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拐"媳妇和儿子的自白(1): 我们这种"买来的人"

京港台:2022-3-8 01:09|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被拐"媳妇和儿子的自白(1): 我们这种"买来的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徐州铁链女事件爆发后,引发全世界对中国女性生存状况的密切关注。现居美国的油管博主洛奇也公开谈论起自己的身世。他说自己的母亲也是来自云南的被拐妇女。洛奇的母亲张如兰已于多年前与丈夫离婚,现在在温州一家眼镜厂打工。在“三八妇女节”到来的前夕,本台记者唐家婕与张如兰进行了长谈,她的悲惨经历让我们看到,“铁链女”在中国并不少见。唐家婕为此制作了三集特别节目。以下请听第一集,“被拐”媳妇的自白: 我们这种“买来的人”。

      被"骗"出大山

      记者:你好,先介绍一下你是哪里人?   当时会从云南跟着陌生男人到安徽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张如兰: 我是云南大理人,六几年出生的,那时候电视都没有,外面世界啥样子都不知道。有一次我跟我哥打架,我就赌气说我要走得远远的,那时我才十七岁。隔壁一个阿姨说她认识一个安徽人,她要介绍给我。我那时候年纪很小,啥都不懂。一生气我就说好,去,越远越好。

      记者:你住得这么偏远,这些人是怎么“招亲”到你们村的?

      张如兰:一开始是我老公的哥哥,从我们村带个老婆回去,一家人都虐待她,把她整成神经病以后,我老公他哥又把她送回来。送回云南后,家人带她治病,(病)看好后她心里很难过,就跳河自杀了。自杀了以后,我老公的哥哥就在我们村里再招亲,招了一个有五个小孩的老妇女。我老公(想结婚)就去找他哥(帮忙),别人就介绍我过去。

      记者: “招亲”的情况是怎么样的?给了你们家多少钱才把你带走?

      张如兰:我一开始生气的时候跟媒人说我要去,但后来我又不想去了,我舍不得我父母,舍不得家乡,不想去。他们就找好多人去我家说说说,我一赌气我就跟介绍人说,我向你要两千块钱! 他就给了。我有一个哥缺钱,就叫我得跟他去。从云南到安徽结婚,我跟他(老公)都没说过话,看到他都觉得很恶心、不喜欢。

      记者:从云南到安徽以后,生活跟你想像的一样吗?

      张如兰:一点都不一样,云南吃大米,他们那里是吃馒头。刚去的时候他连馒头都不给我吃,就给我红薯吃。衣服就给我他妹妹穿剩的、烂的、破掉的。

      我去了之后,一开始白天他妹妹跟着我,上厕所也要跟着,24小时看着我。 当时还没有打我,就是不给我自由。后来生了儿子,两个多月就开始打我,叫我把两千块要回来,他(老公)跟我说,那两千块要不回来,你就不要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我上哪里要? 那时候又没有电话,他又不让我回去(云南)。 就这样一直打打打,不开心就打。下雪天,零下十七八度的时候,他(老公)不高兴 就把被子拿走,我就带我儿子在粮食上睡,他说你要是冷,就写信给你妈要钱,钱都给你妈拿走了。

      记者: 你觉得自己是被拐骗到安徽来吗?

      张如兰:算是骗吧,来之前他跟我家里人说的情况,过来(安徽)就不是那样。他说比我大四岁,我也看不出来,但后来发现比我大20岁。没去(安徽)的时候,他还在我家人面前发过毒誓,说绝对不会打我,后来都是往死里打。

      乍听之下,有些人可能会把张如兰的案例视为中国传统的“买办婚姻”,但是在美国的人权组织“中国妇权”创始人张菁告诉本台,这个案例是明显的“拐骗妇女”。

      “买办婚姻跟拐骗、拐买、拐卖最大的区别就是其中骗的成分,” 张菁说。

      张菁提到,在云贵川拐卖重灾区的无数案例,都是利用贫困山区信息的不对等、前期诱骗方式,后期再以暴力、虐待等控制方式,让这些妇女陷入难以脱逃的困境之中。以下是张如兰继续谈到自己所经历的非人待遇。

      “买来的人”

      记者: 条件这么差,你想过逃走吗?

