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波疫情防控惟一祈愿:若无张文宏,不可有蔡莉

京港台:2022-3-14 11:11| 来源:人格志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这波疫情防控惟一祈愿:若无张文宏,不可有蔡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自媒体《人格志》近日发布的信息,3月7日,我写了篇《张文宏,我终于失去了你》,开头就说“这一次,给我的感觉,真的很不好”。

  我写文章,每句话都把有效信息放到理性框架中来看,哪怕是种预判,也要考虑事实和逻辑。

  当时,后台很多老铁留言说:“老将,你这一次千万不要又一语成谶呀”。我给他们回复都是——祈福中国。

  

  现实真的挺难的,我文章也越写越少了。就像那篇文章,被抄疯了。这倒也不难过。毕竟,还有上万条留言,给我温暖感动;有近千人行动支持,令我欣慰吾道不孤。这,也一直是我坚持写作发声的动力。

  只是,我们生活的年代,最大的难,是人性正在不断释放可怕的恶。这是社会撕裂之痛。

  我写那篇文章,被两三个写手攻击。一个是当初多次求我帮他推广公号我没有答应的写手;一个是孤芳自赏极度自负却应者寥寥的二傻。

  对抄袭以及作恶者,回应他们也就是在给其推广。去年有个抄袭我的,都要跪下了,我放过。现在,他还真越抄越大,每篇阅读量都达3千了。

  长出一颗嫉妒心,变成一个柠檬精,你就注定做不成一个大写的人。

  更重要的,一个内心总是被嫉恨吞没的人,离恶的距离就已经不远了。

  胡适说,容忍比自由更重要。愿宽容是对你的救赎。

  其实,我写张文宏,从来都不是想要进行偶像造神,而是将之作为这个时代最稀缺的标本——有人性,懂专业,正派做人,走人间正道,还能实现自我。

  同样,我一直将自己扮演成沪吹经常跑到上海去看看城市风景,隐藏的心思也就是,希望每个人都能生活在一个更加开放、包容、文明的小环境。

  我不在上海,但上海在我。

  这如同史铁生看地坛。只是,这种文化执念,那些粗鄙者又怎能读懂。

  

  我写张文宏,就是希望每个仰望专业的人,能走人间正道,持久地活成张文宏的样子。而不是惊鸿一瞥。

  这就是我的文化心理,或者说人才善念。

  我就是要祝福每个人,都能在正派社会中,活出自我尊严。

  

  今天,关于上海、深圳、长春等地的疫情,让我震惊了,之前我关于疫情“很不好”的预感,似乎真的成了现实。

  继长春封城的消息之后,晚上我看到上海、深圳也出现极大程度的“停摆”现象。

  

  

  在网上,也开始密集地听到医护人员疲劳甚至悲情的呼唤,看得我心痛。为此,我想提两个观点:

  一是,沪吹是值得的,上海仍是体面从容的;

  二是,可以没有张文宏,但不要再有蔡莉了。

  先说上海。说句实话,那些轻易嘲笑上海的人,纵然不便用傻*来形容,但也足以说明他们存在一定的智力缺陷。

  作为沪吹,我丝毫没觉得被上海眼下的疫情防控打脸。相反,我多少还有些感动。

  你们可以比照一下上海的信息公开,不说别的,从一开始就及时说出疫情传播真相,敢于承认自身责任错误。光是这种行政态度,就够很多地方学一辈子的。

  如果你们再细心点,就会发现,不止张文宏又出来亮了一次相,发了点声,来舒缓民意焦虑。而且,连发布会上那个坊间深受争议的人,也惊雷不再。

  这都是在及时回应民意吁求。

  上海到底好在哪?我一直认为,就是细节。今天下午,我很多上海朋友还是很开心地在逛大街,喝咖啡,晒太阳。

  也许有人说,上海高校今天不是也开始全面封校了吗?这确实没错,但是,比照一下吉林那个这次被骂上热搜高校在防控上的官僚乱象,你就明白什么才是管理和文明的差距。

  

  这轮疫情注定会是各个城市现代治理能力和社会道德文明的大比拼,对此,大家首先要抛弃的,就是比差比烂比贱思维,而要看看谁在真正体现文明的溢出效应。

  当然,即便是上海,面对疫情肯定也有自己的天花板。

  比起嘲笑上海,恐怕正视自己所处的小环境,各地都能在地板与天花板之间,做出最美丽的飞翔,就是最大的民生之福了。

  民生,苍生,这是我们接下来面对这场危机最应该守护的底线。

  为此,今晚,我想发出一声灵魂呐喊——若无张文宏,别再有蔡莉。

  

  我当然明白,老是提及张医生,有些陷于流俗。

  其实,我早就不想写他了,只不过,当所有的偶像都被打倒了,我们活得真太孤独了。

  从内心讲,我是真的不甘呀。

  难道,你们要逼着我回头,再去说那座南山吗?

