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别再被电视剧欺骗了 康乾盛世下百姓生活有多艰难

京港台:2022-3-9 06:58| 来源:夜读文史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别再被电视剧欺骗了 康乾盛世下百姓生活有多艰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历史课本上我们学过“康乾盛世”这段历史,但就是这样的盛世,老百姓的生活却过得很勉强,甚至可以说过得很艰苦。

  网络大V《夜读文史》近日发文称,公元1793年夏天,一支船队驶入清朝的港口。船上是来自英国的使团,他们是来给乾隆皇帝祝寿的,至少明面上是这么说的。

  正是通过使团成员的记录,我们才得以看到清代百姓的真实生活。

  在到达大清之前,使团成员一直对这个东方国度充满了向往,无论是《马可波罗游记》里的描述,还是往来于东西方的商人对这个国度的评价,那都是一个富足、幸福的地方。

  然而当使团成员到达大清后,看到的一切让他们大失所望。

  他们发现街道上人山人海,但是这里的百姓个个都面黄肌瘦。很显然,他们个个都吃不饱饭。而他们穿得也破破烂烂,很难想象这种衣服如何能御寒?

  当地官府在弄明白了他们的来意后,立刻将他们奉为上宾,派了很多人来服侍他们。

  这使得英国使者得以近距离观察清朝百姓,这些人非常消瘦,有的甚至瘦成皮包骨,感觉只要风一吹就会摔倒。至于像英国百姓一样的啤酒肚,那是绝对看不到的。

  而且这些人都是一副麻木的表情,完全看不出喜怒哀乐。唯一能让他们高兴的事情,大概就是得到使团不要的一些残羹剩饭了,据说每到这个时候,他们都要千恩万谢。

  至于使团泡过的茶叶,这些百姓也会争抢一番,然后拿回去泡着喝。

  由此可以看出,那时的百姓生活物资极度匮乏,吃顿饱饭都十分困难。

  要知道,英国使团看到的这些还是住在城市里的人,他们已经是当时生活条件较好的一小群人了。而住在广大乡村中的农民,日子比这要艰苦几十倍。

  

  首先是食物种类的匮乏。虽然乾隆时期,国人的食材已经很丰富了,而且常见的各种烹饪方法都已经开发出来了,现在餐桌上的菜肴,大多都能在那时候吃到。

  但是有一点要注意:这些都和百姓没什么关系。

  别说鱼、肉这些奢侈品了,就连青菜很多人都不一定吃得起,别看现在青菜便宜,实际上直到几十年前,青菜都不是随便吃得到的。

  原因很简单,从古代到近代,土地都被拿去种粮食了,能用来种蔬菜的地非常少。物依稀围观,这青菜自然就价值连城了。

  根据英国使团的记录,他们途经之地,只要是能用来耕种的土地,绝大部分都用来种粮食了。

  他们见不到牧场,也见不到用来喂食牲口的燕麦、豆类等作物。除了皇帝的御花园,以及个别达官贵人家的园林,他们连大片的树林都很难见到。

  人们埋头在田间耕种,企图榨干土地的每一分肥力,根本看不到休耕。

  甚至在舟山群岛上,他们看到了明显的填海痕迹。当地人纯靠人力,硬是填出了一小块平原,然后还修了一个小土堤,用来阻挡海水的侵袭。

  而平原上种植的也全都是主粮。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对于当时的百姓来说,能吃饱肚子就很不容易了。至于青菜那是奢侈品,而大鱼大肉,除了一些渔民,普通百姓根本没机会接触到。即使是过年吃顿好的,也很难有肉吃。

  

  也正是因此,当英国使团刚靠岸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让初来乍到的他们很费解。

  当时地方官员给他们送了一大批礼物,其中包括不少鸡鸭等家禽。不过由于东西太多,有些家禽因为挤压而死,于是使团便将这些死了的家禽丢入水里。

  当时他们天真地以为,这些清朝人很富裕,东西根本用不完。结果他们发现,原本在岸边看热闹的百姓,全都跳入水中,去争抢那些死家禽。然后游上岸,将这些家禽进行腌制。

  很显然,这是他们一辈子难得有几次的开荤机会。

  

  那么,全力种粮食就能吃饱肚子了吗?答案是不能。

  根据《18世纪的中国与世界》记载,每当到了春季,就会发生春荒,也就是人们会出现粮草不济的情况。

  不得已之下,百姓必须去山中挖野菜、摘野果果腹。为了能填饱肚子,不少人发扬神农尝百草的精神,把山中看到的植物都尝了个遍,当然也为此付出了不少代价。

  据统计,当时一个中等水平的农户,一年各种收入加起来能有32两白银。但是他一年的开销却高达35两白银。很显然,百姓辛辛苦苦劳作一年,不仅没赚,反而还亏了。

  之所以会这样,主要还是因为古代苛捐杂税太多了。现代人基本上缴纳一个个人所得税,就差不多了,但是古代可不是这样。

  其实古代的税赋,主体只有一个,就是田税。要么按人头收取,要么按田地多少来收。但是不管怎么收,其实税率并不高。

  毕竟皇帝大多明白,想要江山稳固,必须给百姓一条活路。

  而这苛捐杂税,都在田税之外。大多是地方官吏巧设名目自己加上去的。这些官吏可不管什么江山社稷、百姓疾苦,他们只想着怎么捞钱。

  而乾隆朝的吏治有多糟糕,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情,这苛捐杂税自然少不了,百姓自然也就吃不饱饭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了当时英国百姓的生活水平,会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清朝百姓有多苦。

  这里以18世纪一个英国农场的普通工人为例。

  这个工人的一日三餐,即使放到现在,也一点都不差。

  他的早餐有牛奶和面包,此外还有前一天吃剩下的咸猪肉。

  而午餐更丰盛,有面包、土豆、胡萝卜、白菜、咸猪肉,甚至还有奶酪和少量啤酒。

  他的晚餐相对简单许多,只有面白和奶酪,这应该是因为体力劳作都集中在白天。晚上没有消耗,吃得自然就少了。

  

  这还没完,每当周末的时候,还有加餐,工人可以吃上新鲜猪肉。

  到了1808年,英国农户的生活水平更是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每周又增加了2.3加仑牛奶、一磅奶酪、一些啤酒,还有少许黄油、糖和茶叶(这几个在当时算高档消费品了)。

  而这个时候,清朝的百姓在吃什么?主粮,主粮,还是主粮,而且还吃不饱。

  更令人嫉妒的是,一个英国农户消费一年后,还能存下大概相当于33两白银的钱。至于春荒,他们更是不知道那是什么。

  可见所谓的康乾盛世不过是史学家的粉饰,这个盛世表面光鲜,实则是水深火热,危机重重。‍

相关专题: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8: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