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铁道部"末代部长'盛光祖被查 刘志军落马临危受命

京港台:2022-3-26 01:00| 来源:华夏时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铁道部"末代部长'盛光祖被查 刘志军落马临危受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退休5年多后,72岁的盛光祖重回大众视线。

  3月2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退休之前,盛光祖曾经见证过多个历史时刻:温甬动车事故、撤销铁道部、铁路市场化改革、政企分开……

  铁路系统的老人还记得,11年前,“救火队长”盛光祖也是这般毫无征兆地接管了铁道部。

  2011年2月12日,在南方检查工作的时任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刚刚从广州飞往海南,签署了一份合作文件,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就被紧急召回北京。 在北京等待他的,是一个处在春运中、正在迎来高层震动的铁路系统。临危受命,在一天前还关注保税区发展的盛光祖匆忙履职,迅速接管了这个正跨越式发展的庞大的铁路部门。

  

  盛光祖 资料图

  事故降速

  2011年,临危受命的盛光祖,履职后首个电视电话会议中就强调,“全路要把确保运输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坚决防止发生严重的施工安全事故”。随后,全国铁路广泛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

  然而,就在当年的7月23日,一场惊天动地的动车追尾,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中断行车32小时35分,直接经济损失19371.65万元。

  对于这场事故,铁道部已经落马的原部长刘志军领了责任,他之下,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总工程师何华武、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缪伟忠,上海铁路局原局长龙京、原党委书记李嘉等54名事故责任人员受到严肃处理。而时任铁道部部长的盛光祖没有遭受处罚。

  不过,在高铁事故发生以后,盛光祖在工作会议中反复强调,要进一步构建高铁运营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在高铁安全保障体系上加大投入和管理。对多条已投产或在建的高铁线路,要在充分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制定运营速度。

  以往反复提及强调的“高速铁路”,悄悄变身为“快速铁路”,中国铁路的建设,低调地转换了方向,曾经以350公里时速奔跑的中国高铁,也迎来全面降速。

  最后一任部长

  2013年3月,铁道部迎来一个历史性时刻。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行铁路政企分离。撤销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承担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隶于交通运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至此,盛光祖成为中国铁道部最后一任部长,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第一任总经理兼党组书记。

  不过,按照规定,当年6月底前,国家部委“三定”方案应全部出台。但由于人员问题,铁路总公司最终还是爽约了。

  事实上,计划增设机构和人员使铁总再次进入风口浪尖。其中,除了对机构臃肿问题,财务问题成最大主因。

  2013年一季度末,铁路总公司总资产为4.55658万亿元,一季度税后利润为负的68.76亿元,总负债为2.84万亿元,负债率为62.31%。

  成为公司后,盛光祖“挣钱”的目标已经十分明确。

  5月23日,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次发债。

  同时,各地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低调铺开;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铁路货运改革在全路启动。

  针对铁路货运存在着办理手续繁杂、运输组织与市场需求脱节、运输收费不规范和运力分配不够透明等问题,货运改革旨在要加快铁路走向市场的步伐,挽回不断下滑的铁路货运,解决“一车难求”“排队请车皮”等长期为人所诟病的问题。

  不过,他在铁路总公司的三年,负债形势一直不容乐观。2016年9月1日,铁总发布《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审计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铁总净亏损72.95亿元;总收入4163.50亿元,同比减少3.47%。截至2016上半年,铁总负债达4.21万亿元,同比增加9.06%。

  和2013年铁总刚成立时相比,负债增长近50%。

  

  盛光祖 资料图

  重回大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曾让铁路“慢下来”的盛光祖,却在执政生涯的最后两年,重新“回归”速度。

  在盛光祖执掌铁路的几年中,是民资入铁政策最频繁、最开放的几年。不仅政策频出,同时一直在探索新的民资入铁方式,除了常规的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和银行贷款外,也将通过设立铁路发展基金等方式拓展融资规模和渠道。

  “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成了连续多年的发展“关键词”。

  或许是“钱袋子”鼓了,2014年,铁路连续4次上调铁路投资计划。按照当时的全路工作会议安排,2014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6300亿元,后增加至7000亿元;4月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宣布,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由7000亿元再增至7200亿元;随后,年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提至8000亿元,新项目从年初计划的44个飙升至64个。

  2016年,盛光祖退休前,铁路中长期规划中的“四纵四横”正式扩容为“八纵八横”。

  当年10月,67岁的盛光祖退休,比一般正部级应该退休的年龄晚了两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3: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