      张如兰: 没有生小孩的时候,就觉得认命吧,只要他没有打我,就算穷一点(也没关系),两千块钱也要不回来了。 后来生了小孩之后,再打我都不走。有一次,他拿那个鞋底,鞋底有这么(拇指)大的钉钉,把我浑身腿上背上全都是紫的青的一块一块的,都打成那样。把我的手打断了,我还是没有走。

      记者: 通常打你有什么原因嘛?

      张如兰: 不开心就打,反正要钱就是借口。

      记者: 打你的时候,其他家人在吗?

      张如兰: 他每次打我他家人就会很高兴,他为了他妈妈跟妹妹高兴,他家人越在旁边他越要打。有一次他打我,我不敢还手,还手打得更厉害,我就骂了他两句,他爸就在我家门口听见,过来就把我头发拉过来踩在地上,把我打得一个星期都起不来。我就跟他爸说,是你儿子打我的。他说,他的错是你的错,你的错也是你的错,你自己是什么身份你不知道吗?你是买来的人,能跟娶来的人一样吗?他(丈夫)的妈妈也说,你这种身份的人,不要想穿好、不要想吃好,只要不把你肉皮露出来,已经很幸运了。她张口闭口就说我身份不一样,是买来的人。

      我老公妹妹,我刚到他家没几天,她跟我老公说,你把她捆起来,把她裤子脱掉,看看能不能生小孩。要是不能生小孩,现在把她卖掉还能多卖几块钱。

      记者: 听到这种对你的歧视,说你就是该打,你心里都是怎么想?

      张如兰: 很痛苦! 反正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我想我要是走了,这两个小孩,将来教育(怎么办)……这个人(丈夫)这么没素质没教养,小孩肯定会废掉的。有一次他打我,把我打得都不行了,我就走了,走了几个小时我又回来了,舍不得小孩。

      记者: 结婚多久生大儿子?

      张如兰: 结婚十三个月后,生大儿子,小儿子差三岁一个月。

      记者:生了两个儿子对你在家里的地位有什么变化吗?

      张如兰: 生小儿子,差一个星期就要生的时候,(老公)就指着我头骂,他说我警告你,生下来若是女儿是没有鸡蛋吃的。如果是儿子,我会给你几个鸡蛋吃。我生了两个小孩,一点肉都没吃过。

      记者:女人怀孕生产很辛苦的,你连肉都没得吃?

      张如兰: 我没结婚的时候,108斤,生了小孩之后,我瘦成了80几斤。生小孩几天就得去河边洗衣服了。 家里的农事也都靠我,割草、喂牛、自己开农用车、种什么都要我,我自己开车去拉(地)、收(成)。

      把我“往死里打”  、 “扎干净”

      记者: 除了丈夫打你,家里其他人也有打你吗?

      张如兰: 他打的还没有他老爸打得严重咧。

      记者:怎么打?

      张如兰:  轻的就是几个耳光、要不拿棍子、要不拿鞋底。把我往死里打。有一次他老爸打我,早上八点多,他突然指着我骂,我说我没听清楚,他就开始打。一开始是打耳光,打多了可能手有点累了,就把我头发抓过来踩在脚下,一个脚踩头发、一个脚踢,后来我一个星期都起不来。我家西边那个老奶奶去问他,为什么打她?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说:打错了。 老奶奶说 ,会死人的耶,他说,反正又没死,买来的,死了就死了呗。

      记者: 除了打骂之外,还有其他哪些暴力的行为?

      张如兰: 最叫我伤心的是结扎手术。 一开始是扎男同志、不扎女的。他弟弟是教育局的、大学生呢! 一天晚上十一点多敲我家大门,他说哥你出来一下,我心想肯定没有好事。我听到他说(跟老公说)你快点跑,今晚来抓做结扎手术的,你一跑,他们把我嫂子抓走就好。

      后来把我打得不能动了,捆起来去做节育手术,上了手术台之后,我老公他弟弟到管计划生育的人那里说,给她扎干净一点,不能叫她再生小孩了咧,再生她会跑掉咧。那是人说的话吗? 我做了最严重的(节育手术),做了以后我走路腰都是弯著的,都是有一两个月都直不起来。

      记者:那时候你多大?

      张如兰: 二十六岁。

      以上是我与曾经被拐卖的云南妇女张如兰的访谈。明天将播出访谈的下半部分,张如兰将分享她在村周围看到类似遭遇的云贵川姊妹,她们被买、被拐、被骗到当地后遭受的非人待遇。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