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家庭的恶人:茅以升临终前六个子女无一送终

京港台:2022-2-1 07:25| 来源:新枫 | 评论( 51 )  | 我来说几句


家庭的恶人:茅以升临终前六个子女无一送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如今的社会中,恋爱结婚越来越“快餐式”,来得快,去得也快。在老一辈中,他们往往一生只爱一个人,但中国著名的桥梁建筑家茅以升是一个例外。

  人们都知道茅以升对铁道科学技术的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是新中国的功臣。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是家庭的“恶人”,尤其对不起相濡以沫的妻子,作为丈夫、父亲的茅以升则是不合格的。

  “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茅以升终生致力于桥梁建设,对新中国的桥梁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死后获得无上尊荣。

  但他生前却亲手毁了自己美满的家庭,临终前六个子女没有一人前去探望。他到底做了什么事情摧毁了原本幸福的家?

  桥梁大才

  1896年,茅以升出生于江苏丹徒,不久后全家迁往南京居住。

  在茅以升10岁的时候,家乡举办了声势浩大的龙舟比赛,乡亲们都站立在文德桥上观看,茅以升因为身形较小没能挤上桥。

  最后由于人数众多,那座桥没能承受住,从而导致倒塌。那次的事故中死伤无数,让小茅以升决心做出世界上最坚固的桥梁。

  在这之后,茅以升对桥充满了兴趣,不管遇到石桥还是木桥,他总要仔仔细细地把桥的整体构架看一遍,看书时遇到有关桥的句子都要摘抄下来。

  

  由于自身对桥梁建筑充满兴趣,茅以升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交通部唐山工业专门学校,1916年从该校毕业。同年,参加清华留美公费研究生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出国留学。

  1917年,茅以升获得了美国康乃尔大学桥梁专业硕士学位,但他追求的不止于此。两年后他又从美国卡耐基理工学院获得了工科博士学位,并且是该校的第一个工科博士。

  

  美国为了留住人才,给他承诺了很好的职务和薪资待遇,但茅以升学习桥梁建筑专业就是为了为祖国修建坚固的桥梁。他没有贪恋荣华富贵,毅然决然地回到中国。

  学成回国的茅以升任唐山交通大学教授,1933年主持修建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至此打破了西方人对中国桥梁建筑的封锁。后又参与修建了武汉长江大桥等,被人们尊称为“中国现代桥梁之父”。

  

  茅以升是个爱国巨匠,为了中国桥梁事业奋斗终生,他赢得了世人的尊重,但其子女却对他充满了不屑。因为茅以升导致了他们的母亲过早离世,从小家的角度来看,他不是一个特别合格的丈夫和父亲。

  安置外室

  一切还要从他的妻子戴传蕙说起。二人是经由父母包办的婚姻,虽然结婚前没有见过面,但茅以升一眼就被这个蕙质兰心的女子吸引了,和妻子的婚后生活也是十分甜蜜,一共育有6个子女,其中4个女儿,2个儿子。

  茅以升是个事业心很重的男人,整天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桥梁建筑上,妻子帮他打理各种琐事,还要独自一人照顾6个孩子。修建桥梁具有一定的危险,每次茅以升奔赴现场指导施工,戴传蕙总是要担心他的安危。

  

  因为工作的需要,茅以升还需要不断更换工作地点,戴传蕙就一个人忙着搬家,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逐渐患上抑郁症。

  看着日渐消沉的妻子,茅以升也心怀愧疚,他终于放下了工作,悉心照料妻子,在茅以升的尽心照顾下,戴传蕙有了好转。

  妻子患病时茅以升没有抛弃她,但当一个年轻女子出现时,他却选择了背叛。

  看到妻子逐渐好转,茅以升又转身投入工作了,1946年茅以升被调到上海工作。这次妻子由于身体原因没有一同前往,二人开始分隔两地。

  

  这时茅以升已经50岁,仍旧活跃在各个施工现场。在一次聚会上,朋友把年仅21岁的权桂云介绍给茅以升认识,而茅以升也被权桂云的年轻活力所吸引,二人认识没多久就同居了,并生下茅以升的第7个孩子茅玉麟。

  1950年,全国开展大规模的针对知识分子的“诚信运动”,迫于压力,茅以升不得已告诉了妻子自己有外室的情况,妻子得知后抑郁症再度复发,1968年时因不堪压力抑郁而终。

  集体远离

  孩子们得知父亲背叛家庭后,把母亲的死都归咎在了父亲身上,除了大儿子茅干越外其他子女先后和父亲脱离了关系。

  当时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后,茅干越想和父亲做一次深度的交谈。一进到父亲另外购置的家中,就见到父亲在和外室的孩子玩耍,茅干越感到十分恼火,父亲竟然这么快就忘记了母亲的死,他没有和父亲说一句话,转身离开院子,自此和父亲断了联系。

  又过了一段时间,茅以升把权桂云和茅玉麟带回了老家,其他的孩子则再也没有回去过。

  权桂云多次想和茅以升妻子的孩子搞好关系,但都没有成功,在极度的心理压力下也抑郁而终。茅以升一生中的两个爱人都是抑郁而死,这和他自身有着很大的关系,他没有正确处理好各方关系,也没有做到忠诚于婚姻。

  

  

  1989年,茅以升缠绵病榻,快要走到生命的尽头,想要得到孩子们的原谅,却没有一个人理会他。

  茅以升就把最后的希望放在了自己从小就疼爱的大儿子茅干越身上,他开始一封一封地给儿子写信,但没有一封来信,只有外室生的女儿茅玉麟陪伴茅以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1989年11月12日,茅以升满怀愧疚和遗憾地离开了人世。茅以升是可怜的,临终前6个子女都没有守在身边,但谁又能说他无辜呢,应了那句“有因必有果。”

  茅以升作为中国著名的桥梁专家,曾为中国工程技术作出卓越贡献,这些都是不可磨灭的功绩,但在生活和家庭上不免让人感到唏嘘,没有经受住诱惑的茅以升落得个凄惨收场,这或许就是他为自己的错误买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