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克强对台"新表述" 中共对台方略是否会改变?

京港台:2022-3-9 05:19| 来源:VOA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李克强对台"新表述" 中共对台方略是否会改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李克强病逝 最新动态!

  全世界目光聚集在乌克兰危机时刻,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已成各界热议焦点。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台湾问题时说:“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其中“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法是习近平上台十年来从来没有的。另外“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也放在特别突出的位置,许多中国官方解读说这是“涉台新表述”。

  今年两会正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进入胶着之际,北京在此时强调“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是不是受乌克兰战争的影响?这与美国军界政界人物近来接力访台有什么关系?有趣的是北京现在避谈乌克兰和台湾的关联性,这是为什么?

  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政治系特聘教授王德育说,北京一向强调外部势力干涉,但两岸关系向来有它的国际层面意义,而现在比重越来越大。拜登派前国防安全官员到台湾,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表示对台湾的支持,延续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台政策。

  他说:“从整体上看,台湾的战略地位一直在。这也就说明两岸关系一向有它的国际层面,而现在只是越来越强。不管是客观上主观上,它都显示出它国际层面的问题。北京特别把它提出来讨论,强调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一向都是在那个地方。自从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美国拜登政府派已经卸任的国防安全官员到台湾,更进一步表示美国对于台湾的支持。可是在这个之前,从过去川普担任总统的时候,对台湾一直在各方面不断地支持。拜登当选总统以后,也是更强延续了川普时候的对台政策。”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副教授冯崇义博士说,李克强对台“新表述”可以说明乌克兰战争使得北京认为,在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两个危险项中,后者已成头号危险。北京希望将来台海战争美国不要介入,虽然这个希望可能会落空,但是这反映了他们的心态。

  他说:“如果你把他这些说辞当成是俄乌战争的直接反应的话,当然可以得出这个结论。现在在中共那边的大格局就是,现在世界已经进入第二次冷战。现在中国的大战略也是要联俄反美。这次俄乌战争在他们看来,不管表面上如何进行,在他们的判断中民主阵营是站在乌克兰一边的。在这之间跟将来对台关系,他们一直是跟俄国一样的想法,你说他误判也行,就想用某个时刻做决定,采取军事行动武力犯台,一举拿下。现在俄乌战争进入胶着状态,将来的胜负就在于国际社会如何支持乌克兰。所以这可以看到他们的反应。如果将来台海发生战争,他是希望美国不要介入。但他们的希望很可能落空,但是这反映他们的心态。”

  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政治系特聘教授王德育说,乌克兰危机给台湾的启示是,自己国家必须自己救,台湾如果能够遏制共军放犯台,它必须靠自己本身。

  他说:“其实真正讲起来,如果台湾要遏制共军犯台,它必须相当程度的要靠自己本身。自己国家必须要自救,这是台湾人必须要认清楚的。今天就像乌克兰一样,即使西方国家不断地运送军事物资进去也好,或者是经济制裁俄国也好,最终的结果,乌克兰不可能依靠美国或其他西欧国家来帮它打这个仗,仍然必须要由乌克兰自己本身来打仗。所以台湾老百姓特别是从香港‘国安法’公布之后,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就是在‘一国两制’下,台湾的民主自由是会受到影响的。所以台湾方面最重要是要靠它自己本身。其他国家,即使是用经济制裁也好,运送物资也好,都必会有一段时间的间断。所以台湾需要做到的一点就是,它必须要能够有很大的后备力量。在军事事件发生之后,能够相当程度的支撑一段时间,能够允许即使西方国家要来援助,它有时间能够来援助。所以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台湾人自己本身的抗敌意识必须要凝结起来才有办法。”

  知名中国国际关系学者时殷弘最近指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目前在台湾问题上的非常强硬的立场和军事准备”。对此,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副教授冯崇义表示,在国际制裁和乌克兰全面抵抗下,俄罗斯必败无疑。如果中共理智一点,不会将俄乌战争当成机会窗口。北京在台海会比乌克兰输得更惨。但独裁者有个时间表,不排除其孤注一掷的军事行动可能性。

  他说:“如果从目前的俄乌战争这个视角来评论局势,可以看出来中国大战略是联俄反美。但是他这个盟友还不给力,他们在乌克兰陷入现在讲是胶着状态,陷入一个持久战的状态上去。这对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他跟普京一样做了误判,觉得他们军事力量很强,可一举拿下乌克兰,或者中共也可以一举拿下台湾。但是一旦陷入僵持状态,可以看出,俄国哪怕将来在战术上、战略上会取得一些胜利,它的败局已定。它在国际社会的制裁下和乌克兰全民皆兵进行抵抗的状况下,它是必败无疑的。他们根本没有力量支持一个长期的战争,也根本没有力量来长期占领乌克兰。哪怕它扶植一个傀儡政权,也会被乌克兰人推翻,所以盟友不给力。如果它(中共)做一个理智的判断,它不会像是时殷弘所讲的,把俄乌战争当成一个机会窗口,在这边贸然行事。因为这已经给他一个教训,特别是台海战争是一个高科技战争,要跨越130公里的海域。台湾的军事力量还有美国的介入,会让中国比俄国在乌克兰输得更惨。如果理智的话,他应该吸取教训,不会贸然行动。但是独裁者是一个蒙昧,就像信息不对称,一个是谎话。他做了很多行为不是理性行为,不排除他还会像习近平要再有个时间表。他会用冒天下之大不韪,采取这种非常狂妄无理的孤注一掷的军事行动,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相关专题: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0: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