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克强:中国经济遭遇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

京港台:2022-3-11 23:54| 来源:VOA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李克强:中国经济遭遇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星期五(3月11日)表示,由于环境复杂而且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今年经济遭遇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他同时承诺给企业减税降费,从而达到稳就业、促投资消费的目的。

  李克强是在中国第13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这次人大会议,以及之前已经闭幕的全国政协会议,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中国因为拒绝谴责俄罗斯,甚至不愿将莫斯科的行动称为“侵略”,立场明显偏袒莫斯科而在国际间颇显尴尬的背景下举行的。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且在乌克兰局势问题上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也应该得到尊重。

  “当前的乌克兰局势确实令人担忧,应当尽最大努力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进行谈判,谈出和平的结果…当务之急要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李克强说。

  李克强在谈到中国经济时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高达8.1%与上一年基数低有一定关系,而今年把增长目标设定在5.5%,也绝不是一个容易达成的任务。

  “去年我们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0多万亿人民币,继续增长可以说是在高基数上的增长,”李克强说。

  李克强谈到中国经济今年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以及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

  “今年经济确实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各种复杂环境在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李克强说。“就是我们本身要实现5.5%的目标,它的增量,也就是中国百万亿元量级以上GDP5.5%的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

  有橡皮图章之称的中国全国人大每年3月召开一次大会,3000多人大代表年度性地齐聚一堂,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议案。全国人大会议的会期通常为两个星期,但是今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会期减掉一半,压缩到一个星期。就在全国人大开会期间,除了香港疫情飙升爆棚外,中国大陆多个地区也出现了疫情反弹现象。

  拥有900多万人口的中国东北重镇长春星期五宣布封城;而拥有将近2500万人口的中国金融之都上海则宣布从星期六开始所有的学校都改上网课。

  “我们会根据疫情的形势变化和病毒的特点,使防控更加科学精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李克强说。

  中国是世界上极少数几个对病毒和疫情实施零容忍政策的国家。这一政策不仅大大限制了往返中国的旅行,而且境外人士抵达中国后必须接受两三个星期的防御隔离。李克强在记者会的发言中,没有透露出中国可能改变零容忍政策的任何迹象。

  “我们会不断地积累经验,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变化,逐步使物流、人流有序畅通起来,”李克强说。

  虽然中国全国人大被视为橡皮图章,自己无法制定国家的大政方针,而只是给中共中央的决策提供背书,但是一年一度全国人大会议,有时也会让人大代表对民众关心或关切的议题表达意见或提出议案。由于最近中国连续出现“铁链女”和“铁笼女”等拐卖和迫害妇女的案例激起民愤,本次人大会议上有多位人大代表提案要求严厉打击和惩罚拐卖迫害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

  “最近,有的地方发生了严重侵害妇女权益的事件,我们不仅为受害者痛心,也对此事十分气愤,”李克强说。“对漠视群众权益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对那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

  李克强身为国务院总理,日常主要负责中国的经济工作。他表示,中国今年的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退税和减费并举,规模高达2.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4000亿美元),而且退税将优先考虑小微企业,“因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而且受疫情的冲击也最严重。

  在谈到美中关系时,李克强表示,去年两国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近三成。“如果美国放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双边贸易额还会更大,两国人民都会从中受益。”

  李克强呼吁中美双方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分歧,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还是要多对话、多沟通。既然双方互相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更不能脱钩,”李克强说。

  李克强身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总理,是地位仅次于身兼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中国第二号领导人。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明年3月他的总理第二个任期结束后将按期卸任。不过一般认为习近平将在今年秋天举行的中国二十大上打破常规,寻求第三任期。中国政府早在2015年就修改了宪法,为习近平的第三任清除了法律障碍。

 

 

相关专题: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7: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