想?

  黄石“小蛮腰”撞脸广州“小蛮腰”,是真抄袭,还是纯属巧合的雷同?

  1月11日下午,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这(争议)我不太清楚,因为它只是一个形状,它用了别人就不能用这个形状了吗?这个(广州塔)有没有专利?你有专利,才有抄袭的说法。”

  下陆区建设局一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个人是觉得没有故意抄袭,但是设计上是有参照了,另外把广州塔放倒,欠考虑。”

  但对方强调,从道路环境、城市景观来说,黄石“小蛮腰”是根据当地的城市面貌来建造的,是合理的。当地对此较为重视,设计、造型都是经过多轮修改,对效果也是满意的。

  公开信息显示,黄石市广州路景观桥设计为钢箱梁连续梁人行天桥,主桥总长98米,山坡景观园路南接广州路景观桥,与白马山柯尔山公园连成整体,包括769米骑行绿道,427米登山步道,休息平台4处,风雨亭、雕塑及浮雕景墙各1处。总投资约2228.20万元,工程费用约1874.96万元。

  被指撞脸的广州“小蛮腰”是广州塔的昵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艺洲岛)赤岗塔附近,属于广州市的地标工程。

  参与广州塔项目建设的广州设计院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们只负责广州塔建筑改造部分,对于社会舆论不好回应。

  

  黄石”小蛮腰“景观 图源:网络

  11日下午,黄石广州路景观桥项目实施方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管理办公室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这个不是小蛮腰,可能就是做起来样式像,它实际上叫‘时空隧道’。”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黄石天桥采用钢管网架的结构,连接湿地公园的彩虹桥,设计理念源于黄石是“十里钢城,百里矿山”的城市,“现在要向生态园林城市转型,钢网结构的‘时空隧道’设计,刚好可以体现黄石转型的寓意”。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觉,也不存在什么抄袭。网上也有网友说,是广州塔‘躺平’,也挺好的呀。”该工作人员表示。

  但同单位的另一工作人员表示:“它就是学广州小蛮腰,因为它在广州路上做的。”

  相关新闻

  广州塔“倒下了”?耗资1600万的百米天桥引争议 回应来了

  近日,有网友发现,位于湖北黄石市广州路的一人行天桥,外形设计酷似广州塔“小蛮腰”,有网友表示,该天桥的设计,容易让人联想到广州的地标建筑广州塔“倒下了”,给人十分违和的感觉。也有网友质疑,该天桥的设计可能涉嫌剽窃。

  

  

  图片来源:黄石日报 视频截图

  据羊城晚报11日报道,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这座广州路景观桥的设计方案名称为“时空隧道”,可能和广州塔的外形相比起来是有点相似,但‘时空隧道’的设计、结构等方面都和广州塔不同,不存在设计抄袭。

  湖北一景观桥“撞脸”广州“小蛮腰”当地回应:相似但未抄袭

  小编了解到,这座横卧的“广州塔小蛮腰”人行桥,是湖北黄石市1月6日开始亮灯的广州路跨线景观桥,号称黄石“小蛮腰”。

  

  图片来源:黄石广播电视台

  

  

  

  广州路跨线人行天桥(即广州路跨线景观桥)位于广州路与白马路交叉口,天桥南侧紧邻嘉泰银河湾小区,与磁湖湿地景观桥相连接,北侧与山体景观园路相连,与白马山柯尔山公园的山坡连成整体。

  

  

  图片来源:黄石日报 视频截图

  天桥可以有效将磁湖湿地公园与白马山柯尔山公园连为一体,形成整体公园效应,联通了两个重要的公共休闲场地后,将极大方便周边居民出行。目前该景观桥已进入调试阶段。

  

  据羊城晚报,1月11日下午,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广州路景观桥的设计方案名称为“时空隧道”,采用钢网结构,设计理念契合黄石市的城市形象。“我们黄石市是一个‘十里钢城,百里矿山’的城市,‍‍现在正在向生态园林城市转型,这种钢网结构的时空隧道设计方案‍‍正好可以体现转型的寓意。”

  

  图片来源:黄石日报 市民邹先生拍摄

  对于网络上关于该景观桥外形抄袭广州塔设计的说法,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黄石小蛮腰’的别名都是大家这样叫的,不是官方说法。最初该景观桥有好几种设计方案,我们最后选择了目前的设计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塔昵称“小蛮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艺洲岛)赤岗塔附近,属于广州市的地标工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南方+,“这种采用钢网的形式包裹起来,线条优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觉,只能说与广州塔神似。”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石一直在学习广州的城市更新经验,但“时空隧道”作为黄石的一个地标建筑,其设计、结构方面都与广州塔不一样,更不可能存在抄袭和剽窃。

  黄石广州路景观桥中标价为1685万

  据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显示,广州路跨线人行天桥工程施工项目于2020年8月开始招标,包括跨广州路景观桥山坡景观园路两个部分,项目设计概算为2228.2万元,其中工程费用为1874.96万元,工程建设其它费用为188.19万元,预备费用为165.05万元,是黄石市重点城建项目。

  

  

  广州路跨线人行天桥,桥梁采用三跨钢箱梁桥,全长98米,跨径为27.5m+40m+30.5m,等截面梁桥结构,主桥全宽3.5m,梯道宽3.4m,净高5m,墩柱设在人行道上。全桥采用设置外部装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桥梁工程、桥梁装饰工程、桥梁照明、排水等。

  连接园路工程道路项目,包括4m宽骑行绿道长769m,共2941㎡,1.8m宽登山步道427m,共1339㎡,入口广场2处面积2510m²,风雨亭1座,休息平台4处,雕塑及浮雕景墙各1处,均以黄石矿冶文化为主题,辅以完成绿化提升、景观栏杆、休憩设施、道路照明及排水等设施。

