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内地及香港是家乡 不存在撤资

京港台:2022-3-18 05:32|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我来说几句


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内地及香港是家乡 不存在撤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国基金报记者 伊万

  李嘉诚家族旗下“长和系”旗舰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长和”)以及长江实业集团(简称“长实”)于3月17日午间举行2021全年业绩会。

  根据业绩报告,长和及长实在去年皆实现盈利增长。集团主席、李嘉诚长子李泽钜表示这反映出公司资产优质及财务严谨。他还将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形容为一场“压力测试”,并坦言对“测试成果”感到满意,认为公司去年成功应对了经济环境和业务挑战。

  此外,李泽钜还就外界关注的海外资产投资、核心业务发展以及香港(专题)楼市等热点问题做出了相关回应,金句频出。

  “做生意一向有买有卖,会在全球市场考虑投资”

  在回应长和系近年来连续出售旗下英国资产时,李泽钜回应称,“做生意一向有买有卖”。他表示,长和系在英国还有很多投资。

  李泽钜还强调,集团多年的“基因”是跨国企业,且每天会面对很多选择,包括不同地域、行业的投资机会,并称最看重的是资产质量和投资回报,而评判标准关键是在遭遇市场“大风大浪”时,这些资产是否可以盈利。

  “赚了钱就是回报”,李泽钜直言道。

  此外,李泽钜还称,从投资机会来看,无论在香港、中国内地、英国或者全世界其他地方,投资的地域不限,并会在全球市场考虑投资。李泽钜认为,参考全球成功的大型企业,长江集团也希望以全世界为市场。

  2020年至今,李嘉诚家族先后多次抛售海外业务及资产,涉及能源、通讯、房地产、电力、飞机租赁等板块,涉及交易金额逾千亿元人民币(专题),近来更是动作频频。3月11日,长江实业以7.29亿英镑(约60亿人民币)出售旗下公司持有的英国伦敦办公楼5 Broadgate;3月3日,长和2020年出售的欧洲电讯发射塔6项交易的最后一项获批,总交易套现约100亿欧元(约700亿人民币);去年12月,长实作价42.8亿美元(约274亿人民币)出售旗下公司的飞机租赁业务。

  此外,关于可能出售价值过千亿港元的英国电网资产,李泽钜回应称,“别人报价不代表我们就卖。”

  根据此前外媒消息,由长江实业集团、长江基建集团及电能实业共同持有的英国配电公司UK Power Networks正在与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和美国私募巨头KKR牵头的财团洽谈收购事宜,若交易达成,价格可能高达150亿英镑(约合1260亿人民币),将是今年该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

  此外,关于旗下公司回购自身股份,李泽钜表示,去年已回购股份50多次,涉及超过10亿元,出售各类资产所得的部分款项,将会继续用于股份回购。

  当被问及李嘉诚家族会否继续增持长和系系内股份时,李泽钜则无正面回应,但表示对未来业务有信心。

  “内地及香港是集团的家乡,不存在撤资”

  对于被指集团在内地撤资,李泽钜回应称,此说法非常“老土”。他表示,卖楼是日常业务和本业,并不存在撤资。他说,内地及香港是集团的家乡,存在感情因素,但仍会关注投资回报。

  李泽钜还表示,地产是集团核心业务,一定会继续发展。他在业绩报告中强调,香港及内地为集团地产业务重点市场,将继续物色合适物业发展机会,对两地前景充满信心。

  根据业绩报告显示,长实集团的内地物业销售放缓,2021年度内地物业销售收益较上一年度减少。另外,长实集团35亿元出售上海世纪盛荟广场的交易已于2022年1月完成,并将于2022年上半年带来收益。

  李泽钜还认为,香港其实有很多土地,只要商界及政府有更多合作的“想法”,那么提高住房供应并非难事,香港人均居住面积小就可以改善。

  此外,他提到,目前香港本地推出的楼盘销售表现理想,强调吸纳土地储备不会“志在必得”,亦不会订立土地吸纳目标。据港媒,长实集团去年斥资114亿港元在香港购入了3块地皮,最近亦中标九龙土瓜湾市建局的项目。

  展望房地产这一核心业务的未来,李泽钜表示,目前现金充足,推动新项目有优势,而且负债率低,容易承受风浪,有资本扩展及进行大型并购活动。

  长实执行董事兼副董事总经理叶德铨也补充道,完成出售5 Broadgate交易后,集团的负债比率会降至5%,可以做更多投资,并称李泽钜正留意很多项目,希望今年有新投资落实。

  “香港长远前景乐观,本地楼市将可持续平稳发展”

  李泽钜在业绩报告中表示,政府透过多元化政策及措施,务求增加短中期土地及房屋供应,加上用家需求持续稳健,本地楼市将可持续平稳发展。

  他还称,政府推出消费券计划有助刺激零售气氛,惟独新变种病毒在本地蔓延,对香港经济增添变数及挑战。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创科中心之定位不变,料长远前景乐观。

  李泽钜还指出,展望2022年,尽管内外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多,但内地经济总体运行维持平稳。他还指出,内地以共同创新致富并分享成果为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维持稳健有效宏观政策,适时降准减息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料市场短期风险可控,长远维持平稳健康发展。

  各公司业绩亮眼 长和系集体上涨

  根据长和发布截至2021年年度业绩,按IFRS 16后基准,该取得收益总额(营业收入)4453.83亿港元,同比增加10.29%;普通股股东应占溢利为335亿港元,同比增加15%;每股盈利8.7港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1.86港元。

  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来自港口及零售部门表现改善,以及”相对赫斯基能源于2020年录得庞大亏损。”

  

  (来源:长和2021年业绩报)

  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长实集团也于同日公布2021年业绩,股东应占利润212.41亿港元,同比增长30.5%;每股溢利5.77港元,末期股息每股1.79港元。

  

  (来源:长实2021年业绩报)

  长实集团表示,内地市场虽然受个别企业债务问题影响,不过房地产调控政策确保信贷有序投放,有助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及良性循环,预计市场将维持平稳。

  而3月16日,长和系旗下的其他公司也公布2021全年业绩。

  根据长江基建业绩报,截至2021年底止的年度,股东应占溢利75.15亿港元,按年升2.66%,每股盈利2.98港元。电能实业于同日公布财报,截至2021年底止全年股东应占溢利61.4亿港元,按年升0.13%;每股盈利2.88港元。

  港股长和系今日集体上涨。截至收盘,盈大地产、长实集团涨超4.5%,长和涨4.27%,长江生命科技涨超3%,长江基建集团、香港电讯、电讯盈科涨超2%,和记电讯、电能实业涨超1.5%,港灯涨超1%。

  

  瑞信近日发研报,将长建目标价由53港元上调至58港元,维持“跑赢大市”评级。该行称长建和电能是该行香港公用股行业首选,股息率和资产价值释放潜力属行内最高。

  大摩发研报指,电能实业去年业绩表现胜预期,经常性净利润表现优于预期,去年全年净利润按年几乎持平,而经常性溢利增加6%至66.88亿港元,较该行预期为高,而英镑兑澳元的升值抵销了重设所带来的盈利损失,予目标价50港元,维持“与大市同步”评级。 

 

相关专题:香港,李嘉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2: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