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8名驴友被困悬崖消防寒夜里救援6小时 领队道歉

京港台:2022-1-24 19:58| 来源:上游新闻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18名驴友被困悬崖消防寒夜里救援6小时 领队道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2日晚,重庆18名“驴友”被困金佛山北坡悬崖,南川消防救援支队通过6小时生死救援,成功将18名被困人员救出。

  此事经媒体报道之后,不少网友质疑为何这群驴友会走到金佛山北坡悬崖?为何会不听景区工作人员劝告?1月24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经过多方打听之后,独家采访了本次金佛山户外活动的领队余先生,他就网友的疑问进行了回应。

  所走线路是“熟路”

  在开始采访之前,余先生表示:“我不是导游,也不是专业的旅游公司,我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从2014年开始喜欢上了户外运动,积累了七年多的相关经验。为了方便交流,我建了一个户外运动微信群,平时大家没事,就喜欢在里面交流心得,偶尔也会相约去户外运动。这次金佛山就是我们18人自发组织的户外活动,因为我经验比较丰富,多次在金佛山爬山,不管是东坡、北坡、西坡、南坡我都爬过,所以大家让我担任领队。”

  重庆有丰富的山川资源,户外运动很发达,和南山大环线、小环线一样,金佛山也有多条民间户外运动线路,余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我们选择的上山、下山线路都在北坡,全程可以用两步路、六只脚等户外运动APP导航,是有户外运动爱好者走过的‘熟路’,所以并没有理会景区人员的劝阻,更没想到会遇险。”

  

  绿圈处为被困地点

  三大原因导致“被困”

  既然是其他户外运动爱好者走过的“熟路”,那为什么又会迷路被困引发报警求助?余先生表示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他在活动之前考察不足:“我作为领队,在出行之前没有详细了解队员的情况,一般到金佛山爬山,都是有在南山、歌乐山有相关爬山经验的‘熟手’。可这次出行之前,我没有做调查,导致来的成员中有几名从来没爬过山的‘小白(新人)’。虽然他们很听指挥,但是无论是体力还是经验都不够,拖慢了整体的爬山速度,导致下午5点我们还在山上,眼看天色渐暗,我们都有点慌了。”

  第二个原因则是回程中发生了意外:“以往我带队爬金佛山,都是从北坡爬上山之后,坐索道下山。没想到1月22日北坡索道检修,景区让我们到西坡乘坐索道,可我们租的车停在北坡的停车场,距离西坡停车场很远,所以我们被迫只能步行下山。原本就没计划夜爬,我们没带头灯、保险绳、睡袋等专业装备。加上下山时眼看天色渐暗,山上气温也很低,微光下爬山或者山上过夜都容易出危险,所以选择了报警求助。”

  第三个原因则是下山准备不足:“户外运动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走回头路,你看到的户外运动线路,大多是环线。22日当天我们爬到北坡索道之后,考虑到原路返回比较乏味,且距离比较远,所以我在APP上选择了一条下山近路。没想到这条路出了问题,我们被困的地点有个陡坡(记者注:南川消防救援支队对被困地点的描述为高低落差约40米、处于坡度约75度的峭壁上),对于我们户外运动‘老手’来说,用绳子抓住就可以爬下去,可是我们队伍里有‘小白’,她们吓得手脚发软,搞得进退两难,只能求助。”

  

  当天18名驴友的下山线路

  消防队员救援专业

  1月22日报警之后,南川消防救援支队进行了稳妥、高效的救援,对于这个过程余先生赞不绝口:“消防员真的是训练有素,他们的救援装备很专业,整个施救过程有条不紊,他们制作了‘蜘蛛人’锚点,还建立了‘镜像’提拉系统,护送每一位队员到达了安全区域,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后来我在聊天的时候才得知,这个地方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被困了,在此之前他们就在这里救过人,所以一听我描述,就知道了我们的被困区域。”

  对于这次被困获救的经历,余先生回家之后也进行了反思:“这两天我都在总结得失,首先邀约户外运动的时候要问清楚基本情况;其次下山的时候我应该在前面探路,一旦提前发现搞不定的陡坡,就会安排绕行。当时想着这是条别人走过的路,跟着导航走问题不大,所以我押在队伍最后,结果没能阻止麻烦的发生。”

  在采访的最后,余先生还希望通过上游新闻表达一个观点:“我们不是没事找事做、浪费救援资源的驴,而是一群简单的爱好户外运动爱好者。我们只想放下手机拥抱大自然,锻炼好身体提高抵抗力,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给大家添麻烦了!经过这次的教训,我一定会好好总结得失,避免发生类似的事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