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又一国政变 攻击者尝试杀害总统、总理和内阁成员

京港台:2022-2-2 18:32|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 我来说几句


又一国政变 攻击者尝试杀害总统、总理和内阁成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1日上午十时左右,几内亚比绍总统恩巴洛、总理纳比亚姆和其他政府成员在首都比绍政府大楼开会,准备即将到来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特别会议。

  该西共体特别会议将讨论布基纳法索上个月的军事政变,并评估布基纳法索、几内亚和马里的局势。而在几内亚比绍这个会议刚刚结束之际,当地发生未遂政变,攻击者尝试进入政府大楼,内部传出激烈枪声,持续数小时。

  几内亚比绍位于非洲西部,大陆部分北接塞内加尔,东部和南部与几内亚相邻,西濒大西洋,另有比热戈斯群岛等岛屿,首都为比绍,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此前为葡属殖民地。

  该国未遂政变已经是过去一年内西非地区发生的第4次政变,此外还有马里、几内亚和布基纳法索,这一系列政变引发联合国、西共体等多方谴责。

  几内亚比绍未遂政变或与毒品交易有关

  几内亚比绍未遂政变中,恩巴洛本人无恙,但很多安全部队人员身亡。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表示,已向当地中国公民发出安全提示。

  当天晚上,恩巴洛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表示攻击者在他们会议刚刚结束时尝试进入政府大楼,但被成功制止。“这不仅仅是一场政变。他们尝试杀害总统、总理和所有内阁成员。”恩巴洛说道,“他们精心准备且组织了(这场攻击)。”

  据报道,除交火地区外,比绍市内大部分地区较为平静,载有军人的车辆在街道上行驶。恩巴洛表示目前已有数名未遂政变参与者被捕。

  

  2月1日,几内亚比绍总统恩巴洛在首都比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发(阿利乌·巴尔德 摄)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1日晚在一份公报中表示,西共体密切关注几内亚比绍局势,谴责当天的“政变企图”,并要求军方保护恩巴洛及政府官员的人身安全。

  恩巴洛在当晚记者会上表示,这起未遂政变与他开展打击贩毒行动有关。

  路透社报道指出,联合国将几内亚比绍视为拉丁美洲可卡因流向欧洲的主要途径。美国和欧洲长期以来怀疑该国军方有人参与毒品交易。而恩巴洛在之前的政治危机中得到了军方的大力支持,这次也指出了军方没有参与本袭击。

  “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没有(军方)阵营参加了这次政变企图。这是一次孤立行为。”

  西非“政变蔓延”(Coup Contagion)

  自从几内亚比绍1974年独立以来,已经有过9次政变(包括未遂政变)。数十年来,几内亚比绍的政局一直不稳定。而几内亚比绍或只是西非地区的一个缩影。中西非地区一度被称为“政变带”(Coup Belt),过去这一年来频发的政变引发担忧。

  全球风险与战略咨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分析师埃里克·汉弗莱-史密斯(Eric Humphrey-Smith)指出,现在已经很难否认西非正在经历“政变蔓延”(Coup Contagion)。

  布基纳法索

  今年1月23日清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和其他几个城市的军营传出激烈枪声,其总统卡博雷被军人扣押,西共体已暂停布基纳法索的成员国资格

  次日,布基纳法索政变军人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军方已夺取政权,并解除总统卡博雷的职务。政变军人还宣布解散政府和国民议会,关闭该国陆空边界,在全国实施宵禁,并表示将在“合理期限内”提出恢复国家宪法秩序的时间表。

  

  视频截图:当地时间2022年1月24日,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布基纳法索政变军人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军方已夺取政权,并解除总统卡博雷的职务。图/IC photo

  几内亚

  2021年9月5日上午,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枪声大作,叛乱军人扣押总统孔戴,并解散政府,联合国、非盟、西共体等国际组织同日发表声明,谴责任何以武力夺取政权的行为,要求立即释放孔戴。

  叛乱军人称其因当地的贫穷和政府腐败而发动叛乱。

  

  当地时间2021年9月6日,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后,几内亚特种部队士兵。图/IC photo

  次日,几内亚政变军队领导人马马迪·敦布亚当天在首都科纳克里人民宫与孔戴政府的总理、部长举行会谈。他随后发表讲话说,将组建民族团结政府,本着公正原则推动政权平稳过渡。他要求孔戴政府的部长级官员未经允许不得出境,其护照、公车暂由军队保管。

  同年10月1日,敦布亚宣誓就任几内亚过渡总统。

  马里

  2020年8月,马里发生军人哗变,由哗变军人成立的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随后宣布,前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恩多被任命为过渡总统,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主席戈伊塔被任命为过渡副总统。

  2021年5月,恩多签署总统令,宣布新一届过渡政府组成名单,但前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的两名成员没有进入名单。据路透社报道,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很快与恩多发生冲突,于2021年5月发动另一场政变。

  

  当地时间2021年5月25日,马里巴马科,马里防暴警察驱散示威者。图/IC photo

  据新华社报道,恩多和前过渡总理瓦内被军人带至距首都巴马科约15公里的一处军营,就新一届过渡政府名单进行“沟通”。25日,戈伊塔发表声明说,恩多和瓦内已被解除职务,以便马里政治过渡顺利进行。26日,马里军方说,恩多和瓦内已于当天辞职,被扣留人员将被逐步释放。

  但戈伊塔政府在组织民主选举方面进展甚微,宣布将推迟选举至至少五年后。今年1月9日,西共体决定对马里过渡政府维持并实施新制裁。

  新制裁措施包括所有西共体成员国立即召回驻马里大使;关闭与马里的陆路和空中边界;暂停与马里的所有金融和经贸往来,但药品和医疗用品、石油和电力等供应除外;冻结马里在西共体中央银行的资产等。只有在马里过渡政府最终确定了可接受的过渡时间表,并就落实选举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后,制裁措施才能逐步解除。

相关专题:中国制造202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