  那就再退一步,不说张文宏,仅仅谈谈曾经的亿民之伤——恶妇蔡莉。

  对我来说,这其实也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说白了,我有多么致敬张文宏这种“专业致胜”的人生,就有多么痛恨蔡莉那种“外行领导内行”的丑行。

  各位,我敢说,现在无数人把自身命运放在所在场域来看,每次在审视一下自己工作生活的小环境时,也同样有一种被强力压抑的隐痛,有一种想要发出却又被迫咽下的呐喊:

  庸官和无良小权力,真的太他妈地侮辱人了,是他们毁灭了我们本该美好的人生呀。

  后台有朋友经常会这样留言:

  老将,我那领导连个基本专业概念都听不懂,他只欣赏那些只有陪酒陪笑陪睡陪玩球的人。

  老将,我多想不惜自马鞍山,来给毁了我专业前程的小权力来次致命报复呀!

  每次见到这类留言,我内心都有一种锐疼和悸痛。

  国家有希望,人民有力量,个体有奔头,首先就是不要毁掉那些抱持专业信仰者的希望。

  现在,陪伴着这场在全国很多地方已经蔓延的疫情,即便是在上海,也一定要警惕再次掉进“蔡莉式”管理陷阱。

  

  还记得上图中的死难者名字吗?

  今天,我看到这条《我的老婆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一位默默无闻的一线护士》微博,特别难过,就想到上图中逝者当时经历的乱象了。

  

  只不过,写完这个稿件,我发现这个原始微博已经被删了,但大家在微博上还能搜到。

  我只想说的是,纵然是一家上海医院,但据这条微博反映的细节,也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当年蔡莉治下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的缩小版:

  报告不敢上传。

  院领导不管把消息彻底公开透明

  院长推三阻四

  ……

  

  里面有无数关于医生、护士、病人的细节, 都让我想到当初武汉市中心医院管理乱象造成的巨大灾难。

  只不过,现在写作进入了一个死结,就是我们被“后真相时代”和“烂尾新闻”彻底给困住了。

  比起武汉市中心医院当时还有几家媒体报道,尽管这条微博最后强调“以上都是事实,有视频有录音,有人证”,但是,除了在社交媒体存活一下,还未能成为新闻也就烂尾了。

  虽然无力也无法确证,但是,这件事,却坚定了我的一个观点:

  接下来,要真正减轻这场疫情带来的民生之痛,减少这场灾情的次生灾害,是时候彻底斩断蔡莉式小权力的黑手了。

  

  各位,不要忘了,在全民经年追击之下,蔡莉最后还是全身而退了,甚至至今归处依然不明。

  久而久之,或许也只有天下那颗文亮的星,还会在全民熟睡的时候,孤独无声地流下眼泪吧。

  不止是蔡莉这种人人喊打的小权力最终被“豁免”,就是像山东平度王丽那样将报复恶念指向小孩和腹子的小权力,现在也顺着蔡莉式权力子宫,烂尾了。

  当疫情大考的范围被史无前例地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不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隐性作恶的方式劳民伤财,如何不让一些权力心术和精神控制来把普通人权利命运带到一个幽暗地带?

  我认为,汲取蔡莉和王丽这对“绝代双熊”的教训,才是当务之急。

  

  张文宏和沪吹的存在,映射的正是蔡莉式小权力和某场专业被权力控制的小环境。

  公开透明,依靠科学,敬畏专业,不乱扣帽子,不搞精神压迫,不对监督进行有罪定论,这才是在释放疫情防控的巨大能量呀。

  各位,疫情大考真的全面来临了,那些偏执、自私、短视、无能、享乐,且盲目仗权自信的各种小环境里的小权力,也同样又迎来野蛮任性、急功近利、摘桃献媚、跪舔表功的好时候了。

  今夜,我希望大家能多敬畏一下武汉市中心医院上空的星星,还有这片大地上应该恪守的道德律令。

  “寂寞张文宏”是一种说不出隐痛。

  “蔡莉式烂尾”是一种恨难平伤痛。

  血酬仍未偿,民生犹需怜。

  接下来,不要再出现各种各样的蔡莉式乱象,让人们艰于视听,难以呼吸,难以报国,毁掉前途,甚至造成生命之伤了。

  这,也就是我对这轮疫情惟一的祈愿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7: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