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太过分了」 陆制裁立陶宛 欧盟要出手

京港台:2022-1-14 11:20|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52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太过分了」 陆制裁立陶宛 欧盟要出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13日报导,欧盟27国外长非正式会议,14日将于法国布勒斯特(Brest)登场。面对中国大陆对立陶宛的贸易报复,甚至波及欧洲多国,欧盟将视为对整个欧盟单一市场发动攻击,欧洲国家可能升级其贸易政策。甚至,1名欧盟外交官抱怨:「北京完全太过分了」。

  报导指出,欧盟27国外长将于法国最西部港口城市布列塔尼的布勒斯特,举行会议共商远东议题;更精确地说,是如何因应北京对立陶宛日益强烈的贸易制裁。

  ※欧盟成员国承受巨大政经压力

  报导引述欧盟官员说法,「中国对欧盟部分成员国的态度,让这些成员国承受巨大的政治与经济压力,而这是东道国法国将此列入议程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自2021年年底以来,北京对立陶宛实施的经济制裁,让欧洲人感到忧心。大陆希望透过惩罚立陶宛允许台北以台湾(专题)名义开设代表处,达到杀鸡儆猴之意。毕竟,北京认为立陶宛此举抵触「一中原则」。

  然而,北京过度激烈的反应,等于让中南海领导阶层挑战整个欧盟。对立陶宛企业而言,北京让其感到不安;因为,有时立陶宛会从被大陆自商务系统中删除,之后又再次出现。

  在部分港口中,部分货柜通关后又遭拦阻,其他叩关大陆的管道则完全关闭。影响所及,德国、法国与荷兰因採购来自立陶宛的零件,也不得不担心自身商品遭到禁令限制。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行前明确地表示,「如果欧洲遵循共同路线,团结一致共同行动,那就能成为重量级选手;反之,如果分裂并各自行动,欧洲的战力就会低于其量级」。

  ※法推动《反胁迫工具》法桉

  德国去年还模煳其词,甚至出言责怪立陶宛在没有与欧盟会员商量前,擅自与北京发生纠葛,如今却一反常态力挺维尔纽斯;报导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德国企业,受到北京与立陶宛贸易战的波及使然。众所皆知,就在圣诞节前夕,北京政府向德国汽车零件供应商马牌,停止使用立陶宛製造的零件。

  1名欧盟外交官抱怨,「中国人实在太超过」。他表示,对立陶宛的制裁影响整个欧盟内部市场,这对全欧盟而言完全无法接受。

  报导指出,欧盟外长此番会谈很可能会商讨如何反击北京。2021年12月,欧盟提出《反胁迫工具》法桉;如果成员国同意该法桉,未来欧盟援此法桉进行反制裁,以因应他国的贸易攻击。

  欧洲外交关係委员会的反胁迫政策专家哈肯布罗(Jonathan Hackenbroich)解释,《反胁迫工具》需要欧盟全部成员的首肯。迄今为止,欧盟对经济强力制裁没有任何回应。就战略而言,这是欧盟无法承受的。

  ※北京贸易战反促成欧盟达成共同立场

  是否要升级反击贸易制裁的力道,欧盟成员国之间仍有分歧与争议;但随着与北京冲突升温,反倒促成欧洲人就反制裁形成共同路线,速度远比预期还要快。

  除了《反胁迫工具》外,欧盟也考虑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大陆提起诉讼,但这不但耗时数年,且无法产生立竿见影的救济手段与效果。

  事实上,德国经济暨气候保护部次长布兰特纳(Franziska Brantner),10日才走访立陶宛。她向《商报》表示,「我们的任务是共同捍卫内部市场」。报导认为,此举反映德国政府何等重视北京发动的贸易战。

  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BDI)则表示,「我们非常担心欧盟与欧盟个别成员国,和中国之间的关係快速地恶化」。不过,大陆外交部始终否认有向跨国企业施压,并强调是陆企认为立陶宛不是值得信赖的贸易伙伴,才会主动制裁立陶宛企业。

  报导也指出,虽然立陶宛与北京因台湾而起纠纷;反观德国,柏林虽与台北维持交流,但是台湾在德国只有非官方的办事处,而且是以台北为名义,不像在立陶宛是以台湾为名义。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5 08: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