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东航空难第二个黑匣子为何到今天才找到?专家释疑

京港台:2022-3-27 20: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东航空难第二个黑匣子为何到今天才找到?专家释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今天(27日)的发布会上,负责人表示,27日上午9点20分左右,消防救援人员在技术组指定的重点区域深度搜寻,人工挖掘出一橙色圆柱状物体,现场勘查的民航事故调查人员发现后立即取出,经确认为飞行数据记录器存储单元。发现位置在距主要撞击点以东约40米的坡面,地表下深约1.5米处。经检查,记录器其他部分损毁严重,数据存储单元外观较为完好。今天上午找到的飞行数据记录器,已经搭乘13点的航班送回北京。目前黑匣子已送往专业实验室进行译码工作。

  此次失事客机共有两部黑匣子,其中一部黑匣子——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已经在23日找到。第二个黑匣子为何今天才找到?我们知道昨天搜寻现场有一个重大进展就是,发现了与第二个黑匣子安装位置较近的一部应急定位发射机,这是不是为今天现场人员快速发现第二个黑匣子创造条件呢?戳视频↓ 我们来听《航空知识》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专家王亚男的解读。

  应急发射机的发现缩小黑匣子找寻范围

  第二个黑匣子地找到和此前发现的应急发射机的残骸有一定的联系,第一个黑匣子的发现以及应急发射机的位置应该是构成更小的范围。如果飞机坠机的姿态可以推定三个设备距离都不算太远,但是考虑到附近位于山体坡地的地貌,黑匣子事实上的分布可能呈现一种复杂化,加上降雨和泥土的搬运作用可能会出现位移,这对我们探查推断上带来了很多的困难。

  自然环境复杂 更依赖于大量人工的寻找

  由于环境的复杂,最终还是依靠大量现场的工作人员的寻找和挖掘,在一米多的深度找到了黑匣子。总之,最后能找到它还是值得期待的消息,我们期待两部黑匣子的数据修复后都能得到有效的信息,对调查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两个黑匣子有何关联?如何影响调查?

  现在,两个黑匣子都已经找到了,纪录的数据有何关联?这对全面调查事故原因带来哪些影响?

  两个黑匣子分工不同:舱内语音+飞行数据

  虽然两个黑匣子看上去都是橙色的工作装置,而且外形也十分相似。但是,其中的分工不同。第一个黑匣子通常记录舱内语音,会录制舱内所有的声音,包括飞行员之间的对话、飞行员与地面空管的交流,也包括所有舱内的背景音。比如,仪器的报警音,其他设备的异响。第二个飞行记录仪通常记录飞行数据,它会采集飞行过程中所有关键系统、关键设备的所有数据参数。比如,发动机的工作情况,飞机的主要的控制舵面(例如:油门的位置、操纵杆的动作),也包括飞机的速度、航向、高度,以及加减速的变化率。

  两个黑匣子数据结合 更利于还原事故状态寻找原因

  这些数据对以后的调查尤为重要。首先,声音的数据采集,能够及时还原飞行员当时飞行状态的反馈,某些操纵意图的交流。其次,第二个黑匣子从数据的角度,能够再现飞机当时的技术状态和飞行状态。所以,两个黑匣子能够合在一起(电视剧)就能推断飞行员当时的飞行评价是否符合事实,而他们对于飞行操作的意图是否得到了实现,这种被执行的意图是否得到了飞行姿态反馈。两个数据一旦合在一起,能够还原事故当时情景,提供最有力的佐证。

  事故调查何时会有结论?

  两个黑匣子都找到了,事故调查何时会有结论?对此,民航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介绍,调查人员需要把两部记录器的数据,以及现场勘查的证据、空管雷达数据、机组和空管单位的陆空通话、飞机与地面的数据链传输信息、证人访谈等信息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才能更加客观准确地分析事故的原因。

  记录器数据下载通常会遇到三种情况:一是记录器完全不受损;二是记录器破损,但是数据存储单元状态完好;三是存储芯片受损。

  毛延峰表示,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有关规定,初步报告应当在事发之日起30日内发送给有关国家和国际民航组织,应以国际民航组织工作语言发送,中文和英文都是其工作语言。根据中国民用航空规章《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规定》,民航局应当在事故发生后30日内向国际民航组织递交初步调查报告。调查组将根据上述国内规章和国际公约的有关要求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相关专题: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9: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