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5国政要云集冬奥会:普京今年首访 沙特首次出征

京港台:2022-1-30 20: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25国政要云集冬奥会:普京今年首访 沙特首次出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宣布来华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政要名单。

  据统计,有来自25个国家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和至少7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会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他们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埃及总统塞西、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波兰总统杜达、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卢森堡大公亨利、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厄瓜多尔总统拉索、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波黑部长会议主席特盖尔蒂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阿塞拜疆副总理阿赫梅多夫、泰国公主诗琳通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大主席沙希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新开发银行行长特罗约、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等。

  

  1月29日晚,位于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侧的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5天,各项赛事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新华社发

  北京冬奥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外国政要来自亚太、中亚、中东、欧洲、南美等世界各地。此外,一些冰雪运动尚不发达的热带国家虽然没有运动员参赛,但其国家元首仍出席开幕式,以示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

  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国际政要也有不少看点。其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全球第一位宣布出席冬奥会的国家元首;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曾是板球运动员,曾率国家队赢得世界杯;沙特阿拉伯成为首个参与冬奥会的海湾阿拉伯国家,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亲临开幕式以示对运动员的鼓励。

  

  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总统普京:全球第一位宣布出席冬奥会的国家元首

  南都记者关注到,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全球第一位宣布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国家元首,这也将是普京2022年的首次出国访问。

  普京曾多次公开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在去年12月底召开的年度记者会上,普京表示,某些国家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所谓的外交抵制是一个错误,“华盛顿将体育政治化也无法阻止中国崛起”。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1月25日举行的俄罗斯驻华使馆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俄罗斯将派出超大规模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加上保障团队的总人数将超过500人。普京总统届时将访问中国,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并与习近平(专题)主席进行会晤。“期待普京的访问会给人们带来新的希望。”杰尼索夫说。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总理曾是板球运动员,曾率国家队赢得世界杯

  巴基斯坦同样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铁杆”支持者。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7日在伊斯兰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将于近日访问中国,并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

  南都记者注意到,伊姆兰·汗曾是巴基斯坦国家板球队的队长。公开资料显示,伊姆兰·汗毕业于牛津大学,他从13岁时就开始打板球,后来加入巴基斯坦国家队。1992年,伊姆兰·汗以队长身份带领巴基斯坦板球队赢得世界杯,被视为“民族英雄”。退役后,他成为慈善家,之后进入政界,并于2018年当选巴基斯坦总理。

  曾经的运动员生涯使伊姆兰·汗对此次北京冬奥会非常期待,他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奥运会,他表示,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国能够成功举办冬奥会是一件非常令人钦佩的事情。

  沙特首次参加冬奥会,成首个参加冬奥会的海湾国家

  南都记者注意到,本届北京冬奥会是沙特阿拉伯历史上首次参加的冬奥会,沙特也成为首个参加冬奥会的海湾阿拉伯国家。

  沙特阿拉伯派出的冬奥参赛选手是高山滑雪运动员法伊克·阿比迪,他也成为海湾阿拉伯国家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为了表示对他的鼓励,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也将亲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沙特将派运动员出征北京冬奥会的消息公布后,立刻引起中东媒体的热议。中东媒体指出,沙特决定参加冬奥会体现了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对北京冬奥会的有力支持,同时这也是沙特王储重视文化体育产业的表现。据悉,为培养冰雪项目运动员,沙特从欧洲和北美请来了专业教练,并在培训方面投入了巨资。

  埃及新加坡等国虽无运动员参赛,但国家元首都来了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埃及、新加坡、卡塔尔、阿联酋等一些冰雪运动尚不发达的热带国家虽然没有运动员参赛,但其国家元首仍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大力支持。

  例如,虽然埃及运动员没有参加本届冬奥会,但埃及总统塞西已明确来华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此前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解释埃及运动员缺席冬奥会原因。

  他说,埃及所处地理位置比较炎热,冰雪运动在埃及并不普及,所以非常遗憾埃及没有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但他同时表示,他希望这次冬奥会能够成功地举办,届时他也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观看比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0: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