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海花岛幕后推手!儿子是逃犯 1600亿项目问题多

京港台:2022-1-28 10:38| 来源:大猫财经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海花岛幕后推手!儿子是逃犯 1600亿项目问题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海南不大,只有四个地级市。

  海口是省会、三亚是旅游胜地,只有2300多人的三沙市虽然创建时间最短,但却是全国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城市,这三个城市的知名度都很高。

  剩下的一个地级市叫儋(dān)州,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名字该怎么读,存在感实在不算强。

  2010年的时候,国务院出了个大规划,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开始了。

  作为海南的“四大”之一,儋州也得有拿得出手的项目啊,这让当时的市委书记张琦挠头不已。

  那几年,迪拜被吹上了天,特别是他们花了150亿美金填海打造的棕榈岛,一度被吹成“世界第八大奇迹”,在一幢幢奢华别墅、高档公寓还是图纸的时候,地球上的有钱人就乌泱乌泱的跑过去抢购。

  

  估计是受了这个项目的影响,张琦拍板,要在儋州也搞一个类似的项目,名字就叫海花岛。

  如果仅仅抄个作业那是满足不了张琦的欲望的,他的规划很大,规模肯定要比棕榈岛大,填海、盖房都需要花钱,得花多少呢?1600亿!这比棕榈岛贵多了,那也干。

  于是,在他的力推之下,海花岛规划出炉了,但是规划的填海面积太大了,接近800公顷的面积,这里面就有个问题,按照规定,如果填海超过50公顷,是必须得上报国务院和国家海洋局审批的,如是申请,肯定被否。

  可咋办呢?

  张琦就想起了一个花招——化整为零。啥意思呢?

  就是把填海项目拆分成36个面积小于27公顷的子项目,这么一来瞒天过海,海花岛的填海项目在2013年拿到批文,顺利推进。

  然后x大来了,先投了800亿,吭哧吭哧干了几年,效果显著,儋州有了城市名片,房价也跟着水涨船高,不再给海南“拖后腿”,当然,最大的推手张琦获益最大。

  

  

  看起来皆大欢喜,可是到了2017年,环保风暴刮到海南,一查,问题还真不少。

  被爆出来有问题的围填海项目共7个,基本上都涉及到了填海造陆等事项,基本上时间线围绕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期,很多项目总投资预计都是百亿起步。

  

  结果也简洁明了,位于三亚预计投资180亿的凤凰岛二期,拆除,位于万宁投资260亿的月岛,拆除……

  海花岛这个项目投资体量最大,自然最受关注,一查,把当地珊瑚礁和白蝶贝的生态全给破坏了,再一查,填海也是违规的。

  顺藤摸瓜就查到了原儋州市委书记张琦,2019年9月张琦落马。在最近很受关注的纪录片《零容忍》里,也提到了他。

  总的来说,这人为了政绩,违规项目敢批,为了利益,什么钱都敢拿,查实的1.07亿,自己直接收的只有200万,其余的一亿多,都是靠妻儿收的。

  老婆违规开办企业已经算是小事儿了,这位大老虎的大头是“靠儿子”。

  张琦的儿子张岩在加拿大(专题)留学,有次张琦去看他,跟随他一起的还有企业老板,而那位老板主动提出,要给张岩10万加元(50多万人民币(专题))的“生活费”,而张琦虽然嘴里嘱咐着“你将来要还他”,但是谁都知道,这笔钱肯定是有去无回了。

  不劳而获一旦教会了,有一就有二,然后成为常态,随后,儿子张岩“借钱”的本事越来越高。

  看中了豪车,找个老板“借”钱买车,车坏了,找个老板“借”钱修车;没房住,找个老板“借”钱购房;回国做生意没有本钱,当然也要向老板们“借”了,从百万到千万,数额越来越大,屡试不爽。

  当然老板的钱也不白出,父亲给帮忙啊。

  一个地产商给了张岩3000万,张琦就帮忙推进拆迁进度;另一地产商给张岩买了两套房,一套海口的,一套深圳海景房,那张琦就以承揽项目和解决土地纠纷作为回报…..

  

  

  没几年时间就轻松搞了一个多亿。

  2019年,眼瞅着要东窗事发,张琦赶紧叮嘱儿子儿媳跑路,然后让那些给钱的老板们,也赶紧找自己的去处,去海外最好了。

  人跑了,但是赃款得追,因为张岩身上涉案金额巨大,中国也向全球发出了红色通缉令,他成为了“红通”逃犯。

  

  当初被张琦要求出海躲避的老板们,开始回来配合调查了,但是张琦这时已经叫不回儿子了,微信一条条地发,都石沉大海了。

  最终,张琦被判了无期徒刑,但他儿子还在海外逍遥。

  推手张琦的命运似乎已经定了,但是当初他违规推动的海花岛,也正在等待命运的判决。

  拆,还是不拆,这是个问题。

  ● 2018年海花岛所在的儋州市要求对于违规的填海项目暂停建设、暂停营业;

  ● 2020年,儋州市收回这39栋住宅的预售许可证,后来网签停止,这39栋房子的购房协议解除,这些房子从对外出售改成了自持;

  ● 2021年末,因为规划许可证被撤销,海花岛2号岛2-14-2地块的39栋楼被责令十天内拆除。

  

  △海花岛2-14-2地块位置图

  海花岛是X大的明星项目,一说拆,大家也都很震惊,因为影响还是很大的。

  在这个地块上,39栋楼的总建筑面积43.49万㎡,如果按照1.8万/㎡的均价,总货值大约78亿左右,这对于处在风雨飘摇的X大来讲,不算是一个小数目。

  

  被拆除的地块仅此一块,约占总建筑面积的3.2%,不涉及其他地块,对绝大部分的业主都没有什么影响。

  在X大写给业主的公开信里面透露,海花岛其实是儋州的招商引资项目,通过协议的方式引进开发,然后由海洋局批复用海规划,后续取得了海域使用权证书和通过招拍挂,进入建设。

  他们也觉得不解,6年多的时间里面,累计投入810亿,咋说拆就拆了呢?

  现在,海花岛已经申请了行政复议,这事儿处在“未办结”的状态,所以到底会不会拆,还要看复议结果,可能还有相当一段长的一段程序要走,结果还不好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6: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