  2020年9月30日,广州路景观桥连接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获得专家评审通过。项目概算总投资约2200万元,设计工期10个月。计划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2021年8月完工。

  

  广州路景观桥效果图 图片来源: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图片来源:黄石发布

  2020年11月10日 ,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黄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关于批复广州路景观桥连接线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的申请》,项目代码为2020-420204-48-01-059200。

  

  2020年12月,广州路景观桥连接线工程,被“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1685.33万,履约期限240天。

  

  据启信宝显示,中国十五冶是一家以建筑业为主业、采矿业和贸易业为辅的冶金工程总承包服务商,具有冶金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矿山工程、电力工程、公路工程、建筑工程、机电安装工程、石油化工工程、市政工程等7项总承包一级资质及3项专业资质。

  

  躺平版“小蛮腰”引热议 广州设计界律师界发声

  日前,湖北黄石一座新建天桥引发热议。

  在网友看来,它的造型酷似广州塔,螺旋状的钢架结构搭配渐变灯光,犹如倒下的“小蛮腰”。更有广州市民表示,这座天桥就建在黄石的广州路上,观感令人不适。

  

  此前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南方+记者称,该景观桥在设计方案里叫“时空隧道”,设计理念源于黄石要从“十里钢城,百里矿山”的城市定位转向生态园林城市,否定了抄袭的说法。

  

  而记者看到,在1月7日的黄石广播电视台报道中,当地媒体直接将这一条桥称为黄石“小蛮腰”,并配文“不用羡慕广州,黄石也有自己的‘小蛮腰’了”,再度掀起舆论波澜。

  业内知情人士向南方+记者透露,广州塔方面此前曾申请过广州塔建筑设计外观等知识产权保护,而黄石天桥相关设计团队未与其联系接触。

  曹雪:涉嫌抄袭,更是恶搞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向南方+记者表示,这个建筑不仅涉嫌抄袭,而且是恶搞。他表示,设计是“向上”和“向善”的行为,讲究功能与美,而黄石这个建筑作品将公众熟知的建筑设计进行丑化,已经违背了设计的初衷。

  设计师应该赋能城市,让城市更加美好。他认为,不管是建筑设计还是产品设计,或是视觉传达设计,都不是“终端产品”而是“沟通介质”。“每座城市都要找到符合城市自身气质的语言,比如建筑就是一种语言,是与本地市民以及所有外来游客沟通的介质。”曹雪说。

  事实上,广州的城市形象代表符号一直伴随时代变化,比如稻穗、五羊雕塑、木棉花……新时代的广州则选择将广州塔作为新时代广州城市新形象“代言人”。

  

  在“1212创意中国”论坛上,曹雪曾首次介绍他所设计的广州城市形象新LOGO,广州塔就是其灵感来源。如今这一城市形象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各类传播媒介中,作为一个高度凝练化的符号,让世界记住了新时代的广州,因此更加不容“恶搞”。

  城市公共建筑同质化频惹争议

  近年来,这类城市公共建筑的争议层出不穷。2020年,江苏高邮汪曾祺纪念馆被指与位于乌镇的木心美术馆有颇多雷同之处,比如木纹清水混凝土材质的外立面、主标识位置、蛇形旋转楼梯……

  

  面对质疑,汪曾祺纪念馆的设计方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表示,网络质疑“仅仅选取某一两个片段做比对”,有断章取义之嫌;但是,木心美术馆设计者、建筑师林兵认为,雷同之处如此之多,恐怕不是巧合。

  一座符合城市气质的公共建筑应遵循哪些标准?

  记者查阅发现,早在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明确各地要把市级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大剧院等超大体量公共建筑作为城市重大建筑项目进行管理,严禁建筑抄袭、模仿、山寨行为。

  那么,如何界定建筑是否存在“抄袭、模仿、山寨”行为?

  有专家表示,建筑行业有其特殊性,强调功能性和艺术性兼具,因此很难界定原创性,国内至今没有定义抄袭的行业标准。虽然《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将“以建筑物或者构筑物形式表现的有审美意义的作品”列入受著作权法保护范围之内,但限于技术难点,仍然停留在纸面化的法律条文之上。尤其是医院、写字楼等强调功能的公共建筑,原创性不是关键要素。

  律师:设计或构成侵权

  广东省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让军律师告诉记者,从著作权的角度来说,广州塔系镂空的钢结构框架,钢柱自下而上呈逆时针扭转,空间结构科学简洁,建筑与结构完整统一,设计新颖,具有一定的特征和审美意义。在广州塔满足独创性要求的情况下,可以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建筑作品。

  作为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相关著作权人当然享有禁止他人复制、发行、修改、改编其作品的权利。

  而黄石“小蛮腰”设计在广州塔创作完成及发表之后,如其外观和广州塔的相似程度达到了著作权法意义上的实质性相似,且不能证明相同部分来自公有领域或第三方的情况下,黄石小蛮腰确实有可能构成侵权。“但作品实质性相似的判断整体比较复杂,需要细致比对作品的整体及细节,所以具体是否构成侵权还需要更多材料再做进一步的判断。”吴让军说。

  建筑相关的侵权复杂之处在于其涉及建筑本身及图纸等多种侵权,同时侵权方的侵权形式也多种多样,包括平面到平面、平面到立体、立体到立体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利用形式,因此维权时如何主张权利,如何证明侵权需要一定的法律技巧。

  此外,在确保己方权利稳定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通过诉讼手段维权。吴让军提到,之前北京高院审理的保时捷建筑侵权纠纷中,原告即是通过诉讼的方式要求侵权方对侵权部分进行改建并要求赔偿,最终法院也是部分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是一次很好的维权尝试。

相关专题:广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2: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