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GDP:2021估计增加8% 2022预将大幅放缓

京港台:2022-1-16 06:49|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GDP:2021估计增加8% 2022预将大幅放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预计中国下周将公布经济成绩单之前,多方估计2021年中国GDP年增长可达8%,为十年来最高,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法新社援引多名专家称,中国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估计可达8%,为十年来最高,也高于中国政府设定的6%的目标。

  该通讯社指出,随着去年各国在新冠疫情管制中有所放宽,全球的货物需求量激增,这也带动了2021年中国出口量大幅增长。然而,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复苏受到了多重阻碍:面对多地爆发的疫情,官方依旧采取严格的清零政策;运动式减排造成停电、供应链问题和能源成本飙升。

  与此同时,在经济中占比较大的房地产行业的危机使这些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美国信息分析和咨询机构IHS Markit的经济学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向法新社分析:"关键因素……是能源短缺的影响,住宅建筑行业的增速放缓和零售销售业规模的缩减。"

  疫情带来"下行风险"

  据法新社报道,分析师们估计中国2021年第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3.5%,低于第三季度的4.9%和第二季度的7.9%。比斯瓦斯补充道,建筑业放缓带来的阻力,以及防疫措施对消费支出的影响,可能会对今年的经济增长构成"重大阻力"。

  即将举行冬奥会的北京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Raymond Yeung)告诉法新社:"在政府的零容忍态度下,目前新冠疫情的重新出现给中国的经济复苏带来了巨大的下行风险……" 杨宇霆特别以世界第三大港口--宁波港的问题为例说明,当地疫情导致卡车入境受限、集装箱货运业务暂停和封路。他强调:"这些延误和积压可能加剧航运成本飙升的情况,并对出口构成压力。"

  经济"稳"增长

  和法新社问询的专家预测一样,路透社最新季度调查综合约60家机构的预估中值显示,中国2021年经济料全年增长8%。而对于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路透社写道,中国GDP将"前低后高",全年预计增长5.2%。

  路透社也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该通讯社援引16家机构预估中值报道称,2022年一季度中国央行还将调降存款准备金率50bp。 "需要提供足够的政策支持来稳增长,尤其是在上半年,以确保今年经济增速不会滑出决策层的合意区间,"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胡东安(Tommy Wu)如是表示。

  路透社认为,在中国换届之年的2022年,"稳"不仅是个经济问题,亦是个政治问题。"三重压力"之下,中国经济料正式开启"5时代",分析人士预计实际增速在5.5%左右;而政府依然会设定一个增长目标,料在5%以上。

  保5也困难?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报告则更为悲观,它将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4.8%下调至4.3%,主因是北京在防控奥密克戎(Omicron)病毒下,对商业活动的限制增加。

  和路透社"前低后高"的预测类似,高盛分析师也认为,感染和限制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主要体现在2022年的第一季度,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会出现反弹,也假设在冬季过后,随着加强型疫苗更广泛部署,疫情可以更容易得到控制。

  上个月末,世界银行也预测中国2021年实际GDP增长率可以达到8%,但是,在新冠疫情反复出现,以及房地产行业等下行风险下,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大幅放缓至5.1%。

  此外,专家们也提到中国当局对高科技、互联网、教育补习和娱乐业企业的监管和打压政策,努力从疫情恢复的就业市场由此遭遇更大压力,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大挑战。

  (综合报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