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张文宏:这可能是新冠大流行的最后一个寒冬

京港台:2022-1-17 10:46| 来源:健康时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张文宏:这可能是新冠大流行的最后一个寒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权威健康资讯,因专业而信赖!

  1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报告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检测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自2022年1月1日至1月15日,共报告新冠本土确诊病例1625例。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经波及12地,我国已有香港(专题)、台湾(专题)、天津、河南安阳、辽宁大连、广东广州、广东珠海、广东中山、广东深圳、江苏无锡、湖南长沙、浙江等12地发现奥密克戎病例。

  

  1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目前的疫情形势。我国疫情总体形势平稳,局部地区发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总体上能够做到短时间内有效控制。 ①

  天津、河南安阳、辽宁大连:

  天津发生的本土奥密克戎聚集性疫情已经波及到河南省安阳市和辽宁省大连市,天津的疫情仍在持续发展,但是近3天新增加的病例主要集中在隔离点筛查发现,疫情外溢的风险逐渐在降低,需要持续做好隔离点管控工作,相关省份也要继续做好风险人员的筛查和管控,河南安阳的疫情仍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

  陕西西安:

  陕西西安疫情已经进入收尾的阶段,仍需要严密防范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的感染风险以及个别地区的疫情反弹。

  河南郑州和许昌:

  河南郑州和许昌疫情近日新增加的病例数呈持续下降态势,疫情出现了好转的迹象,续发传播风险也在逐步降低。

  广东深圳:

  1月16日,深圳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通报,1月16日深圳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 例,截至1月16日21时,深圳市累计报告17例 病例。

  前16例病例属于同一传播链条;病例17为一起新的独立疫情,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其流调工作正在进行中。

  广东珠海和中山、上海、浙江杭州:

  广东珠海1月14日报告的感染者、广东中山1月13日报告的感染者、上海1月13日报告的感染者,这三个地方的基因测序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多名感染者的社会活动轨迹比较多,存在社区感染传播外溢的风险。浙江杭州1月14日报告的1名本土感染者。 目前这几起疫情已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需要加快风险区域的人员排查和管控。

  张文宏:这可能是新冠大流行

  最后一个寒冬

  1月15日,在央视新闻《相对论》中,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未来半年,输入性风险应该还是非常高。” ②

  在张文宏看来,奥密克戎的重症化是在下降,但是毒性不可忽略。其团队对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病毒进行了大范围的比较,前者造成的发烧程度丝毫不比后者弱。“从美国最新计算的病死率来看,如果真的什么都不做,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谈到中国的战疫经验,张文宏说有信心,“如果我们够快,防疫跑到病毒前面,就能赢得每一场动态清零的胜利。”

  “我依然对今年年底结束新冠大流行抱有很大的信心。”张文宏说,原则上讲,经过未来一年,无论是群体免疫水平,还是通过疫苗建立的免疫屏障,再到新冠治疗药物的上市,都意味着“这可能是最后一个‘寒冬’”。

  2021年年底,奥密克戎出现,全球疫情严峻。张文宏曾发文表示,这可能是最后一个寒冬。按全球现在蔓延的情况来说,病毒的毒力,全球的自然感染率,疫苗的有效性、以 及药物的问世,都在为疫情结束做准备。

  不论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只是病毒发生了突变。张文宏曾表示,如果新冠与其他冠状病毒发生重组,情况可能会比较糟糕。连线采访中,张文宏进一步解释,“到目前为止,这还是一个极低概率的事件。我相信我们在应对新冠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无论将来病毒发生怎样的变异,我们人类还是有能力应付的。”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再次引发公众对于疫苗作用的讨论。张文宏告诉记者,针对包括变异体在内的研究确凿显示,新冠疫苗在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方面效果显著,尤其第三针疫苗可以使抗体水平升高几十倍。至于第四针,他认为现在言之过早,“现在还不需要那么着急,到时候可以有更多国际经验为我们所用。”

  当被问及自己的新年愿望时,张文宏答:“希望明年春节,每个家庭都能够团聚,每对异地恋的恋人都可以拥抱在一起(电视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4: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